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路上的一場秀
2010/10/26 20:39:48瀏覽357|回應0|推薦9

記得小時候,對稍微怪異的人、事、物總會感到驚奇,

例如對著空氣破口大罵的人,或是東西無緣無故就會不見等事。

可是長大後慢慢發現怪異是正常社會必有的現象,所有的怪誕和荒謬集合起來,

再加上正常社會運作,才能成為我們所生活的社會。

因此,再奇怪的事物,人們雖然嘴上說著「怎麼那麼奇怪」、甚至誇張的驚呼一聲,

心裡卻早已有所預料:那些事總是會發生嘛。

再怪誕難理解的新聞,對我們而言都不足夠,

看見了,於是下次我們就追尋更奇怪的,久而久之這一切都變成平凡無奇的瑣事。

那年我在火車站前圓環附近商家打工,

是個替客人精心調配飲料、偶爾貼心外送的冷飲店員。

一如往常,下午五點是放學時間,總會有很多學生擠在小小的櫃台前,

點著大大杯的飲料。

由於客潮如洪水般來得洶湧突然,此時店員們都有些措手不及。

在一片忙亂之中我突然撇見斜對面馬路一位五、六十歲男子,

穿著相當短的短褲,褲長大概是從褲檔往下數個三至五公分吧!

瘦長的身形在這個年紀反倒顯得乾癟。

他雙手插腰,一扭一扭的走著。

等他走了幾步,又再折回出發點。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他在走秀。

每前進一步,他的屁股便隨之擺盪,然後,倏地停下。

口中開始念念有詞,應該是正對著空氣中我看不見的角色對話,

他舉起手來在空中比劃,時而往前走了幾步,

或退回紅綠燈等待處,抱著胸,低聲咕噥著。

旁邊的車輛來來往往,在圓環上相互追逐,

但都會禮貌性地繞過他,不打擾他的演出。

男子在車潮、人潮交替的街道上盡情表演,

似乎置身另外一個時空,

走在伸展台上用最自信的貓步征服參加這場秀的觀眾。

這是一場排演。

不,在他身邊的不是行人,而是秀場上特別安排的演出人員;

他身上穿的不是白色汗衫及運動短褲,

而是本季新銳設計師麥可亂七八糟最嘔心瀝血的新作。

我不是一位冷飲店店員,而是一位飛到紐約參加時裝周的時尚女孩。

他偶爾停下,向秀導抱怨這雙鞋有多不好走,

我在他的幻想裡看見自己不曾想像的事,卻不感到排斥。

那樣的光景使我沉迷了一陣,大貨車的喇叭聲把我帶回現實。

男子仍在馬路上走著。

身旁同事問我在看什麼,我指了指男子,同事只是一句「好奇怪喔。」

但比較奇怪的,究竟是扮演著模特兒的男子,抑或入迷觀賞他一舉一動的我呢?

本文刊登於越境文學「小事過多」專欄 http://www.facebook.com/Disborder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zmziq&aid=453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