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贗愛》02-哥騎的不是單車,哥騎的是「帥」!
2017/04/04 14:16:59瀏覽307|回應0|推薦5

    兩輛Road Bikes一前一後,沿著延平河濱公園、中正河濱公園、馬場町紀念公園、華中河濱公園、華江河濱公園,一路來到華江雁鴨公園。

一直尾隨在後的邱邱趕上丁宇凡,騎到他身邊:「既然我們都到華江雁鴨公園了,乾脆再騎一段到淡水吧?」

丁宇凡點點頭,在三叉路口,選擇了前往淡水的腳踏車道。這是丁宇凡跟邱邱的初相識,是宇凡透過白筠設立的不公開社團主動邀約,一起為絲路單車之旅做暖身。

 

夕陽下的淡水河畔豎立著「金色水岸」的標示牌。

邱邱喜歡照相,到哪兒都捧著他的寶貝相機四處照,定格,抓住某個讓自己心頭一震,悸動的瞬間,他都超有成就感。就像現在,他捕捉到一個大約七十的老先生,獨坐在淡水河畔眺望,金色陽光灑向他的肩頭,彷彿是他的金鐘罩。

宇凡戴著口罩跟防紫外線大墨鏡,拿著兩罐啤酒走向邱邱。他行動自若,除非他自己掀開運動褲的長褲管,要不任誰也想不到他的左小腿是義肢。

「喏」宇凡遞上其中一罐啤酒。

「啤啤酒嗎?」邱邱有些訝異,放下相機:「等下我們怎麼回去?」

宇凡把啤酒朝他一杵:「來淡水不吃點海鮮,不喝瓶啤酒,等於白來了。」

「也是。」邱邱接過。

宇凡空出了手,摘下口罩和墨鏡,左臉頰那道深深的傷疤清晰可見,邱邱倒抽了口氣-剛碰面時他只覺得丁宇凡理個大平頭,又身材壯碩,實在是個很有型的男人。但現在他摘去了墨鏡,見他炯炯有神的雙眼,再加臉上那道疤靠夭,與他共騎的這男人是黑道大哥嗎?喔,不,更像大哥大大級的。如果真被他猜中怎麼辦?今天這一路不過30公里,要去了絲路,是一千多公里哪!

邱邱怯怯的對宇凡說:「你FB上的照片長得不一樣

「那是我幾年前的照片。」宇凡早習慣別人的異樣眼光:「我臉上這道疤,是出了小意外之後留下的。」

「小意外?小意外能弄出這麼深的一道疤呀?」邱邱脫口而出後,懊惱自己嘴快。

宇凡當作沒聽到:「走吧,別照了,我們找地方吃點東西去。」

「吃東西嗎?」邱邱有些猶豫:「我還不餓。」

宇凡嗅到他不是餓不餓的問題,而是捨不得花錢。其實,他老早就從他騎的自行車和裝備看出邱邱是來自普通家庭,雖然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但應該比他的情況好一些。他對邱邱說:「這頓我請你。」

邱邱:「你請我嗎?」能撈到一頓免費的當然好,但是,萬一他真的是黑道大哥,自己哪句話說錯了,會不會被砍哪?

「都說我請你吃了,還猶豫什麼?」丁宇凡又問。

「陪你吃可以,但是我酒量不好,不能多喝喔。」邱邱強調。 

華燈初上,金色水岸旁某海產店的露天座位桌上擺滿了空啤酒罐、堆成小山的蝦殼和蛤蜊殼,以及只剩下骨架的清蒸魚。邱邱酒足飯飽的打了個飽嗝,他之前才說自己酒量差,現在卻又豪飲。

