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贗愛》前導
2017/02/15 16:58:53瀏覽363|回應0|推薦4

艳阳,一行7人的自行车队及一辆医疗车奔驰在丝路国道上,他们由兰州启程,预计完成1100公里的旅程后抵达终点站…敦煌。

白筠是这次活动的发起者,她原本在国外进修企管,只差一年就要毕业,但她却选择提前回国以完成此次的单车之旅。…她,只剩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月后,她的人生将面临莫大的转变。

自行车的车胎随着地面高低起伏偶尔颠簸跳动,随团的除了白筠在美国认识的医生朋友李大同外,其他的团员都是透过网络报名参加的陌生人,其中包括了与她同龄的酷男丁宇凡。

上海,某大企业总裁办公室,白薇连拨了几通电话都联络不上白筠,面对女儿又不接手机,她的不悦大于担心。此时,秘书送来了白筠和某富二代的订婚请柬请白薇过目,订婚宴就订在一个月之后。白薇看着请柬忍不住得意的笑了,这是她替白筠精心挑选的夫婿,这才是该属于白筠的婚姻。白薇对白筠控制欲极强,因为她是她的全部,更是她事业的唯一接班人。

午餐时间,范大叔带车队一行人来到一间小饭馆,众人入内后,独留白筠在门外整修自己的单车,丁宇凡主动蹲下帮忙。开朗的白筠总感觉他似曾相识,更好奇他怎么会参加这次活动?宇凡说他是被她网络上写的「这是我一生唯一想做的事」这句话吸引,因为这也是他最想做的事。宇凡发现白筠仍使用几年前的旧款手机…

旅程中,白筠和宇凡都坚持住单人房,这让乔不出多余房间的范大叔伤透脑筋,一向爱八卦的范大婶观察出李大同每天早晚都会溜进白筠房间,她认定他俩有不寻常的关系。至于宇凡呢?范大婶发挥她侦探的性格,自信满满的对范大叔说一定会找出真相。

小岚爱慕宇凡,她想尽办法亲近挑逗他,却一再吃鳖,即便她偶尔故意在众人面前制造假象,宇凡也会不留情面的拆穿,挫败的小岚只能向腼腆的邱邱吐露心声。

邱邱将大同视为偶像,尤其当他看见大同对着手机用英文吵架的气势,他巴不得自己也能成为像大同一样的男子汉。孰不知,大同其实正为自己的离婚官司苦恼。

小岚形容宇凡是个神秘的男人,说白了就是距离感,丁宇凡不喜欢旁人靠他太近,更讨厌与人有身体上的接触,不过,他却不由自主的亲近白筠。白筠讶异宇凡对自己的习惯与喜好了如指掌,宇凡则笑称这是缘分。

某日,宇凡无意间听见白筠和母亲的手机对话,他把这段对话解读为:此趟是白筠的逃婚之旅。

白筠和宇凡俩人朝夕相处,她日渐依赖他,甚至开始期待他出其不意送她的惊喜,小岚见俩人越来越热络,简直气炸了;而不明就里的范大婶以为白筠见异思迁,无厘头的不断安慰大同,大同有口难言。…其实大同深知白筠亲近宇凡,根本是自私的想在他身上重温旧梦,只因宇凡再再让白筠想起她挚爱的男人孟东。

…出身低微的孟东和富家女白筠在大学时期因热爱单车环游而结识,他们一见钟情且陷入热恋,但,碍于白筠家教甚严及俩人身份悬殊,只能偷偷摸摸交往,然而这段躲躲藏藏的爱情不但没击垮俩人,反而更刺激且加深了拥有彼此的渴望。大学毕业前夕这晚,孟东和白筠来到山巅上眺望夜色,俩人对着满月盟约,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俏皮的白筠更提出骑单车完成「丝路之旅」的结婚方式,她要在全程1100公里的丝路上,留下相爱的胎痕…

大同终于忍不住以主治医生的身份私下与白筠深谈,当初他之所以答应陪同白筠完成「丝路之旅」,是希望能燃起她活下去的意志,他认为白筠的当务之急应该是跟血癌奋战,他还劝诫白筠若仍深爱孟东,就该直接去找他,而不是因罹癌而退缩,更不该把丁宇凡当成孟东的替代品。白筠一时语塞,她潸然泪下,是啊,她曾期盼孟东会在网络上看到这则消息而出现,但,另一方面又不想让他知道自己的现况,她无比矛盾…

同一时间,宇凡到小杂货铺买了两罐啤酒。星月依稀,他独自走入旷野,并找了黑暗处坐下,他开了啤酒后一口饮尽。

…时间回到3年多前。当年丁宇凡在舞团中顶着明日之星的光环如鱼得水,他意义风发的从北京来到上海,准备参与一项义演活动。宇凡趁机联络了儿时玩伴孟东,两人10多年未见,把酒言欢、促膝长谈。席间,孟东滑动手机屏幕分享他与白筠的甜蜜合照,羡煞宇凡,孟东骄傲的说女友白筠隔日就要出国进修,而白母也已私下承诺,只要孟东愿意帮忙劝白筠出国,等白筠学成归国后就让俩人结婚。隔日,宇凡陪孟东开车赶往机场送机,却…

远方传来藏族骁勇的音乐,宇凡边饮酒边技痒的起身舞蹈,他幻想自己是只奔驰在狂沙中的骏马,如此阳刚、如此俊俏!…但,他却一个踉跄重重摔倒在地。躺在沙土中的宇凡从口袋中拿出孟东生前的手机(和白筠一样的同款旧机),那里面存放着白筠传给孟东的诸多简讯,他既愧疚也挣扎:「怎么办兄弟?我该跟她说实情吗?而我帮你守护她多年,竟然爱上她了…。」。宇凡对白筠的关切原本出自于孟东临终前的托付,却没料到自己陷入情网。

上海,深夜,白薇因与白筠失联而无法入睡,眼见订婚请柬发出后,多少绅士名媛已来电致贺,如今自己却把女儿弄丢了,这要她把面子往哪儿搁?

