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公私立大學學費貴不貴?蔡正元:納稅人值得嗎?
2012/12/07 10:54:15瀏覽69|回應0|推薦0
日前清大學生槓上教育部長蔣偉寧一事,引發社會口水戰,除了衍生出所謂禮貌運動外,還有不少人在討論,大學生到底應該是何種樣貌。

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就在臉書直說,以目前的大學狀況和大學生的表現,請問納稅人值得你付這些費用嗎?

蔡正元在臉書上發文說,台灣的公私立大學學費貴不貴?

蔡正元說,真的很貴!跟賭場立國的澳門比台灣真的很貴!澳門大學生不必繳學費,政府替他們繳錢來自賭場稅,澳門納稅人不必負擔!

也真的很便宜!跟美國比台灣真的很便宜!美國大學生要繳昂貴學費,政府只給貸款,美國大學生㡬乎人人背學貸,美國納稅人不想負擔!他們認為,大學教師的薪水,要由大學生自己付,這是「使用者付費」原則,唸大學是「自我投資」和「自我消費」,就該「自我負擔」,由納稅人買單沒道理!

蔡正元說,有人認為,美國式的想法是「資本主義」!是「教育商品化」!大學應該由「公共資金負擔」就是應由納稅人全額負擔就對了,也就是「我上大學,你工作付錢」!

台灣目前的狀況,是納稅人替公立大學生,付了五分之四的學費,大學教師的月退俸還不包括在內,公立大學生的學費單金額,只有大學成本的五分之一不到!

納稅人只替私立大學生,付了五分之一的學費!以目前的大學狀況和大學生的表現,蔡正元說,請問納稅人值得你付這些費用嗎?

Nownews2012.12.17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711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