宇凡見他微醺,勸:「你不是酒量不好嗎?少喝點。」

邱邱裝世故:「酒逢知己,沒酒量但有酒興呀。更何況」他拍胸脯:「人在江湖走,哪能不喝酒?你說對不對?」

「你從剛才就一直影射江湖,什麼意思?你當我是出來混的啊?」

「不不是嗎?」邱邱小心翼翼。

「當然不是!我在網路上開了間店,賣些運動商品。」

邱邱「哦~」的拉了長音後,說:「哎,不早說!我還心想早點把你灌醉,我就可以早點閃人呢!」

宇凡啼笑皆非:「你真的很奇特,是把我灌醉?還是把你自己灌醉啊?」

邱邱彷彿沒聽見,自嘲繼續說:「哈,我說呢,就算黑道大哥喜歡騎單車,後面應該跟著幾個小弟吧?好,就算騎的時候沒有,喝酒的時候你身邊總該出現幾個人伺候吧?怎麼到現在還是只有你跟我?哈哈,原來是我搞錯了。」

宇凡抿嘴笑,他差點就被邱邱FB上靦腆的照片唬弄了,現實中的邱邱,是個一根腸子通到底的大男孩。邱邱的直爽,喚醒宇凡的童心,他勾了勾手指頭,示意邱邱靠近。邱邱挪了位子,到他身邊傾聽。宇凡在他耳根子旁邊說:「通常真正大哥出巡的時候,絕不會說自己是大哥,也絕不會直接讓小弟待在身邊。」

「哦?那都待在哪兒?」邱邱好奇。

「都埋伏在四周保護啊!」

「所以…你真的是…?」

宇凡賣關子,沒說是或不是,他朝人群中隨便一指:「喏,看到那個穿白T恤的男人沒有?」

邱邱順勢望去,看見好幾個穿白T恤的,但他不敢多問到底該看哪一個,只好硬著頭皮說:「看到了,看到了…」

宇凡裝神秘的再指:「你朝白T右邊數三個人,再往左數四個,看到那個人了嗎?」

邱邱認真數…右邊三個,再往左邊四個…他一愣,望向宇凡:「那不就同一個人嗎?」

「是啊,你知道他是誰嗎?」

「不知道。他是誰?」

「我也不知道。你過去問問不就知道了?」

邱邱這才發現:「哎!你耍我?!」

宇凡被他逗笑了,喝了口啤酒,他興致一來,又指了指自己停放在海產店外的單車,再說:「還有,哥我騎的不是單車,哥騎的是『帥』!知道嗎?」

邱邱當場大笑:「這個好笑!太好笑了!以後我也要這麼說。」

這雖是宇凡和邱邱初次見面,但人就是這樣,一旦有了共同愛好和目的,會卸下心防收起戒心,尤其,19歲涉世未深的邱邱更是如此。

邱邱:「凡哥?以後我就叫你凡哥吧?」

「可以。」宇凡點了點頭。

邱邱好奇再問:「我能問你為什麼要參加這次的絲路單車之旅嗎?」

「我嗎?」宇凡露出令人難以解讀的神情,他心裡很清楚,所謂的秘密是即便躺進棺材也沒人會知道的事。保守秘密時,秘密是忠僕;洩露秘密時,秘密是禍主。一旦你讓別人知道了自己的心思,要麼對方是你神聖的同盟,要麼他會成為骯髒的禍根。泄露了秘密,哪怕一絲一毫,就再也得不到安寧。宇凡輕巧的避開了問題,回問:「你呢?你為什麼想去?」

「我呀?我想出一本攝影集,也想開一個攝影展,我想跟我哥一樣

「你還有個哥哥?」

「對,我哥他」說到這兒,邱邱一驚:「我的相機呢?」

宇凡指了指他的椅背:「不就掛在你椅背上嗎?」

「喔~嚇死我了!這相機不能丟,千萬千萬不能丟」他說這話時,感覺得出背後肯定有一段故事。他回身把寶貝相機拎起來掛到脖子上,想了想又說:「凡哥,我們來自拍幾張照片吧?」

