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育顶级月季 创造美丽人生
2006/11/08 06:33:15瀏覽874|回應2|推薦56

                培育顶级月季 创造美丽人生 访美国贝利苗圃华裔育种家林彬

                                                  中国花卉报社

1992年,林彬被聘为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贝利苗圃(Bailey Nursery)月季研究办公室主管。从第一眼看到美丽、芳香的黄花月季品种‘和平’,他就被这种美丽的植物深深吸引了。经过多年不懈地努力,林彬培育的杂交月季品种已达35个,其中3个曾获得 “全美月季品种评选大奖”,最新的获奖品种就是获得“2006年全美月季品种评选大奖”的‘彩虹冰糕’。

  现在,对于林彬来说,月季不仅仅是一种植物,而且成为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美国苗圃人》杂志的记者对这位美国著名的华裔月季育种家进行了专访。

  《美国苗圃人》杂志记者(以下简称记):每年你要进行多少次杂交工作?其中有多少品种可以投放市场,此过程需要多少时间?

  林彬(以下简称林):我每年做大约2.5万次杂交,若以每次杂交得到10粒种子计算,我可以得到约25万粒种子。而从杂交到品种正式推向市场还需要8至10年的时间,因为我们要在美国各个地区进行品种测试。

  选种时,我们主要对植株的抗病害能力进行测试。在最初的3年里,首先要对杂交所得种子进行栽培试验。试验时,我们把浇水时间安排在晚上,以刺激植株产生病害,从中选出存活下来的植株。到第3 年,25万株种苗,可以剩下大约300株。然后,对这些植株进行花卉品质和植株生长能力测试,如生根能力、适应性等,此过程还需要3年时间。最后,对选出的种苗进行扩繁,将其投放到贝利苗圃在美国各州的生产基地进行试种,观察植株在自然条件下的生长情况。这也是评价品种好坏的重要步骤,此过程还需要3至6年时间。

  记:你可以谈谈你现在常用的育种方法吗?

  林:我们多使用人工授粉。用刷子一朵一朵地进行授粉,这是很繁琐的工作,每年夏季我都要带上七八名助手,工作六七周时间。

  记:在你整个职业生涯中,共培育了多少杂种?

  林:现在,我们正在培育计划于2009年推出的品种,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提前三四年进行策划。每个品种我们最少要繁殖2万株,现在已经获得了35个品种,你可以想象我所培育的杂种数量。这个数字是十分惊人的。

  记:调查是育种的重要环节吗?如果是,为什么?

  林:我们会进行一些市场调查或品种调查,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寻找到一些新事物,如新的月季品种或流行趋势等。这可以帮助我们节省时间和金钱,提高成本效率,因此它是育种过程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就像我上面所说的,培育一个品种要8年至10年时间,那么任何可缩短时间的方法都会帮助我们省下大笔资金。

  记:从在中国的考察中,你获得了什么灵感?

  林:世界上蔷薇属植物大约有212种,而中国就有93种,这其中很多都不为西方所了解,在杂交育种中也从未使用过。它们为培育与众不同的月季新品种提供了很好的资源。我从中国带来了35种蔷薇属植物,因为这些植物中,有的很难杂交,所以现在用于月季杂交基因工程的只有10种。但这些植物从外形看,差异很大。现在,我正在努力借助更先进的方法,利用更多的植物进行杂交育种,希望能培育出新的月季品种。

  记:你给自己定了什么目标?你准备如何完成?

  林:我的梦想就是为世界创造出最协调、持久的美丽。现在我已经培育出多个美丽、高雅的月季品种,并已经成功推向市场,如‘爱与和平’、‘白日梦’、‘彩虹冰糕’等。这已经从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我的愿望,而我的目标就是不断创造更好的。

  当然,现在仍不断有新的挑战摆在我们面前,未来肯定也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如疾病变异,一个月季品种可能今年还是抗病的,但第二年就会有一些变异的疾病对其构成威胁。现在,害虫、病菌对化学药剂的抵抗能力越来越强,这很可能给月季育种带来新的挑战。

  但是为了实现梦想,我一直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和执著的热情。同时,我还拥有一个很优秀的团队,负责新品种的繁殖、生产、管理、销售等工作,这个团队带给我很大的动力,为新品种的成功培育、推广做出了贡献。(上)

(上接2089期)记:可以介绍一下你比较喜欢的月季品种吗?

