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祖厝
2006/06/01 04:08:55瀏覽1068|回應8|推薦26
返祖厝                             
 
人的一生,許多因緣際會,求之不可得,但有時也來得自然,又似乎冥冥中神由心使,究竟自己決定了多少此生的行程呢?
 
日前乘公差之隙,跑了趟家父的祖居,偶著尋根之旅,既是潛意識的衝動,也是無中生有的機緣,中國旅遊景點之多,何必下鄉尋根問底?父親就在日軍侵華前夕1937年,攜帶家小,逃離這十九世代祖居,由韓江水道出海避難,根本沒料到,這條不歸路,卻由懵懵懂懂的我循著回來了!
 
我祖林氏,可朔至三千年前的殷朝,始祖“比干” 公,係來自中原河南衛輝。林披及其子孫被譽爲“三代五廷魁,一門九刺史”,林披即九牧林的先祖。 據史記載,九牧林家族繁衍生息,到五代十國傳到了林願。林願擔任過閩國[福建]的都巡檢,第六個女兒就是後來的媽祖——林默娘。公元1700年前後,梅壑公移居廣東澄海,迄今三百餘年矣!
 
廣東,澄海,歷史上曾爲“潮州八邑”之一,曾管轄汕頭。是我父輩出生地,對我們寮國出生的一代來説是美麗而遙遠的史地名詞 – 既陌生又親切。他鄉謀生,是一部沈重的歷史,也是潮汕人民不屈服于命運,敢于探尋出路,追求美好生活的奮鬥史。先父生前所述多少千古事,片段而零碎,分不清皂白?莫非感慨無奈甚於傷情,悵桑梓萬里,望斷青山路遙,歉然兮終老他鄉, 家園夢闕。
 
此‘返厝’之行,乃是一人不識的潮汕祖籍,邊陲南福建,境內河流交錯,即著名“紅頭船”的故鄉。也是泰國建立吞武裏王朝的鄭信祖先出身地。韓江支流分佈由此入海,是一個典型的水鄉,人文匯集,四季如春。此行幸得澄海投資中心鼎力協助,謝良輝主任,蔡樂兒股長熱心接待和林氏宗親鄉友的關照,找到了三百年餘年的”四點金”古樸農村林家祖厝【現已列爲廣東活古厝群保留區】,及從未面謀的80高齡的堂姐,和其一家大小三代同堂,務農,共居於這古味十足的祖厝內,三家人生活在這不到五十坪的空間,顯得非常擁擠拮據,勉強生活。鄰里全是林氏宗親世族,多務農漁業,以家庭手工爲副業。由林氏宗廟爲中心,延伸周圍百餘戶。區內池塘水清,不少老榕樹和龍眼樹,分佈于池塘,土地廟和水田間。當地特產獅頭鵝,土狗和放養的土雞使田園景色生動!距家鄉不到半小時的澄海,是該區域行政中心,高樓林立,工廠遍佈,相當時髦繁榮,已執中國電玩具,高級地板,女裝外銷出口的要角鰲頭。

外祖父家鄉郭鴻源老宅也是水鄉【潮陽,南陽,南面】,距澄海東南二小時車程。請求潮陽地方公安人員協助,沒想到當地老一輩的人,大多認識外祖父郭鴻源,他們稱外祖父爲郭叔,也許是外祖父每次衣錦還鄉,多有施捨之故。潮陽不比澄海落後,同樣高樓林立,全區擁有鄉鎮企業三千多家,形成紡織服裝、日用化工、五金電子、文具、塑料、音像等支柱産業。外祖父老宅在郊區,同樣古樸,有池塘水田,也保留了二百年以上古厝群,但樹木較少,顯得蒼涼了些。細聼潮語有異音。老宅一如媽媽所說的”四點金”,厝門前曬場外流水清溪,看到婦女在洗衣,小孩戲水,真像清明古裝電影客棧景點。老厝還住著同鄉人,但郭家族已大都移民海外了。七十年前外祖父帶媽和舅們囘來住過數月,媽和舅都在百細出生,對這的印象都是水。
  
