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巴馬元素
2009/09/27 22:59:07瀏覽517|回應2|推薦21

奧巴馬元素

美國總統奧巴馬, 48 歲,以黑人血緣又是第二代移民之子,居然能在白人為主流的國度贏得一片民心進而影響美國的經政和人文景觀。 這點就值得我在美國生活的華人和其他族群深入探討、領悟和學習。

以美國之強大和人文底蘊之深厚,奧巴馬的魅力之所以風靡美國,當不是山中無老虎或是人心思變的結果,實則,更意味著英雄在創造時代的現象。

我們看到奧巴馬並沒有顯赫的世家和強硬的背景,他出生於美國夏威夷州。 父親是肯亞留學生,母親系堪薩斯州的白人。 奧巴馬 2 歲父母即異離,青少年時徬徨於自己的黑色背景,不易取得社會認同。 直到 1991 年取得哈佛法律博士後,在芝加哥為民權律師事務所打拼,積極投身於協助弱勢團體,而聲名大噪。 1996 年當選伊利諾州參議員時雙親皆過世, 43 歲當選聯邦參議員。 去年更上一層樓當選了美國首位黑人總統。

政治人物必然有其治國政論主張和人格特質。 奧巴馬競選美國總統的綱領側重於完結伊拉克戰爭,實施全民醫療保險制度和改善美國教育制度。 而奧巴馬其他種種的救國主義能不能扭轉現時美國國勢衰落的現象和能不能持續堅守民主核心的價值,都是舉世關心的重點。

美國經過二世紀的民主洗禮,大家都深痛惡絕能言善道口若懸河似是而非的政治人物,為了當選,用盡美麗的詞藻或無情的相互漫罵潑糞對手和滿天飛的選舉承諾支票,還有和金主剪不斷互通有無的情結,聽誰信誰?美國的民主體系也在起起伏伏中蛻變成長。

此時,出現了清新的奧巴馬信條( Obama Doctrine )。其開宗明義以傾聽不同的聲音,尊重不同的觀點,並且以身作則,堅持為美國全民伸張正義,挑戰強權和拒絕種種非我族類的誘惑(拒絕槍械,煙草,博弈捐獻),確實落實民主、自由,不折不扣為其政治訴求重點。奧巴馬在歷年從政的記錄,其對政策誠信的堅持和選票取捨之間予人大無畏的情操,敢於面對宗教倫理為人道爭權(同情墮胎,同性戀),不屈不饒地企圖扭轉傳統道德的非議和承受非難者的打壓,勇往直前,為人津津樂道,信服而推崇。 (參閱 The Audacity of Hope)

奧巴馬的名言 “ 沒有黑美國,也沒有白美國,只有美利堅合眾國 ” 。 “教育是美國最好的投資”。“ 人生因為承擔責任而充實”。“我們吸收了各種文化的精髓,從世界的每個角落學習”。“美國必須承擔引領新時代和平的重任”。“如果你們能張開緊握的拳頭,我們也將伸出友誼之手”。 “誠實、勤勉、勇敢、公正、寬容、好學、忠貞和愛國是我們賴以走向成功的價值”~『誠實』擺在第一位。

治國之事千頭萬緒千絲萬縷,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不僅如烹小魚要用恰當的火候,更有要洞察史地春秋,得失取捨和平衡大我小我之間。能力,團隊等等天時地利人和因緣際會皆歸以誠信為圭臬。 奧巴馬的治國政策,樸實中肯,少有嘩眾取寵的亮點,但其清晰的語言和人格特質,含蓄著的迷人的魅力,即為其堅持『誠信、包容、樂觀和人性』的核心價值,在這紛紛擾擾之世,如此『教政於民』著實令人精神為之一震,進而凝聚了美國的希望和信心。在這個真真假假,政治猏客充斥的世界裡,百姓多麼渴望‘信得過、靠得住’的領導者啊!

資歷淺淺的奧巴馬成功的擊敗了勢如日中天前第一夫人和人脈雄厚的 前政府 共和黨候選人,擄獲廣大千萬人心,除了能力和信仰外,他之所以能讓人信服,乃其『誠信 勇氣 』 , 確立了政治家應有的本質和風范,奧巴馬正在身體力行治國始於『誠正』,終於『平天下』之道!

奧巴馬不怕出身低,不亢不卑的融入社會,德不孤,必有鄰,讓大眾超越種族樊籬相信他、擁載他,造成如此巨大的吸引力,莫非『奧巴馬元素』中之『誠』字做先鋒。

花鄉隨筆 林 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3338819

 回應文章

林 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波特蘭新聞剪報
2009/10/02 13:20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
2009/10/01 07:29
木香大人的隨筆令人看了肅然起敬

尤其談到誠實...誠實(加粗字體)...

點醒許多人,但也是壓力許大的句子在隨筆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