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巷裡的夕陽
2011/01/05 19:26:13瀏覽521|回應0|推薦4
當餘暉緩緩撒在街道上,遠處的落日正在下降。

廚房的媳婦正在準備著晚餐,雜貨店的奶奶正打著盹。突然她感覺有人戳著自己的手臂,睜開眼一瞧,是一位戴著棒球帽、穿著汗衫的小孩,逆著光,看不清楚臉蛋,但她還是知道他是哪戶人家的孩子。小孩眼睜睜的望著她,她才想到:他要付帳。小孩把皺皺的紙鈔拿給她,她看了看他買了些什麼。「恩…一罐、兩罐、三罐…三罐啤酒,一共八十四塊。」他每天總在這個時候,到店裡買三罐啤酒,應該是幫大人買的。這裡常常有小孩幫大人買酒,早已見怪不怪。接下皺皺的紙鈔,將啤酒裝進紅白塑膠袋,並找零給他,屋裡傳來「媽,吃飯囉!」的呼聲,她便慢慢往裏頭走。

小孩往夕陽跑去,他的家在街的盡頭。啤酒在袋裡碰撞著,匡匡作響,跑了一段他才想起父親曾叮嚀他「這樣啤酒打開會有很多泡沫啦!」便慢下腳步。一回到家,把零錢放進固定位置,他便往廚房走去,把啤酒冰進冰箱後,添了碗飯,挟了些菜,隨即跑向客廳往電視前面一坐,電視裡正播著新聞。

雜貨店裡的奶奶吃完晚飯,習慣在店門口坐坐,而隔壁鄰居三五個老太太,也會搬出板凳,一同閒話家常。

「唉唷,我家媳婦今天又煮了大魚大肉,一點也不體恤我老人家不能吃得太油膩阿。」陳老太太的這段話,是抱怨,但也帶了幾分炫耀。

「你可好了!我家兒子到現在都還沒娶老婆,真不知道將來該怎麼辦!妳有媳婦煮大魚大肉,我家還都是我下廚呢!」隔壁的李老太太搖了搖扇子,慢條斯理的說著。對面的吳太太找到機會,開始每天必備話題-抱怨媳婦:「阿呀,有媳婦哪裡好!好吃懶作有喜歡向兒子抱怨,我這個老太太又怎麼怎麼欺負她。明明是胡縐一堆,沒想到兒子也買帳,真的是唷,少活幾年都是被她氣的囉。」這麼你一來我一語,雜貨店奶奶倒也插不上什麼話。她媳婦對她很好,兒子也很照顧她,生意也不錯,她真不知道該如何插上話,因此只有默默聽著。

小孩吃完晚飯,關了電視。「餐桌上的飯菜先不用收,等媽媽回來再弄就好。」她想起媽媽的話,便回到自己的房間,從書包裡拿出新買的小叮噹,然後突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

爸爸死了。

「阿,越說越氣,不說啦!我差不多該回去了。對了,我要幫我家那口子買罐啤酒。」聊了一陣,吳太太終於終止話題,她走進雜貨店,拿了罐啤酒。

「說到啤酒,巷尾的老李他兒子,還真是勤奮,每天都來幫爸爸買啤酒呢。」雜貨店的奶奶才剛說完,陳太太便睜大眼睛看著她,然後以高八度的聲音說道「阿唷~你不知道嗎?老李前幾個星期前就死啦!在工廠發生了意外,送醫不治。妳們都不知道嗎?」其他人便開始議論紛紛「死了?那還買酒?該不會是他老婆開始酗酒吧?看起來那麼乖巧的女人,沒想到啊…」、「會不會是她兒子自己要喝的啊?」、「唉唷,男人死了家裡就亂糟糟的…」

這麼妳一來我一往,所有的可能性都在這群老太太的言論裡被提上一遍。雜貨店的奶奶看著一群女人七嘴八舌,心理只是想著「這樣啊…爸爸過世啦。下次他來,多送他一條巧克力吧!」

晚風吹進巷內,老奶奶湧上一些睡意。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zmziq&aid=476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