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年歌-法喜充滿年/空能法師《新年寄語》2022
2022/02/01 14:24:59瀏覽682|回應0|推薦5

  各位七寶的家族們、各位同修,大家好!又是新年伊始,首先向大家恭賀新春吉祥!賀新春,賀新年,過去都是團拜,大家湊在一起共同拜年,那我們現在也是以團拜的性質,因為很不幸的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師父特地製作了一個短視頻,我們也能夠通過網絡在空中一起共同賀這個新春,迎這個新年,恭祝天下和順、人民安樂、聖教昌明、國土康泰!這是我們共同的願望,讓世界也安定,國家也好、人民也安樂,而且希望正法興盛,希望我們所有的佛教徒要很好的住世。這個不是自私說我們只為佛教徒祈禱,是因為我們佛教徒有很重要的責任,尤其是念佛人,因為眾生都是在黑暗裏頭,我們能夠點著燈,能夠執掌燈,能夠給大家照亮,照出正法的道路,這個事情就很重要了。所以為我們祈禱不是這種自私的宗派的思想,那麼以上是師父借用黃念祖老居士念公的一些原話來跟大家分享,以下就是師父的《新年寄語》了,重點都是我們的傳承夏蓮居老居士蓮公跟念公的開示摘錄,還有經典裏面佛的教化,我們精要的來再一次的喚醒大家,提供大家佛法的基本精神以及一些修持的方法。

持戒念佛,察過去習

洗濯詬汙,顯明清白

  新的一年我們該總結了,我這年是不是比去年再慈悲一點了?再明白一點了?再謙虛一點了?再精進一點了?這就是好的進展,而你所謂的進展是什麼呢?就是慈悲和智慧啊!這些話聽起來覺得好像很平常,實際是很了不起的事情,這種事情不是一般普通人可以做得到的。

  一般人就是醉生夢死,六神無主,混混度日,一天過一天,在等待哪一天是最後的一天,然後就無奈的又隨業輪轉,永無休止,沒有解脫的一日。

  而真正修行人卻不是這樣,我們既然有這個殊勝的因緣,接受了圓教大法的教化,承蒙善知識老師的指導,無明薄了,智慧長了,天天檢察自己的功夫,年年觀照學習的成果,看看過去我不明白的現在明白了,過去我對待事情沒有慈悲,現在我慈悲了。這個情況就是悲心和智慧在增長。

  那麼再來就是:

持戒,念佛,看經教

察過,去習,勿自欺

  我們修行要「行解相資」,「資」就是互相促進,理解了可以幫助我們修行,修行的道路我認清了,修行可以更好。修行得更好,我業障就消除,智慧就充分,我再看經教就可以理解了。「察過,去習,勿自欺」,要檢察自己的過錯,要去掉自己的習氣,這是修行道路上的考驗,不要自欺,更不欺人,因為這是決定我們慧命的問題,決定我們根本問題的問題,所以我們要認真對待,要多多思惟,勿輕視之!

  末了再一次祝願七寶家族,新春法喜,智慧增長,聞經獲益,早證菩提!阿彌陀佛!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