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單的耳環
2007/12/15 07:40:55瀏覽8|回應2|推薦0

那天,去看了「美女與野獸」的音樂劇,才坐好位子,就發現耳環又掉了一隻。表演一開始就吸引了我,再者可能是已經習慣了,所以,只是往身上和附近的地面巡視一番,就決定忘了這事。

掉耳環的心情,多年前還寫了篇文章,發表在公司的刊物上。那時候,還把落單的耳環和落單的人兒相比。

因為我沒穿耳洞,所以夾式耳環常常掉。而且,也不容易買到喜歡或適合的。常常看到喜歡的式樣,都是以耳洞的設計,即使換了夾子,就走了味。

在公司上班時,就掉了好多隻耳環。有次,還是個特別喜歡的。我在鋪著大理石的大廳堂,走過的路徑上,仔細尋找,還真讓我找到。但是,也只有那次找到,其他遺失的耳環,都只留下落單的另一隻,見證著它曾與我相伴的事實。

為什麼不穿耳洞我的理由可能和別人不同,而且也許還有點好笑。

那是很小的時候,就替自己做的決定。那回,和媽媽看了楊麗花的歌仔戲,「臭頭仔洪武君,就是明太祖朱元璋的故事。劇中提到陳友諒,雖和朱元璋在出生之時都具有帝王之相,但是因為陳友亮自小就讓長輩穿了耳洞,此舉就讓他破了相,只能淪為草莽之寇。

這破相的疑慮,從此就烙成了記憶。後來,也看到其他的大姐姐們穿耳洞後耳朶發炎的景象。長大之後,受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的影響,求學期間,同學們也少有穿耳洞的,所以,就不曾有穿耳洞的念頭。

女兒升上八年級時,由於耳環流行有著長流蘇,很多同學為此穿了耳洞。她也興起穿耳洞的念頭,我把自己的故事說給她聽,要她做決定。後來,她放棄穿耳洞,我們買了一副夾式的耳環,她戴著它參加學校樂隊的表演。那副耳環,在她的長髮之際閃閃發光。

這個議題,就沒聽她再提起。在我每回掉了一隻耳環後,她和我同聲嘆息,聽著我說著那副耳環和我的情深或是緣淺。

(雲在湖心2007-12-1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