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出禪機法味】(45)中觀主要有兩個字:圓融!
2019/09/18 10:34:50瀏覽114|回應0|推薦0

還記得嗎?那一次你去電視台高歌一曲,有四個裁判倒了三個,還有一個裁判上台激動得握著你的手說:『你真是人才啊!別人唱歌是要錢的,你唱歌是要命的。』

所謂中觀的道理,不偏於偏於空;不偏於世俗,也不偏於究竟(我們講的勝義諦)。

偏於世俗諦的話,我們都不用學佛;偏於勝義諦,就完全在講它的修行、到究竟的境界。

中觀的思想,它不離開世俗的真理,也不離開究竟的真理,這就是中觀的思想。

所以,中觀主要有兩個字:圓融一切的「圓融」!

本來師尊的立場應該是離開世俗諦,住在勝義諦、究竟諦這邊,但是,師尊有世俗諦也有勝義諦的生活,兩個合起來,這個就是圓融。

(摘自蓮生活佛2019年2月24日開示影片)

歡迎大家在【笑出禪機法味】臉書粉絲專頁的首頁按讚, 可以加入我們會員得到最新通知喔!
https://www.facebook.com/EQSKY88/

YouTube網址:https://youtu.be/92zDoXLv_ns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947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