「不拍了。」宇凡指著臉上的疤,堅持:「這之後我再也不拍照了。」

=========================================================

「這是什麼啊?」洪小嵐起床後伸了個懶腰,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檢查訊息,她發現邱邱上傳到社團裡的那張模糊不清的照片,隱約可見杯盤狼藉,但她嘟噥:「什麼也看不清楚,到底吃了什麼呀?」同一時間,手機鈴聲響,是爸爸打來的,小嵐興奮接起電話,撒嬌跟老爸視頻:「爸~」

「剛睡醒?」洪父笑容可掬的在視頻那頭問。

「嗯,對。」她打了個哈欠。

「這週末妳有什麼計畫?」

「我吃完早餐後就會去洗車,後天你跟媽不就飛過來了嗎?我去接你們。」

「小嵐,我跟妳媽…可能得改到下個月才能過去看妳了。」

Oh, no, not again…」她再度失望:「I haven’t see you almost a year!

I know, but sweetie…

Don’t call me sweetie anymore!」小嵐生氣:「當我需要你的時候,你從沒有馬上出現過,你永遠有說不完的理由和藉口拖延,永遠只想著怎麼彌補。」

洪父解釋:「爸爸真的很忙,我也是為了要給妳更好的生活才

「別再說了爸,如果每次跟你通電話,我都只能聽到你『忙』,那以後就別再打來了。你對我總不守信用,你的承諾只用在別人身上,從沒用在我身上過!」小嵐懶得聽下去,她打開二樓臥室窗戶,把手機朝後院的大游泳池裡一拋!

手機「咚」的一聲掉入水面,緩緩沈入池底,視頻影像變成池中倒影

人稱紐約長島有三多:湖多、別墅多,有錢人多。小嵐的父親趁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大膽在這裡用低價購得了一棟大別墅,小嵐就此成為小留學生,並展開與父母遠距的生活。這段日子,經常出入在這棟金碧輝煌但冷清無比的別墅裡的,除了固定每週會來兩次的保母和打掃阿姨之外,就剩她養的一條名為「多多」的黃金獵犬,轉眼,牠快十歲了她不是跟父母,而是跟狗,相依為命了近十年。或許有很多人會羨慕她是個「金湯匙小孩」吧?但孤獨和不安全感令她經常處於焦慮狀態,別墅內外的幾個重點角落都裝著監視器,即便她在家,也總開著防盜系統。

她走進廚房,做了個火腿蛋三明治,她斜切一分為二,噗通坐在大理石地面上招來多多,面對面一起吃了起來。多多囫圇吞棗,吃兩口就沒了,她問:「還要嗎?」多多彷彿聽得懂,不斷舔吻她的臉,她又把自己沒咬幾口的那一半也餵了牠。她見牠吃得香,搓揉牠柔軟的毛髮說:「多多,你要活久一點喔,要不然就沒人陪我了。」

=========================================================

洛杉磯的清晨,白筠趁著太陽還沒全露臉,還吹著涼爽微風之際,沿著後山的馬道騎車前行。耳機裡播放著Enrique IglesiasWhy not me

她的思緒回到大學年代-猶記,她跟孟東定情那天,倆人騎著單車一路上山,他們在山巔眺望夜景,並約定一定要找機會完成絲路之旅。當時白筠俏皮說:「我要在絲路之旅的最後一里路,穿上婚紗騎到敦煌…」

孟東明知故問:「然後呢?」

「然後就…」白筠不害臊的對滿月吶喊盟誓:「我要跟孟東結婚,我要做他的新娘!」

「太好了,」他親吻她:「我就想聽這個…」

 

白筠繼續沿著馬道踏著單車,她思念,眼眶漸漸泛紅,心想著:「孟東,你好嗎?你現在…在哪兒?」

=========================================================

宇凡開了家門,把單車牽入後鎖上大門。他拖了鞋,又邊走邊脫了全身的衣服朝浴室走去。浴室通道的牆上掛著幾幅照片,其中一幅是孟東扮鬼臉後縱情大笑的連拍獨照。這照片的拍攝日期,距離現在已經三年(待續)

作者:蔣雨婷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wonderzone&aid=998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