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Y COMIC】前車之鑑,公安需設防
2013/04/17 02:21:56瀏覽2284|回應1|推薦39

國際事件糾葛  勿恃危機之不來....... 

國人安全意識必須隨恐怖世界配套升等才是....

正當台灣高鐵行李箱炸彈案雙嫌在大陸就擒之際,美國波士頓發生了九一一事件以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地點就在馬拉松賽終點現場。一場歡樂賽事瞬間變成血腥煉獄,景象令人震駭;我們對此泯滅人性的暴行致以強烈譴責。

北韓日來不斷揚言對美國發動飛彈攻擊,至今也還只是叫囂;誰能料到,恐怖分子竟以這種難以逆料、也防不勝防的方式,在美國本土對大城發動突襲。波士頓馬拉松是已有一百多年歷史傳統的賽事,今年參加人數多達兩萬多人,選手來自世界各國。犯案者選擇在終點線地帶連續引發爆炸,顯是以製造大量傷亡為目的,且絲毫不在乎傷及無辜。

這種「沒有臉孔」的犯案者,比起金正恩那樣的高聲叫囂的狂人,其實還要危險。因為,他們和常人一樣在街道上來去,在社會各個角落活動,外表看不出異樣,引不起注意,沒人知道他們心中潛藏的殺機何時會爆發,或者會用什麼形式發洩。這種無以名狀的敵意,對他人生命的缺乏矜憫,乃至不擇手段破壞社會安定的冷酷作法,都令人不寒而慄。

對波士頓的爆炸事件,歐巴馬總統在發表聲明時,雖避免使用「恐怖攻擊」一詞,但從嫌犯在大型群眾活動中施放一連串爆裂物,向不特定對象下手,就是恐怖攻擊的典型特徵。再以警方鎖定犯案對象之膚色和語言特徵看,事件原因或許與九一一事件如出一轍,不脫宗教、種族或族群仇恨的範疇;聯邦調查局的偵辦,也朝此方向進行。而這類仇恨,對美國而言,恐怕也是最為棘手而難有解藥的問題。

恐怖攻擊可謂是一種「不對稱戰爭」。軍事戰爭由國家發動,但恐怖攻擊甚至出自不知何許人也;美國的強項在軍事戰場,但恐怖分子將戰場拉到街頭;軍事戰場的對象是武裝部隊,但恐怖攻擊的殺戮對象是平民百姓。「不對稱戰爭」的教戰守策是:「敵人最擔心的事,我們就堅決做下去。」且這種擔心若用於恐怖攻擊,會成為整個社會無止境的惡夢。

波士頓的爆炸,不論是個人或組織所為,均經過周詳策劃;最讓美國警方感到震撼的是,馬拉松賽前,安全部門從未接獲任何相關的威脅、警告或情報,更從未料到犯案者會選在比賽進行中下手。近年,美國民眾好不容易從九一一的陰影中走出來,而波士頓的血腥爆炸,又讓人們跌回恐懼的淵藪。

為對付北韓的挑釁,美國最近在亞太地區祭出神盾艦、高空飛彈防禦系統、雷射砲等各式尖端武器,將防衛網部署得密不透風。誰料,另一種敵人潛伏在自家後院,伺機發出冷酷的一擊,卻是什麼尖端武器也保衛不了的災難。

平壤的國際馬拉松賽,日前才在緊張氣氛中和平落幕;而波士頓的馬拉松賽,竟以上百人死傷的血腥結果收場,美國政府「顧得了前線、顧不了後方」的窘境,何其諷刺。美國的「國防」已經從戰場被拉到街頭;而美國人民背負若干民族對「世界強權」的憎惡和敵意,甚至成為代罪羔羊,難道不是無妄之災?

回頭看台灣高鐵炸彈客事件。嫌犯從匿名購車、放置炸彈行李、隨即搭機出境,也經過精心策劃。試想,若四只行李炸彈未能及時發現並拆除,台灣亦必陷於恐懼和慌亂之中。值得慶幸的是,警方和國安部門不僅抽絲剝繭查出犯案者身分,並透過大陸公安部門的密切配合,迅即將嫌犯擒拿到手,並遣返回台。至於兩名嫌犯為何膽敢向高鐵下手,事關公眾安全,若僅當成普通刑案偵辦,恐怕就太草率了。