同一时间,秘书战战兢兢前来报告,听说白筠早就偷偷回国。白薇怒不可遏:「找到她!想尽一切办法找到她!」。

白筠和宇凡因各自揣着心事而尴尬,他俩刻意保持距离。热心的范大婶嘱咐大同说这是把白筠追回来的好时机,小岚当然也趁机再度亲近宇凡,但看在范大叔和邱邱眼里根本是自讨没趣…

白筠因体力不支而昏倒了。其实宇凡在这一路上早就发现白筠越来越虚弱、食量越来越小、吃药的次数越来越多…;他追问正替白筠打针的大同,大同见白筠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只好全盘托出。此时宇凡才明白病重的白筠不单单是为了逃婚,更是为了要完成她和孟东之间的承诺。

…晕厥的白筠在梦中回到出国当天:她焦急的在机场等候孟东,却迟迟不见他前来,她拨打他的手机,响了四声后却被挂断,她再拨号却听到「对方已关机」的讯息,从此孟东杳无音讯。多年来,白筠对此事耿耿于怀…。

「其实是出车祸了,孟东当场死了。」,宇凡在病房外对大同说,他又卷起左腿裤管,露出义肢苦笑:「我也残了。」。大同终于明白,宇凡之所以拒人于千里之外,是来自于残废后所产生的自卑。

宇凡和大同决定隐瞒白筠有关孟东过世之事,因为这事实对风中残烛的白筠来说太过残忍。

孰知,躺在病房内的白筠已泪流满面…

白筠不顾大同反对,坚持要完成从瓜州县到敦煌的最后一程,期间宇凡寸步不离陪伴,他俩心照不宣的相互扶持、相互依偎。当众人知道白筠的病情后,不胜唏嘘。

在抵达敦煌的前一晚,白筠病发,同一时间白薇赶至。白薇见女儿如此苍白体弱,顿时乱了方寸,她替白筠算计了一生,却没算到她将不久人世。孤灯下,母女俩恳切对谈,白筠笑谑着说:「妈妈,我终于不用再听话了,我终于可以做我想做的事了。」

…时间回到白薇和孟东碰面后:白薇回到家中直趋书房,她叫来秘书尽快安排白筠出国事宜,秘书好奇询问是否真的答应白筠学成就让她和孟东结婚?白薇冷峻回应说那只是缓兵之计…白薇不知白筠就在门外聆听。

病危的白筠紧握着母亲的手,她气若游丝:「其实那时候我已经知道妳骗我也骗了孟东,即便当时我很想忤逆妳,但我还是没那么做,因为我知道妳爱我,我也以为我还有大把时间能说服妳,但没想到孟东死了,没机会了,而我…」

白薇懊悔不已的泣诉:「不要原谅我,女儿,也不要离开我,不然我没法儿活了…」

白筠恳求母亲替她做一件事…

旭日东升,自行车队以丁宇凡为首出发,白筠穿着母亲替她觅得的一袭婚纱,病奄奄的坐靠在宇凡怀里。敦煌快到了,宇凡边骑车边不断重复告诉白筠:「敦煌快到了。」

白筠轻搂着宇凡的腰际,谢谢他这一路上替孟东所做的一切,宇凡毫不犹豫的回答说刚开始是为了孟东,但现在是为自己。白筠的手顺势摸向了宇凡左腿义肢:「疼吗?怨恨过吧?…对不起。」

自行车队于陡峭的上坡攀爬,只有一条腿的宇凡显然不胜负荷,他的膝盖与义肢关节连结处都磨出血了,大同连忙骑单车赶上,并从车尾替宇凡推了一把,其他队友也跟进的一个推着一个,宛如一条车龙。…没错,无论什么样的人,都会在爱前软化;这壮丽的画面,人性的可贵,令人动容。

白筠如交代后事般开口:「得麻烦你个事儿,我把想跟妈妈和朋友说的话都存在我邮箱里了,你得空帮我分别传给他们,账号和密码是…」宇凡不禁落泪,泪珠落至白筠掌心,他边卖力骑上陡坡边安慰说:「活着,就快到了,到了敦煌嫁给我,孟东那儿我来摆平。」

白筠不忍,惨笑的应了一声:「嗯…」

…时间彷佛回到孟东和白筠定情那夜,他俩在山巅上相拥着眺望夜景,俏皮的白筠对着满月吶喊盟誓,她要在「丝路之旅」的最后一里路穿上婚纱骑到敦煌,她要跟孟东结婚,她要成为他的新娘…

白云苍狗。

2015年1月20日13时分,白筠…殁

注一:已版權登記

注二:將於2017年三月網路連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wonderzone&aid=9211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