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行小記
2010/11/23 19:19:33瀏覽580|回應0|推薦5

 在一個周休二日假期,我們回到他從小生長的老家。那是一個靠山的小農村,大多數居民靠種筍維生,純樸而安靜的小路遍佈,那份只剩下鄰居耳語的寧靜,比起大城市悠閒許多。

 這個微風輕撫的夏日午後,距離晚餐還有一個小時,明明前幾天剛下過雨,難得的大晴天我和他竟待在家無事可做,兩人想「到附近的山上走走吧。」於是騎上機車準備到山裡走走。

 山路像蛇爬行一樣蜿蜒而上,風跟著我們撥動著竹林,傳出刷刷聲響。在途中我突然一陣暈眩,但目前位置還不到山腰,這樣的山行似乎不太有故事性,於是我告訴他「我頭有點暈。」,但也說了自己不打算放棄往上攀升的念頭。兩人騎著機車,搖搖晃晃的騎著,那是只有無人之地才能耍的任性。

 繼續前進,突然聽到野獸低吼般的悶聲,前方陰影覆蓋,正想說是該不會要變天了,抬頭一看才發現數顆大大小小的落石正要從上落下,他趕緊煞車,抓著我躲到一旁,落石不斷往下墜,一顆顆發出如雷般地聲響。只差幾步之遙,掩蓋在碎石之下的就會是我們了。

 突然,一個黑影從上方咻一聲倏地躍下。我們兩人還驚魂未定,只是傻傻地看著前方生物。

 那是一隻灰色長毛的中型貓,瞇著眼打量我們,尾巴慵懶的成S型緩緩擺盪。身形因為長毛覆蓋,看來不算纖細。貓的灰毛看起來柔順好摸,我正要走過去,突然他的手擋住了我。只見身旁的他舉著手,張大眼睛,直直盯著前方的貓,動也不動。平時他總是沉穩,因此當下我想:一定是有什麼事發生了。貓緩步朝我們走近,眼神像在審視著嫌疑犯,若有所思地看著我們。他還是一動也不動,維持原有姿勢,但表情稍稍緩和下來。貓繞過我們,然後踏著不畏懼任何東西的步伐,筆直地往山下走去。

 「那是山神,我夢過祂,祂在夢裡就是那個樣子,而我在夢中,就非常肯定祂的身份。」回程的路上,我們兩個靜默了一陣子,一直到家中他才提起。我回想起貓銳利的眼神,不疾不徐的動作,關於那座山的壯麗與神秘,我能了解的也只有這樣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zmziq&aid=462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