此次慘案美國有關單位雖未能偵知於事前,但事後的應變頗見效率。例如,紐約立刻指派千名警力進行反恐勤務,其他各大城市也加強安全戒備與宣導,紅十字會則協助調度各地血袋供傷患急救;在波士頓當地,則下令停收垃圾以便蒐證,並要求下班官員立刻返回崗位待命,且對飛越該區的航班進行高度和航道管制。這些,都值得與高鐵災難擦身而過的台灣借鏡和參考;畢竟,「有備無患」要比起「期待好運」可靠得多。

【2013/04/1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北韓飛彈未發 波士頓馬拉松喋血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36276.shtml#ixzz2Qeb293sw
Power By udn.com

胡宗賢犯案後逃往大陸,藏身廣東中山市的酒店;大陸公安接獲我刑事局請求協助,八小時內就掌握胡宗賢落腳處。公安假扮房務服務誘騙胡宗賢開門,發現他和兩名大陸酒店小姐在搞3P。

「我本來叫三個小姐來過夜,其中一個人拿了我一千元人民幣就跑了,怎麼會這樣?」胡宗賢這時還不知房務員是公安假扮,抱怨花錢被當冤大頭,揚言要找公安處理。當公安出示身分,他突然抓狂掙扎。

「為什麼要抓我?憑什麼抓我?」胡宗賢還不知道台灣警方已鎖定他犯下行李炸彈案,對大陸公安在凌晨一時許闖進房間逮人,頗不以為然,拚命大叫並拒捕;大陸公安最後動員五、六人,才把身材壯碩的胡宗賢壓制在地。

大陸公安控制胡宗賢後「重施故技」,假裝房務人員服務,敲朱亞東房門;朱亞東開門後,房內只有他一人,在公安出示身分後,乖乖就逮。據了解,朱亞東原本也叫了一名小姐作陪過夜,不過很快「辦完事」讓小姐離去。

大陸公安在我方提供資料並要求協助下逮捕兩名炸彈客,雖然沒有驚心動魄的場面,但行動之迅速是歷年罕見。

胡、朱兩人在本月十二日「丟」了四個行李炸彈後,當天下午四時買單程機票飛往澳門,進入廣東珠海市下榻粵海酒店。刑事局十三日下午將胡、朱資料傳送給大陸公安請求協助,公安在八小時後的十四日凌晨一時許逮獲兩人。

據了解,胡、朱兩人進入珠海後立即關閉台灣手機改用大陸卡;用本名住進粵海酒店後,再以酒店小姐名義入住中山的酒店。不過,仍沒躲過一百多名公安的地毯式搜查。

行李炸彈客迅速落網,除歸功專案小組循微物跡證追人,也賴大陸公安高度協助。警方說,「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在此案發揮關鍵功能,此次創下台灣嫌犯逃往大陸最快落網並押解回台紀錄,大陸不再是台灣犯罪者的天堂。

專案小員說,兩名嫌犯計畫周詳,做案後輾轉飛往大陸藏匿,他們作夢也沒想到,躺在大陸酒店「溫柔鄉」也會有公安衝進來。

五天破案 馬總統按讚

【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刑事局昨天將兩名行李炸彈客從大陸押解回台,馬英九總統在國民黨中山會報結束前特別提及此事,表示「這是兩岸關係改善的具體成果」;案迅速偵破,馬總統也給相關部會及警政署長王卓鈞按讚。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殷瑋轉述,馬總統在中山會報上表示,他接到消息高鐵炸彈案兩位嫌犯帶回來了,政府全程掌控。

【2013/04/17 聯合報】

 

高鐵及立委服務處行李炸彈案的兩名嫌犯,已由大陸遣返台灣;自十二日案發至昨日嫌犯押解返台僅隔四天,警方辦案的效率及兩岸司法協助的績效,均值得喝采。

現在最重要的是務必查明犯案動機,這非但將關係到罪犯的刑責,也是未來維持治安從本案必須獲得的教訓。

警方發現,歹徒設定炸彈引爆的時間,一起定在六一六次列車抵達台北車站之時,另一起則定在立委盧嘉辰預定接待王金平、郭台銘等賓客之時;這兩個時點,有否針對性,必須查明。

就目前透露的資訊來看,這顯然是一樁預謀犯罪。歹徒不但花費心力製作了四只行李炸彈,且為了作案,透過第二手找來人頭購買廂型車,用為作案的「專車」;且在作案時穿上警察制服以掩人耳目,又在犯案後將車輛上的指紋擦過一遍,且顯已購妥前往澳門的機票隨即潛逃出境。再者,就是將引爆時間設定在最大效果的時段。

