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國62年,一場無結局的漫畫夢--地球先鋒號 電小二推薦
2010/10/12 08:47:02瀏覽13386|回應14|推薦27
上回的貼出的一篇文章,民國62年,一場未完成的決鬥:獨臂刀決鬥盲劍客,是藏鏡人小時候未能目睹的遺憾,直到最近透過日本AMAZON網站購得DVD,才完成兒時心願。 延伸閱讀:民國62年,一場未完成的決鬥:獨臂刀決鬥盲劍客 其實藏鏡人心裡一直還有另一個童年未完成的夢,最近拜科近進步和網路之賜,總算也了卻心願了。 就先讓我話說從前,羅大佑在他的創作歌曲『童年』裏提到,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是誰搶到那隻寶劍,大戰魔鬼黨推出時大概是民國48年吧,羅大佑是44年次的,當時五歲不到,記憶可能有點凸槌,諸葛四郎與魔鬼黨爭奪的不是寶劍,而是一張山寨地圖,寶劍爭奪戰故事是發生在後來的『大鬥雙假面』。但是這句歌詞勾起了多少四年級前段班同學共同回憶,確也是事實。 藏鏡人從小就是標準漫畫迷,不光是迷葉宏甲諸葛四郎故事,游龍輝的武俠系列,劉興欽的阿三哥大嬸婆,甚至錢夢龍的西遊記和封神榜,陳定國的呂四娘,,都是我的最愛,有一段日子還著迷當時國語日報連載的童叟(童安格的令尊)的破棉襖,我們六個,猓玀等大陸鄉土漫畫,那時班上合訂了一份國語日報,每天早上第二節課下課,我都自告奮勇到教務處拿班上訂的報紙,為的就是先看一下『猓玀』。 這許多當年風行的漫畫情節,我至今都還印象深刻,閉上眼睛有時都還可清晰記得漫畫人物造型和對白。當年放學後經常蹲在漫畫攤看漫畫,我母親等不到我回家,到漫畫攤找人就可找到我。 還有一部令藏鏡人無法忘懷的,那就是黃鶯的地球先鋒號,屬於科技漫畫,當年刊登在每週三出版的『模範少年』的漫畫雜誌上。那時週三看地球先鋒號,週四期待『漫畫週刊』出刊日的諸葛四郎,都是藏鏡人每週大事。 但是在民國52年,發生了一件令藏鏡人心碎的事,創作地球先鋒號的畫家黃鶯先生驟逝,先鋒號連載開天窗,由他的學徒代筆幾集,但不受歡迎草草結束,先鋒號故事成為未完成的結局。 黃鶯去世,先鋒號送回倉庫,對當時藏鏡人的小小心靈造成的傷害,可能就像前年那位白井儀人山難死亡,讓蠟筆小新迷傷心吧。 時光推進到1979年,藏鏡人到日本唸書,有一次從舊書攤找到一本橫山光輝的鐵人28號,翻閱之下發現故事情節內容和先鋒號百分百相同,甚至連每一格排版都一樣,只是人物造型做了一點變動,我才知道黃鶯的先鋒號是抄襲自橫山光輝的鐵人28號。當場買了一部鐵人28號回宿舍看,但當時出版的漫畫是總集版,許多情節也是刪掉了,但總算稍微紓解藏鏡人小時候未能看到一些結局的遺憾。 一直到前年,為了紀念已去世日本偉大的漫畫家橫山光輝,也就是鐵人28號之父,日本出版界將當年刊載在週刊漫畫的鐵人28號膠卷存檔完全復原,發行了一部復刻完整版的鐵人28號。這下藏鏡人又開始動心了,很想買一套寄到澳洲來看,但這全套漫畫書空運寄來,運費恐怕比書款還貴兩倍,又怕太座碎碎唸,說藏鏡人沒長大。就暫時先按下念頭,再忍耐一下。 前幾個月,藏鏡人逛到日本網站,赫然看到一家日本電子書出版公司,取得了這部鐵人28號的版權,發行了全套電子書漫畫,價錢只要印刷版一半左右,又免去以往最令人難以忍受的空運費。藏鏡人毫不猶豫當場刷卡訂購的一部,下載到電腦,兩個晚上一口氣將這部鐵人28號(先鋒號本尊)二十幾本完整看完,兒時的夢總算完成了。 日本是注重版權的國家,這種電子書籍只能在下載一方的電腦端閱讀,不能複製到另一台電腦使用,所以藏鏡人又從出版社承租了一個『網路書櫃』,可以放五百本書(電子書)或是加碼擴充到一千本書的書櫃,看完的漫畫或書籍等,上載到藏鏡人的網路書櫃,這樣回到台灣,或出國旅遊時又可從書櫃『取』下來看。非常方便。(相片是藏鏡人的網路書櫃) 這些日子,慢慢擴充的結果,書櫃內容也充實許多,每天晚上先收完了最近剛聯繫上的中小學同學來的信件後,上網路城邦看看幾位新認識的格友,有沒有新創作文章,接下來的時間藏鏡人就泡在到我的『漫畫書堆』裡,像小時一樣廢寢忘食,看完了鐵人28號,再看虎面具,原子小金剛… ,這都是藏鏡人小時候喜歡的漫畫,一本接一本…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胸懷萬卷藏乾坤。詞源倒傾三峽水,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琴棋交契有知音。網際縱橫無跡處,人稱神秘藏鏡人
後記:部落格要找到三年級後段和四年級前段同學可能不容易,即使有的話也是屬於政論版作家,話題難有交集,有時候藏鏡人也覺得蠻孤單的。現在新生代大概都看『航海王』和『火影忍者』了,不過我還是為這篇文章補一張相片上來好了,也許哪一天真的來了『同年級同學』,會記得這張相片。 這是地球先鋒號當年最大的敵手『『黑鐵牛』,三年級後段四年級前段先鋒號迷當有印象。
後記二:從網路找到這部歷史博物館收藏的『猓玀』漫畫,童叟在民國五十年代初期作品。猓玀在國語日報連載時我上小學四年級,記憶相當深刻了,百分之八十故事情節和幾位主角人物和幾條狗的名字,什麼萬老二,金獅,桂花,阿發,克力都還記得。我放大相片看了一下圖畫文字,中間人物(萬老二)呼喚旁邊他飼養的狗名為『桂花』,我的記憶沒記錯。 沒想到還能看到猓玀圖畫,即使是從網路看到,都令我感動的眼淚快流出來了。感謝歷史博物館保留這部珍貴漫畫,只要有檔案資料,將來就有機會重新發行再看到。這部漫畫我小時候也有一套,如今看到封面,當時『猓玀』兩個字,字體就是這個樣子,兒時記憶全回來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terian&aid=4491581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18:09 【udn】 這裡更便宜!中隔 黑牛 深夜 橫式短夾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國52年,一場無結局的漫畫夢--地球先鋒號
2011/09/20 11:53