在短短的三天訪問中,除了和鄉親話家常,掃祖墳墓外,還參觀了小學,宗廟,河堤水道,韓愈祠,祭鳄魚台,玫瑰產地,高級電玩,時裝展示中心,並且有幸會了年輕的陳區長,邱副區長, 鄒書記,杜校長,當地業者交談,係此行意想不到的收穫。 領教了中國農村改革蛻變的戰鬥精神,從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地走來,造就今天亮麗的鄉鎮企業,成果斐然,除了僑鄉優勢,雄厚的外資給經濟注入了生機和活力外,政府大力的推動,結合了智慧,遠見,魄力和行動,一再印證潮州人的凝聚力和種田如綉花的靈巧功力,建設這現代化海濱城市,有聲有色。目前已被國家文化部冠以:[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區],[全國文化先進市]、[中國民間燈謎藝術之鄉]和 [版畫藝術之鄉]。樟林林檎、新澄西瓜、萊蕪紫菜、白沙獅頭鵝等澄海農特産品馳名海內外。還有“古榕長廊”,“仙巷榕門”,“連理古榕”等名勝,特別是建於明成化十三年的丹砂古寺為世界僅有的儒佛道三教合流古寺。凡此種種確是澄海人的驕傲呀!
 
 
韓愈無奈到潮州,蔚起人文追鄒魯,贏得山川改韓,安居樂業桃源外。
日寇無道傷天下,寸寸山河留血債,國破家碎親人散,苟忍登離紅頭船。
落難他鄉太匆匆,異域生根無心柳,布衣猶戀故土香,癡情華髮已斑白。
人生一世匆匆過,夢斷家園老他鄉,青山綠水總是在,只是人事已全非。
落日黃昏孤樹老,古寺向晚靜影斜,焉知歷秋三百年,廿代香火混沌天。
篳路藍縷一步步,凝智聚慧拼發展,再得僑資生力軍,澄海桑梓漸崢嶸。
 
返美後一直未能忘懷非僅是古味潮音鄉韻,韓江餘唐史迹,祭鳄魚的文采,精粹的潮食文化,而是這百年大變而未變的古老鄉土上,親聆鄉中父老諄諄道來父親童年的點滴,家園滄桑,日本侵華,新中國成立,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等等口述斑斑史跡,原汁原味,特動人心弦。困難時期,村人如何蒙冤自保,如何協力相互関照,守望相助,歷史栩栩如生,在我面前晃動啊!著實的衝擊深内並不完美的世界,難道這令人流連忘返,泛著千百年悲情故事的黃土,就一直滲透著如此沈重的血淚和浴火錘煉,或是應了 — 梅花香自苦寒來!?
 
每每念及澄海鄉土的種種,先父,陳區長,謝主任,蔡小姐,林氏宗親父老鄉友,堂姐一家,他們一張張的樸實笑臉,從陌生到讓我思念不已。令我深刻體會到了血脈情結的連貫和歷史光譜的共鳴。此生,又添了許多的牽挂和内心載滿祈福!
 
我是潮州人,源遠流長林氏宗親盤根錯節血濃於水,跨山越海神州根源深,天涯香火旺啊!
 
花鄉隨筆· 林 彬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294660

 回應文章

林 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來訊
2006/12/20 03:58

jeng j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還鄉
2006/11/11 18:17

江水相隔千萬里,

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

只道早還鄉。


jeng j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還鄉
2006/11/11 18:16

江水相隔千萬里,

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

只道早還鄉。


jeng j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還鄉
2006/11/11 18:16

江水相隔千萬里,

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

只道早還鄉。


jeng j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處是歸程?
2006/11/11 18:14

朱熹有云:舊學商量加遂密,新知培養轉深沈。基於置書懷袖中,三歲自不減...

又再度環徊閱讀,自有不同領略:

父母之鄉歸不得,

長亭更短亭....

何處是歸程?


Jung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尋根,尋到那兒呢?
2006/11/09 10:13

看完這邊文章,想到自己明年初也將第一次去尋根。

回到對岸,找尋可能是我的根之所在。

但,我一直在想,那兒是我的源頭,

是在對岸嗎?但又在對岸的哪?

是在家鄉的那一塊地方嗎?但那塊地方就是最早祖先的落腳處嗎?

那究竟走這一遭的意義為何?認識鄉親?但不怎麼親?

認識故鄉?但我生出來就在台灣?

體會博大的祖國風情?那我是去遊覽?還是去探親?還是去尋根?

我有點模糊!可能是沒有這樣的過去,但大家都這麼做,我想

我也藉著這樣的機會去體驗一下不曾體驗的經驗吧!

結果會是我疑惑中的哪一個可能,

我想只有到時候才知道了!

期待,但也怕受傷害!


jeng j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俯仰同懷
2006/08/18 15:43

真學問從五倫起,大文章由祖厝來,

拜讀大作,頓時興起唐朝崔顥詩:

「停船暫借問, 或恐是同鄉。 家臨九江水, 來去九江側。 同是, 生小不相識」,

此時.........真與木香兄

俯仰同懷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6/06/01 04:34
無論是寮國的百細或是祖籍尋訪,在在讓人感受到木香濃厚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