  林: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这些月季都像我的孩子,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要逐一地介绍,恐怕要讲很多天呢。

  记:你如何给月季命名?

  林:首先,名字一定要有吸引力。我会给每一个品质不错的月季品种起名字,比如,1992年,当我看到‘爱与和平’时,就知道它一定能成为明星,给它取这个名字正是要表达我对它的喜爱。‘日出日落’,是因为该品种花期长,不论日出还是日落都不影响其开花。

  此外,我还根据花朵的形态为其命名。如‘金眼睛’,红色的花瓣,花蕊为金色,好像一个金币。‘黄色潜水艇’,因其植株较矮,花为黄色,而且这个名字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的名字。‘有趣的脸’,则因其花瓣与众不同,好像一幅水 彩画而得名。

  贝利苗圃设有专门的命名委员会,他们会对品种的名字进行市场评估。委员会由五六个人组成,都是市场部或销售部的负责人,最终我们会服从他们的决定。记得有一个品种我根据它的亲本为其取名‘ 红色吉布森’,但后来被委员会改成了‘我的英雄’,我认为这个名字还是很不错的。

  记:请问“简单高雅”月季品系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林:“简单高雅”月季品系是针对现代都市生活培育的。人们喜欢美丽的花园,但是没有时间去养护植物,因此,该品系的最大特色就是低养护需求。

  记:你已经3次获得“全美月季品种评选大奖”,即2002 年的‘ 爱与和平’、2005 年的‘白日梦’和2006 年的‘彩虹冰糕’,这些是你最好的成绩吗?

  林:是的。获得“全美月季品种评选大奖”具有重要意义,它是很多育种者,也包括我,终身奋斗的目标。能获得这些荣誉,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记:在你选育月季品种时,是否最先考虑市场需求?

  林:对于植物,我有自己的想法,并不是为了迎合市场而做决定。我曾经看中一种野生月季,其中心花瓣是黑色的,我觉得要是能够从中提取黑色素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于是便花费了大量时间做了很多尝试。当然,不可否认,市场需求一直是影响育种计划的重要因素。

  记:可以介绍一下你最近的工作计划吗?

  林:除了提高品种的抗寒性和抗病性,我还想就月季的香味进行更多研究。另外,我也在尝试将茶树与灌木月季进行杂交,我想未来的月季品种会更侧重植株矮化、颜色丰富的特性。

  记:对于未来你有什么计划?

  林:我现在有两个目标,希望能够培育出长势旺、大花型的攀缘月季和芳香迷你盆栽月季。但是现阶段我的主要任务是顺利完成“简单高雅”月季品系的培育和市场推广工作。

  记:你从1981年就开始从事月季育种工作,经过这些年,月季产业有怎样的改变?你的工作又做了哪些调整?

  林:我是凭借培育切花月季起家的,在20世纪80年代,切花月季是月季育种者的主要研究对象。但是现在,我们已经转向研究、培育抗性强、易管理的园林观赏月季品种。这应该算是最大的变化了。

  记:你认为,未来月季产业将如何发展?

  林:花卉育种的基本理念是新颖、时尚,除了这两方面,月季还是单株植物,而且具有香味,观赏性强。因此,我认为,今后盆栽月季会是一种发展方向。低能耗月季,也就是说肥水需求都较低的月季,应该也会受欢迎。另外,园林观赏月季品种也将越来越受青睐,紧凑、低矮、色彩丰富、四季开花将成为品种的最大特色。

  记:对于育种工作者,尤其是月季杂交育种者你有哪些建议?

  林: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月季育种是一项长期工作,坚持是从事这项工作的关键。我认为,这份坚持应该包括热情,如果你不喜爱月季,那么你只能坚持很短的时间。要知道,月季育种并不像快餐,它是一项长期投资。(下)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30166

 回應文章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6/11/28 10:47
晚上澆水會增加病蟲害,我種了十幾年的玫瑰,竟然不知這個訣竅。

jeng j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情有心
2006/11/08 23:05

有情有心

別開物界

於是

事事物物

洞然、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