哇! 您喜歡漫畫才留日的嗎?

可能要讓您小失望, 我非漫迷, 但孩子們都是,

海賊王, 蠟筆小新, 柯南, 宮騎峻,...收藏很多, 還 哈日.

對您深厚的功力佩服之至! 很多漫迷最擔心的就是畫家封筆.

正如您希望找到歲月中的知音感覺一樣.

但很願意分享您記憶中的點滴.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9-20 14:22 回覆:
感謝來訪

我今年都快六十歲了,都不好意思跟別人說至今還喜歡看漫畫,經常從日本網購買電子漫畫書看。包括多啦ㄟ夢,蠟筆小新,藤子不二雄F的小超人,我們那時代翻成宇宙天使..等。

只是年長後看的多是比較成人傾向反映社會現象的漫畫了。或者是歷史劇漫畫書。

我喜歡日本文化的東西,讀日本和中國歷史書,我還可以從澳洲操作我台灣的日本衛星節目錄影機,看到好節目就錄到錄影機的硬碟,等我每三個月回台一趟再轉成藍光片,原汁原味包含隱藏的日文字幕帶回澳洲慢慢欣賞。

有空歡迎參觀我的訪客簿後花園,不少小綠綠格友都在那裏,可以組織個北一女同學會了。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漫畫夢
2010/10/28 11:25

您的網路書櫃,看的我好生羨慕!!