這當然是一樁構思長久,操作細密的預謀犯罪。何以要針對立委服務處設置炸彈?更何以要對高鐵車廂內的非特定對象設置炸彈?歹徒既未張貼警告性標語,又未提出勒索性的主張;但辦案單位卻已宣稱「已排除政治及宗教動機」,此殊非一般情理可喻。因此,務必查明動機,向國人交代。

在高鐵炸彈嫌犯解回之日,波士頓發生恐怖爆炸案。台灣的四只行李炸彈僥倖未爆,但朝野必須警覺,不容台灣淪為一個恐怖炸彈的作祟之地。

【2013/04/1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高鐵炸彈務必查明動機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36277.shtml#ixzz2QeaRGljB
Power By udn.com
高鐵列車日前遭放置炸彈引起軒然大波,有立委建議設置安檢措施,在車廂內加裝監視系統、加強警力巡邏。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表示,將在一個月內增加高鐵、台鐵保全人力;並評估車站內是否加裝X光機,以及車廂加裝監視器,於一個月內提出報告。

高鐵炸彈案成為朝野立委質詢重點,葉匡時說,交通部很嚴肅面對此事,高鐵每年都有應變演習,針對放置炸彈或毒化物演練措施,也已要求工作人員及鐵路警察加強巡防;他這兩天考慮裝設X光行李檢查的部分,但全世界只有大陸在高鐵車站進行安檢,加上高鐵車站當初不是這樣設計,安檢措施要放置何處還需再評估。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高鐵一列車有八百九十八個座位,時速近三百公里,一旦發生爆炸,近千條人命將是重大災難,他建議加強警力巡邏,並於車廂內裝置監視系統。

高鐵局長朱旭說,高鐵車廂裝設監視系統涉及隱私,目前只有日本新幹線最新型車輛在進出玄關處設有監視系統,舊型車輛能否安裝還需進一步了解;他認為,先在行李放置區或進出玄關處設置應比較可行,希望未來能增派警力。

葉匡時說,已請高鐵、台鐵加強車站巡防,並在一個月內增加保全。

【2013/04/1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交長:評估車站加裝X光機 | 行李炸彈案追緝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833305.shtml#ixzz2QeUS9Qxh
Power By 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key&aid=7513004
 引用者清單(1)  
2013/04/19 10:14 【不平則鳴】 攘外應先安內!

 回應文章

鄭嵐奇(MY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波城爆炸案新聞處理與媒體反思
2013/04/21 05:55

隨著波士頓爆炸案第二號嫌犯被捕,此案的震撼暫告一段落。

這幾天家裡的電視頻道,都是停在CNN,見識到與台灣電子媒體很不一樣的處理方式。首先,CNN沒有大量廣告,主播重複強調消息尚未證實,也沒有以煽情、誇張的字眼描述嫌疑人,畢竟在整個城市、全國乃至於全球都關注此案的時刻,如果媒體工作者心裡想的只有收視率,散播錯誤資訊,不僅可能增加警方辦案的困擾,甚至波及無辜的第三人。這種錯誤的報導方式,造成無辜者難以彌補的傷害,以及檢警偵辦的阻礙,可為殷鑑。

此案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嫌犯被捕前,整個波士頓封城,州長下令所有大眾運輸系統停駛,要求所有民眾留在家中,如遇敲門,除非確認是警察外,不要開門。我們沒有看到媒體用「瞎」、「扯」、「官僚」來形容政府的決定,也沒有看到各級民代出來開記者會說這是擾民。

當嫌犯被捕的消息一公布,電視畫面播出民眾在街上鼓掌歡呼。我想,除了擺脫恐怖氣氛喜悅,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外,更重要的是,他們為這幾天「不眠不休,冒著生命危險的警察」,表達感激之意。

一個不懂得感謝的國家,一個只剩謾罵、嘲諷、酸味的社會,吸引不到真正的人才進公部門服務,甚至原有的人才也會流失。

問題是,公部門掌握許多資源、權力,法律、政策的規畫制定,影響的是全體人民,尤其是弱勢、中下階層的民眾。

在台灣,這種現象是現在進行式。但在言論自由、政治民主的體制下,台灣要成為怎樣的國家、社會,其實就掌握在全體公民及媒體閱聽人手中。

這一周來發生在台美兩地的炸彈案,彷彿是給台灣社會的一道考題:大家一起思考一下,波城馬拉松爆炸案及行李箱炸彈案,給全體國民、媒體閱聽人的教訓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