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底的富翁(五)(六)
2022/12/25 19:10:46瀏覽1483|回應0|推薦11

之1 之2 之3 之4

五、

第二天,富豪加入了我們。

我們叫他富豪,因為他真的很有錢。我們坐在潛水公司車子的後車廂,顛岥地來到墾丁,他卻堅持自己開車,他從高速公路開到了高雄,又開過漫長的屏鵝公路,到了墾丁 時,已經太累了,所以在住宿的地方休息,沒有加入我們。

富豪不喜歡跟我們擠潛水公司破爛的車,免得損了他的地位,但也失去了那一路和一車的笑聲。

富豪的錢是怎麼來的?都拜土地增值的緣故,每個月他只要收房租便可以過大好的日子,當我們跟他聊一些在龍洞、綠島潛水的趣事時,他總露出不屑的眼神,喜歡聊在馬爾地夫、帛琉的潛水經驗。

他說馬爾地夫的砂是金色的,亮麗的色彩配合高亢的語調,好像很迷人,但是在看到那一臉「我跟你們是不同的」的表情,很快的,我們就失去了聽的興趣。

所以,很少人要聽他高談闊論,在台北潛水訓練時,有一次看他孤獨一個人在那裡, 我靠過去跟他講話,他又開始談了,他談到今天,賓士車開來中心時,跟人擦撞了一下, 所以遲到了,沒有趕上我們訓練的進度。

我問他說,為什麼不搭公車來呢?他住得又不遠。

他搖頭露出了不屑的表情。就是因為這樣子的個性,當富豪加入我們第二天的行程時,讓我們高興的情緒,冷了半截。 、

六、

破曉的時候,我們的船又破浪而出,天氣十分晴朗,碧藍的海,拍在甲板上,我們依序跳入海裡。

富豪,跟著領隊後第一個跳,他總愛跑在前頭,潛水公司對他又愛又恨,愛的是,他會大方地參加各種昂貴的活動,養活這個嗷嗷待哺,為經濟掙扎的潛水公司,甚至他還提過要投資這個公司,建立一個訓練基地,讓人聽了都心花亂墜。

恨的是,他總不愛守潛水的規定,出了很多狀況,像今天,他帶了一個長矛,他說要到海底狩獵,因為陸地上已經玩膩了,他想當古代的皇宮貴族,到御林園體驗那種快感。

他的長矛瞄準一個洞穴,刺了進去,魚都跑掉了,他又找到了另一個洞穴,還是沒有刺到,海底狩獵的感覺,好像跟他在路地上想的不太一樣,而且魚本就是溜得很快,所以這種想法本就是很荒繆。

我們跟在他的後頭游,前一日悠閒的心情,已經沒有了。他的動作好像有點生氣,找 到了烏賊的洞穴,用長矛將石頭撥開,伸進洞穴裡,要撥弄洞穴的主人。

我有一點看不下去了,去抓他的腳,在海底,這樣爭執的動作,是有點危險的。另一個朋友,將我的手撥開,富豪也不玩那個烏賊了,繼續前游。

因為心情大受影響,這一天的海底之旅,很不愉快,終於等到了浮上水面的時候。我第一個爬到船上,之後,拉了幾個夥伴上來,富豪最後上來,我猶豫了一下,還是把他拉上來。

如果我是船的主人,真想把他丟在海底,讓他隨著海潮流到呂宋島的北方,在流過巴士海峽遇到鯊魚時,體會那種被狩獵的感覺。

船往岸邊開,風吹來絲絲細雨,富豪瞪著我看,好像還在生氣我拉他那一腳。

〈續讀之7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90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