童年的漫畫夢,

竟然因緣俱足的完成了!

好福氣!

我也是漫畫迷,但是跟您的年代不大一樣,

當時挑當夜讀漫畫,

瘋狂的程度,

現在想想,都讓自己發笑.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28 12:32 回覆:
陳定國的歷史漫畫奠定了我對歷史書籍的愛好,童叟的漫畫富於感情,早年徵信新聞報(中國時報前身)的連載的孤星淚(雨果的悲慘世界),東方少年出版社的『小公子』,這些漫畫或少年讀物,在我成長過程對我影響都很大。長大後踏入社會做生意時,能明辨是非,如何待人接物,知其所為,知其不可為,不致於走偏路。

我從來都不覺得這些是不良讀物,甚至到初中時都還在看,可笑的是當時學校一些毫無文化教養的教官經常利用每週週會時,搜查學生書包,許多還被當作不良讀物沒收了。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叟與我們六個
2010/10/27 10:22
大概是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接觸過童叟及他的我們六個,可是對故事内容完全沒有印象,只記得他的畫。童叟先生的畫法跟別的漫畫家手法都不同,老實說某些人物的面部表情當時讓我有點害怕。現在如果再看,當會明白其中的含義,只可惜現在找不着了。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27 21:04 回覆:
感謝Linju來訪,童叟的漫畫屬於大陸鄉土漫畫,線條較粗獷,沒有俊男美女,所以當時沒有葉宏甲的諸葛四郎,或以畫美少女出名的陳定國漫畫知名度高。

但是他的作品故事情節較緊湊,溫馨感人。我對童叟的漫畫喜愛程度決不亞於對諸葛四郎的喜愛。不像劉興欽的漫畫,故事鬆散常交代不清,甚至有的作品有頭無尾。

可惜,這幾部『我們六個』和『破棉襖』可能真的找不到了,不要說找不到漫畫,要找到對這幾部漫畫有印象的同好也寥寥可數,男生的話,除了我自己以外,我也還沒遇到第二位,挺孤單的。

答應樓下那位雲姐將我所記得的童叟『猓玀』漫畫情節寫篇專文上來,我會做到的,但是我想也不會很多人有興趣吧。

還有,『我們六個』是敘述六個兄妹因戰爭離散,長大後再度相逢感人故事,藏鏡人家也是六兄妹,我記得當年看這漫畫時也想到萬一共產黨打過來,我們兄妹也失散了怎麼辦。

我去參觀過您格子了,您的許多文章我都可以回覆出一大篇東西,從那隻會跳探戈的『黑貓』到老牌女作家丹扉家的幾隻小貓,還有『少棒』,『相聲』,城南舊事…..等,等我有空再挑幾篇慢慢回覆一些好了。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童刊物
2010/10/24 12:27
那時候除了國語日報外,新生報的每週六會出一份新生兒童副刊也很不錯,劉興欽的漫畫『小天才』記得就是在新生週六兒童副刊刊載。另外還有一種『童聲報』,比較沒那麼出名,我母親幫我訂了一份,好像是每週出刊一次,後來似乎經營不下去。

還記得小學時候還有一種刊物是『兒童天地』每月出刊一次,有一次班上一位同學因投稿月刊被刊登了,上課時老師拿了一份兒童天地寄來的月刊給他,褒獎一番,他當場打開裡面夾著五塊錢稿費。看得我們好羨慕。

上了中學以後就看中央日報副刊了,許多文章水準都很不錯。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專文
2010/10/21 22:27

你真厲害,居然那麼細節處都記得!一提我也想起來人偶的部分。猓玀是不是講一隻狼和狗交配的「狼狗」?那故事我大概沒看完。

我沒有讀過《破棉襖》。讀國語日報最多的時候,是小學三年級。因為教室在校門旁邊,隔著車道,對面就是張貼報紙的地方,我天天去看。我們學校沒有想到給每班訂報紙,所有多出來的經費大概都拿去蓋教室了。後來教室換到別處,尤其五、六年級在樓上,下課時間又短,就比較少去看報紙了(開始迷小說)。

