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批閱轉載:我見我思 愛國,問題在哪裡?
2012/09/14 13:09:53瀏覽240|回應0|推薦3

天真的老師開始批閱一些學生(記者、名嘴、評論客...)的大作文章

 

以下黑字原文 , 紅字批閱加註

 


轉載:我見我思》愛國,問題在哪裡?

 

【周慧如/工商時報要聞中心主任】

  台灣有一陣子,形容一個人長相平平,就說他(她)長得很「愛國 」,等級大概僅勝「遵守交通規則」。雖然是戲謔之語,但亦可看出,「愛國」,在台灣是一個廣受大家肯定的美德。

 

本是美德.. 現是難得..

 

  乍看香港中學生發起「反愛國教育與德育」課程,令我生起既了解,也不了解的複雜感情,「愛國」,不對嗎?此一極度關於個人意志,又隱隱然鼓勵大家「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問題在哪裡?

 

現在太平嘍!如果國家有難 , 不犧牲 ? 那要當別人的畜生嗎?

 

  依星島日報報導,港府提供小二教師做為教學參考的國教指引,其中有一項「播放國歌,讓學生明白國歌代表國家,並引導學生說出自己對國歌的經驗」。在檢視學習成果方式時,「邀請學生接受挑戰,測驗學生對祖國的認識和歸屬感,是不是中華好兒女。」

  這種課程,於我,在戒嚴時期完成主要教育的我,有似曾相識之感。唸大學以前,各級學校天天要唱國歌,一天之內,升旗、降旗都要唱。高中時,進操場升旗要答數唱軍歌,職是之故,至今還能朗朗高唱陸海空三軍軍歌,那些年唱到慷慨激昂處,覺得自己隨時可以為國犧牲。當時兩岸雖然敵對,但幸好台海無事,就輪不到我仿倣林覺民,留書父母,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

 

台海無事還有個主因:就是愛國教育辦的好,全民皆兵,中共就會顧忌這愛國力量。

 

  赴美讀書後,有一年暑假觀看湯姆.克魯斯主演的「七月四日生」,我在黑暗中淚流滿面,痛不可抑。一個愛國家、愛民主的年輕孩子,在政客的鼓吹下,赴越南打了一場莫名所以的戰爭,雙腿俱殘,雖以越戰英雄之名榮歸故里,但是殘破的人生已無法回頭,而政客與軍頭則在護衛民主虛名下,仕途更上一階發展。  

 

  愛國愛國,有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這部電影徹底瓦解了我「為國犧牲」的壯烈想像。然而身處異鄉,觸目所見皆非我族類,因此一看到國旗,還是很有感情,因為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代表我的出處,斯土斯民,皆與我血脈相連。

 

為他國打仗與消滅內奸怎可並論,他國亡跟本國亡下場會一樣嗎?

 

別忘了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裡有來自國民黨的黨徽

 

  如果愛國,是愛護、疼惜餵養我長大的吾土吾民,是的,我愛國,但絕非愛黨,也不是愛政府。政府依政績有更迭,政黨則視民眾支持而輪替,過去,國民黨執政,黨國不分,現在,台灣人分得很清楚。

 

那時國家沒更好的黨,到現在還是一樣,多虧這個黨把這個國救回N次…大笑

 

我還是覺得台灣人搞不清楚狀況

 

  香港過去做為英國殖民地,並沒有所謂的國家概念,港人以城市公民自居,以法治做為維護秩序的基石。我們在港片中常見一句對白「怎麼樣,有犯法嗎?找人來捉我啊!」法律有規範,他們願意信守,法律沒規範,政府不能強人所難。但是在北京眼皮底下,豈可縱容港人,都回歸15年了,只要兩制,不要一國?要港人愛國愛黨,就從教育著手。

 

如果全中國人如你所言,願淪為殖民次等公民,那中國可亡,相信港人不全然如此

 

  我看今日的香港,就想到過去的台灣。看香港的現況,忍不住揣想台灣的未來。據說,因為香港不乖,北京覺得難以香港做為一國兩制典範,因此近年來刻意扶植澳門,加大對澳門的補助與建設。但是我想,澳門的民主籲求,也在不遠。

 

總結:

洗腦要看養分

文化復興:國民黨洗腦像強灌人民養分,當年台灣就像體質不良的早產嬰兒,經過傳統優良文化洗禮,變得頭好壯壯,可惜被李扁蹧踏,現在又快精神錯亂。

 

文化革命:共產黨曾經抽乾人民的養分,現在的大陸就像大病初癒後的胭脂俗粉,洗腦也不過想再打營養針。

 

退回修改

 

天真老師洗腦文詳見:那些年我們一起被洗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mindlee&aid=685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