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獨攬敗選責任? 執委嗆:個人怎扛?
2012/02/03 21:19:57瀏覽49|回應0|推薦0
敗選檢討砲聲四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2日晚間再度發布新聞稿,針對敗選檢討做出回應,檢討就是要找人負責任;這次的檢討「負責任的人就是我」。


對此,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不滿地說,面對敗選檢討,他十分不解「到底在怕什麼?」

洪智坤說,通篇新聞稿看完,不禁要再問一次:民進黨召開敗選檢討會議很困難嗎?討論黨的路線與轉型很困難嗎?到底在怕什麼?他說,「蔡主席您這句話我難以同意」。

「檢討不是要找人來負責,敗選是全黨共同在承擔,沒有必要找個人扛,也不是任何個人扛得起的」。

洪智坤指出,檢討是從競選的策略、競選的技術,議題的攻防、投票行為的分析以外,還包括外環境的國際因素、中國因素、政黨競爭趨勢以及民進黨的主張、路線、體質、組織做全盤性的檢討。

這樣的檢討是理性、客觀、行為主義的。敗選要找個人擔?誰那麼非理性?

對於蔡英文說,過去選舉的檢討都很注重選舉的經驗,因為選舉在很大的層面是靠經驗、靠一種感覺。

但是,今天台灣社會的面向非常複雜,許多選舉因素交互作用,很多事務可能已經超出經驗可以捕捉的範圍。

洪智坤喊話說,蔡主席,民進黨不是從2012年才開始選舉的。民進黨的選舉歷程從來沒有您所說的那麼「反智」。

什麼時候我們是憑著經驗在選舉?什麼時候我們是靠著感覺在選舉?民進黨累積的民調科學經驗至少十年以上,早就建立社會信任的口碑。

對於投票行為的研究途徑、理論探討、量化分析等相關的論文不會比您指導過的論文還要少。

要科學是吧!落實到最基層來說,連綁競選旗幟的黨工都知道離地幾公尺能夠有最大的宣傳效果,不是蔡英文當主席以後,民進黨才「突然識字」。

請您到黨中央的民調中心、組織部調出早就落實到區里的數據化藍綠版圖資料,真的,任何一位黨工都可以幫您找到。

洪智坤指出,蔡主席說,或許大家以往選舉所累積的經驗造成自身許多盲點,因此,經歷這次大選失敗後,必須要用科學、客觀的調查,來告訴自己過去盲點在哪裡。

他認為,「這一點說得很好」,既然有盲點,就不應該關起門來由一群您認為有盲點的人來檢討盲點。

禮失求諸野,所以他才會建議邀請黨內外智庫、社團共同來體檢民進黨、與社會對話。

蔡主席又說:失敗不是最恐怖的事情,每個人必須將自己悲傷的情緒放下,待心情恢復平靜後面對失敗並檢討問題所在。

洪智坤說,「坦白跟您報告,1月14日敗選之後,我只悲傷一天。

因為我知道情緒無法解決問題,然後整個年假期間,我拚命地找資料、查數據、量化分析、寫反省檢討文章。

像林濁水委員這樣的老前輩也立刻心情平復開始從各方面探討敗選原因,他老人家這麼努力,我可不敢鬆懈」。

「誠如蔡主席所說,失敗不是最恐怖的事情。民進黨失敗過也成功過,這些都烙印在我們這一代的生命史,血汗淚水交織過的青春歲月二十年以上。

所以,我知道,社會期待民進黨展現重新站起來的勇氣,期待民進黨更加爭氣。開一個檢討改革會議很難嗎?有什麼好怕的?」

洪智坤說,您要關起門來科學化、專業化弄出一份檢討報告,「我只有尊重您的選擇」。

但他也情緒低落地表示,「我只知道往後絕對不只最後一哩路,我更知道民進黨人往後要更加努力了」。

Nownews2012.2.3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608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