國語日報上還有《小亨利》和《淘氣的阿丹》。對《小亨利》裡的霜淇淋印象深刻,那時還沒有見過真的霜淇淋,看漫畫以為是人間美味。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22 08:06 回覆:
嗨,雲姐

您說的沒錯,猓玀的漫畫就是說狼和狗交配生出一條狼狗,後來這條狼狗還成為狼王的故事。

這條狼狗名字叫『阿發』,牠的狗父親叫『金獅』,狗阿嬤叫『桂花』,主人叫『萬老二』,故事情節和一些漫畫裡的人物和幾隻狗主角我都還記得,您說您當年沒看完,那我過兩天整理一篇文章將完整故事情節和結局告訴您好了,以感謝您對藏鏡人小棧的支持。

我看在這網路城邦裡要找到『猓玀』和『我們六個』的知音恐怕不容易了,您是藏鏡人遇到的第一位。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22 08:41 回覆:
您提到小時看的小說,我記得那時候東方少年出版社出了一套少年偵探系列小說,我也很著迷,和坊間通行的福爾藦斯以及亞森羅蘋系列不太一樣。記得有土撥鼠的祕密,深夜的追蹤,骷髏城,父子亡命記....等,那時候準備考初中了,但是還是常被這些小說誘惑。

不過這套小說在一些圖書館我看還有收藏,應該還可看到。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一個四年級生
2010/10/20 23:36

其實UDN的三、四年級生不少,待久了你就知道。

猓玀、我們六個也是我喜歡的漫畫。每天下課時同學去玩,我就去佈告欄看國語日報。不過我記憶力沒有你强,不記得每一個角色。

地球先鋒號、四郎真平是男生喜歡的漫畫,我只偶而看一下。原來先鋒號是這樣「陣亡」的。後來給兒子買玩具和故事書「無敵小金剛(?)」時,覺得跟地球先鋒號很像,就懷疑先鋒號是翻譯的。地球先鋒號的作者那時已經想出遙控,不知道是不是已經有遙控玩具或電器問世。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21 11:38 回覆:
又來了一位重量級的格友大姊,多年來藏鏡人還是頭一次遇到同是喜歡童叟漫畫『我們六個』和『猓玀』的朋友,想必您也知道『破棉襖』囉,這些都是當年我喜歡的鄉土漫畫。很高興認識雲姐。

當年這幾部國語日報連載漫畫,多是屬於女生看的東西,男生則看諸葛四郎和先鋒號,藏鏡人不好意思跟女同學搶報紙看,怕被同學笑,所以都是利用第二堂課下課後,自告奮勇到教務處拿報紙,為的就是先看一下每天連載的童叟那六格漫畫啦。

『我們六個』的一些情節我都還記得,敘述六個兄妹因戰亂而離散,漫畫開頭的場景就是在一家餐館理,長大後的妹妹由一位客人臉上的傷痕認出她親哥哥,兄妹喜極而泣,擁抱相認,並興起了找尋另四位弟妹的計畫,幾位兄妹後來還因為有作泥偶的手藝(類似今天做公仔)大受歡迎,經濟因而改善,最終的結局六個兄妹終於再度大團圓,算是Happy Ending。

至於猓玀,那我記得更清楚了,百分之八十的情節都還有記憶,甚至每個人物動物主角的名字,前幾天還從頭說一遍故事給小學女同學們聽,她們都聽得津津入迷。看來我應該發表一篇猓玀的故事篇專文,分享三四年級格友。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0/10/19 21:18

呵呵~

我張冠李戴了,

那部小說應該是倚天屠龍記。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19 22:37 回覆:
歡迎黃姐光臨藏鏡人小棧,回信前已拜讀您幾篇大作了,真是精彩。不愧是職業水準,藏鏡人的小廟來了大菩薩,無限光榮。

