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鴉
2008/03/17 16:34:47瀏覽7|回應2|推薦0


伊索寓言裡,有幾個和烏鴉相關的故事。


其中「口渴的烏鴉」,懂得啣小石頭,讓瓶子裡的水面上升而能喝到水。


在「鷹與烏鴉」裡,烏鴉想要模仿老鷹抓取獵物的雄姿,反而讓自己的爪子給綿羊毛給纏住了。


「徒勞的烏鴉」故事裡,烏鴉把其他鳥類掉落的羽毛全給黏到身上,讓宙斯因牠鮮艷的羽毛而封之為鳥中之王。惹火了其他鳥類,進而拆穿了牠的假象。


前幾天到操場上走路,我喜歡邊走邊聆聽著週遭的聲音。那天,有著好多不同小鳥的叫聲,我正想著,怎麼才能將此動聽的聲音記錄下來。突然間,烏鴉「啊 ! ! !」的叫聲驚破我的思緒,多了幾隻烏鴉,在PU跑道上搖尾慢走著。


也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中國人把烏鴉列入不祥之物


好久以前,在日本的明治神宮步道上散步著。一聲接著一聲的「啊 ! ! !」,劃破靜寂。大概只有我這外來客,看見眼前飛來飛去的烏鴉們,就像是西區考克的電影「鳥」劇中,被鳥追趕的景象。那麼多不吉利的烏鴉,怎麼辦! ! 人家烏鴉,在日本可是吉祥物。


來到北美後,最常見到的鳥類就是烏鴉,牠們幾乎無時無刻地出現在眼前。而且,你還不能不承認牠們的智商確實很高,他們總會察言觀色,上回,還讓我瞧見一隻烏鴉,用嘴叼開了鄰家的垃圾桶耶 !


拿出「所羅門王的指環」一書,想再回顧作者勞倫斯對烏鴉的觀察,書中第八章「動物的語言」中寫著鸚鵡和烏鴉,還有一樣本事使的語言的意義混淆,牠們會學舌,曉得模仿人說話。…….不過,烏鴉和鸚鵡又有一點不一樣,雖然牠們的學舌也和小鳥一樣沒有目的,卻是近於智力較高的動物的的一種遊戲。


或許那天找隻烏鴉教牠說中文


Youtube
上有個影片很有趣,是有關在日本聰明的烏鴉。


牠們會從高空中,把難以剝開的果核丟到地上摔破。還有,有更聰明的方式,就是把果核叼落到車水馬龍的車陣中,總有車子會幫牠把果殼壓碎。接著,牠就飛下來吃果仁,可是正因車來車往,好是危險。結果更厲害的是,牠就停在下方就正好是斑馬線的電線上,把果核向下扔,讓車子幫牠壓碎之後,牠可以和行人一起走在斑馬線上,享受美食又不怕車潮,真讓人佩服。


天氣剛回暖的春季,烏鴉都又出來了,總喜歡在我的車子前自信的慢步過馬路。有時候,我還可以聽見牠在屋頂上散步的聲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