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愛閱讀,心靈糧食中有毒素?
2013/11/20 22:38:57瀏覽1611|回應0|推薦12
【文/路仁教授】

「我從高樓墜下,落入奇幻世界,看見父母對著我屍體哭,我的臉卻泛起微笑,四周浮現美麗色彩,我的笑容更燦爛...」

走入圖書館,翻閱學生喜愛的奇幻文學,讀到這段字時,眉毛皺了起來。年輕時,有段日子愛讀鬼故事,之後淋浴不敢鎖門,怕鬼浮現於水氣。現代奇幻文學卻非鬼故事,而是將鬼擬人化,讓鬼不猙獰、融入生活。

鬼故事警醒人不行惡,因為在警察抓不到、無人知曉時,鬼仍會算帳,「怕鬼神經」其實連到人的道德心。謝依涵不怕鬼,才會在殺人後,若無其事地上班,看到老伯照片也不變臉。這些奇幻文學,正在麻痺怕鬼神經。

奇幻小說也非武俠或科幻。武俠有奇幻場景,烘托的卻是人心的風貌、人世的悲歡離合;科幻小說有奇妙情節,仍在科學基石上想像。國外奇幻小說,仍蘊含藝術成份,本土奇幻作品,卻多為幻想而幻想,掙脫於現實。

除了麻痺怕鬼神經,這些作品還在麻痺「怕死神經」。人拍打蚊子,蚊子拼命地逃,連微小生命都怕死;人的手觸熱即收回,因為神經怕生命死亡,以「痛感」警醒人。「怕死念頭」保護從小到大的生命,而那段高樓墜下的文字,卻在醞釀死不足懼的勇氣,讓人不怕傷己或傷人。

前年,高雄市有一名明星高中生,砍殺母親到重傷住院,警察搜索他的筆記,竟記載著一段殺人計畫,並提到兩本奇幻小說。父親說孩子愛讀奇幻又愛打電玩,電玩鬼怪層出不窮,人死可復生、摧毀生命可加分,怕鬼與怕死神經,已被奇幻與電玩交替地麻痺。

但電玩聲效的催化力有限,文字卻能在內心建構場景、沈澱出思想。好的文學應是作家赤腳走過人生路,將真實體驗透過故事結出生命果實,不管情節是真實或虛擬,場景是愛情、親情、科幻或奇幻,人在琅琅閱讀後,應能咀嚼出喜悅。

國內奇幻作家,卻常在網路寫一小段,看多少人追隨、給意見後,再寫下一段,於虛擬空間發展情節,這僅是眾人在螢幕前的集體幻想。作家開文字之車,後頭坐了網友們在吆喝,也許也坐了那位要殺父母的高中生,在內心累積情緒後,以言語或「讚」鼓動作家,走向更放逐靈魂的虛擬情節。

什麼樣的情節?在升學壓力中,揮刀去殺死嘮叨的母親,或從高樓墜下,以走入無憂無慮的世界?「盡信書不如無書」,讀這些作品不如走出戶外,去看一朵花、一隻飛鳥,如何活出生命的色彩。文字是在吟詠真實的生命之歌,不是要帶人走往飄渺的奇幻路。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955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