我聽說過美國也有英文版的日本漫畫,但有些日本漫畫屬於日本式的文化和幽默,很難用英文表達,所以為什麼小叮噹多啦ㄟ夢在我們澳洲這裡就始終無法無法打開市場。

宮崎駿可能也發現到這點,所以跟美國的製片界合作,題材也不再局限於日本。在歐美甚至澳洲都大受歡迎。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漫畫書
2010/10/19 20:06

美國的書店也賣日本漫畫(當然,文字部分是英文),

我曾在美國書店翻過日本人畫的倚天屠龍劍故事(大漠英雄傳?),

覺得既稀奇又親切~~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畫過
2010/10/14 18:02

小二時  我曾照著漫畫上的造型  描過  畫過

那個時候的許多事物  不受日本影響者  恐怕屈指可數吧

就像你提到江蕙的歌  孤女的願望  不就是花笠道中

講創作   所謂本土漫畫家   較為大家熟知者

也就只有 葉宏甲  陳定國  劉興欽......等幾位了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14 20:54 回覆:
感謝您光臨藏鏡人小棧,從您談話看來,我們年齡層很接近了。那時候台灣剛結束日本統管不久,確實整個社會都還存有日本風貌。

早期本土畫家也多是受日本教育,畫風自然日本味濃厚。

這幾位本土作家最令我佩服的就是葉宏甲先生,也就是創作諸葛四郎的畫家。因為那時候許多畫家創作都是抄襲日本漫畫,甚至是百分百抄襲。陳定國,錢夢龍的漫畫很受歡迎,但多是根據歷史故事為藍本,將他圖像化,嚴格的說不完全是自己創作,劉興欽的『阿三哥大嬸婆』故事情節較鬆散,還且常有頭無尾,交代不清。

大概只有葉宏甲和童叟的漫畫故事最緊湊,另外就是遊龍輝的武俠漫畫也是很具水準。這幾位前輩畫家作品都是我最喜歡的。

另外,您提到江蕙唱的孤女的願望,沒錯翻自日本歌『花笠道中』這原來是五十幾年前的美空雲雀老歌了,江蕙也不是第一位翻唱者,最早是陳芬蘭,五十年前就灌過唱片了,鳳飛飛也唱過。孤女的願望並不能說是江蕙的歌曲。

我總覺得前幾位唱過孤女的願望女歌星中,江蕙的演唱多了風塵味,少了鄉土味,個人意見認為不如鳳飛飛和陳芬蘭小時候。這並不是說江蕙唱的功力的不好,就是不對味啦。她還是唱,酒後的心聲,傷心酒店會比較傳神。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10/13 17:06
你說的這些漫畫,除了原子小金鋼托兒子之福有看過DVD和最新製作的3D電影之外,全部沒有看過耶!

沒辦法啦!這些都素民國五十年代的漫畫,倫家都還沒有出生(嘿嘿!好啦,騙不了倫,偶那時還太「年輕」,還被背在背上哩!)

你金的粉有料喔!這種懷舊歷史題材,應該不止三、四年級才有興趣。OBS偶也粉喜歡看那古董書耶!你的回言內容豐富,足以組成另一篇專文,如果放在留言回覆裡,容易被壓下去或不小心被刪掉。

藏鏡倫,你會紅!哈哈!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0-14 06:53 回覆:
又來了一位小綠綠格友,看來可以利用藏鏡人小棧開小綠綠同學會了。

加入網路城邦倒不是為了出名,出了名反而麻煩隨之而來,認識幾位知音同好,可以分享童年回憶,成長經驗以及學習心得倒是真的希望。

加入這幾週來,都是用我自己的辦法管理這部落格,常看到大家文章提到『電小二』,原來還不知何意,昨天才知道是城邦主人,很失禮,昨天去參觀過了。

不過今天發現我已經被升到第三級了。


江城子 藏鏡人
友直友諒友多聞,論古今, 賞詩文
紳士淑媛, 座上客盈門
淑慧才學有名聲, 文理數, 滿經綸
更有舊時孟嘗魂 ,磊落身, 高泉坤
月湄質雅, 佩玲性純真
老少聯誼相眷顧, 心交契, 譜知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