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拉克斯的談話(一九九五夏天,帕特莫斯島) -3
2007/10/13 21:31:20瀏覽677|回應0|推薦13
---節錄自「Hermits:The insights of solitude」                                                               


法朗士 : 所以,你認為孤獨的最大價值就在於它可以讓我們心無旁騖?
拉克斯 : 我需要一個可以讓我心無旁騖的環境工作,而我所從事的工作,並不是反社會的,否則,我想我就不會那麼自在了。
我們全都太需要彼此了,以致實在不容許一個人在離群索居時無所事事,或是從事些破壞性的工作。但如果你從事的是有創造性的工作-----那怕只是為了發明吹氣泡泡---那你隱居是有價值的。


如果你獨居了五十年,最後發明了填字遊戲,那也是很好的。
如果你在孤獨中找到某種創造性的工作去從事,那對全世界都會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
因為你發明的東西,也許別人現在還用不著,但說不定有朝一日會用得著。

法朗士 : 對於那些考慮要過孤獨生活的人,你對他們有沒有什麼一般性的建議呢?
拉克斯 : 我認識一個非常忙碌的天體物理學家,他也是美國太空計畫的參與者之一。
他告訴我,他三不五時都喜歡跑到水邊(他住在一個湖的附近),瞪著水面看上好一陣子。
他太太大惑不解,問他:「你幹嘛喜歡瞪著水面看? 」
當他聽說我一個人住,而且常常瞪著水面看一整天時,他感到很高興, 因為這讓他不用擔心是自己是怪胎。
我也很高興,因為他讓我知道了,即使是一個有很多社會涉入的人,仍然需要孤獨與寧靜。
類似的人一定大有人在。因此我想,說不定我們可以印型一本小冊子,給那些想當隱士的人一些一般性的建議......

法朗士 : 對很多人來說,隱居的一個主要難題在於隱居讓他們無法找到補充能源的機會,
因為大部分人補充能源的管道,都是別人。
你一個人獨居,那你的能源是靠什麼呢?
拉克斯 : 你曉得的(用手指指了指天上)。
我所用的能源都來自那裡。
法朗士 : 你是指透過禱告嗎?
拉克斯 : 嗯,那是很好的方法。如果你有固定禱告的習慣,那一定會從中得到能源。
法朗士 : 不禱告的人要怎麼辦?
拉克斯 : 如果你過的是孤獨的生活,而從事的又是創造性的工作的話,那你總有一些行為,是會被天使界定為一種禱告的。
你將會從中得到能源的補充。
我認為,任何創造性的活動都等同於禱告。

(略過一 個問題)


法朗士 : 收聽新聞廣播,會不會為你帶來困擾呢?
我的意思是,你會不會因為從新聞廣播中聽到那麼多的不幸事故,自己卻幫不上忙,從而感到有道德上的罪惡感呢?
拉克斯 : 我不認為我們總是無能為力的。
打個比方說,如果有個人證在致力於發明盤尼西林,那麼,即便全世界的城市都傾頹,他仍然應該專心致志,繼續他的研究。
因為這個世界會需要他的發明的。
我不認為每一次我們得知哪裡發生令人髮指的事情,就應該拿著一把槍往門外衝。
我想,正因為這個世界有破壞和混亂,所以人們會更需要盤尼西林。
你創造出來的不管是什麼,只要它是好的東西,都會是人們所需要的。
但我並不認為這是在履行道德的責任。
我認為,只要我們在做的事情,是對世界的生命的整個展開或流淌或進步或進化有所貢獻,那就是合乎道德的。
任何這樣做的行為,都是善的。

法朗士 : 我們要怎樣才能判斷我們所朝向的方像是正確的呢? 有哪一類的目標,是我們應該致力追尋的?
拉克斯 : 是靈魂的平靜。
有人說過:「如果一個人能夠獲得靈魂的平靜,那他就能夠拯救他四周數以千計的人。」
你單單靠著獲得靈魂的平靜,就可以讓每一個人受惠。這樣,一個判準就出來了。
如果你發現自己真的是在過著平靜的日子,覺得你生活中的平靜,要多餘焦慮、緊張和恐慌,
那你就有了一個走在正確方向上的指標。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path&aid=129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