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雪釣’ -- 達科他州
2008/02/09 07:28:16瀏覽807|回應7|推薦44
 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 in the Black Hills

達科他州‘ 雪釣’

今年二月初應邀到了嚴寒的南達科他州,給該州年度園藝研習會做一場玫瑰專題講演。當時帶著出差公辦速戰速決的心情,沒有想到會帶走一片雲彩。印象中除了刻有四位總統巨像的魯什摩山,南達科他州就剩下與狼共舞的印第安人和野牛了!本州別名叫做 【小狼之州】,其荒涼可知。

南達科他州園藝研習會 [SDNLA] 規模較小的盛會,約有 4-500 園藝界人仕參與,但它可是世界最寒冷地區舉辦的園藝研習會!在平均溫度攝氏零下 -10 度的地方大談玫瑰,也是我平生第一回。還好玫瑰代表愛和溫情,而我談的‘抗寒’玫瑰還算對題,激發了不少交流。也得感謝他們熱情的友誼,讓我不覺刺骨之寒。

其中有一位聽眾 史蒂夫 . 謝柏德問題特多也非常友善,散會後他來邀我去‘雪釣’ — Ice Fishing - 哇噻!那可是玩命的啊!他挑戰的說: Be a man! 【做一個男子漢!】。我可從來沒有忘記我是在赤道出生的人啊! 然而 柳宗元‘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踪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深遠豪壯卻在心中澎湃洶湧。當晚史蒂夫義不容辭幫我買好了次日南達科他州的釣魚執照。

我們在寒風刺骨的早上 6 點左右趕到一望無際的‘澄清湖’【 Clear Lake 】。當時的氣溫是零下 -15 度,還有嗖嗖的北風!大地萬里冰封!這可不是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寫照嗎?! 史蒂夫開卡車直接入湖但他不敢開到中心,其實,南達科他州大平原,‘平’到難以分辨哪里是湖哪里是地。我們穿上所有的抗寒衣物,好像太空人一樣,拖著捕魚設備,‘悠’向中心湖,我們大約‘舉步’了 15 分鐘,但好像超過一個小時似的,那種面對強風蕭瑟,四無人煙,只有寒流和雪渣,就像荒野大鏢客般的豪邁!我們在兩處魚房[fish house]之中扎營時,早已氣喘如牛、兩腿酸軟不堪了。

原來我們所拖的雪橇就是帳篷的聯合體,挖了 3 個約 20 英寸深才見到‘水’的坑,中間的洞放上水中攝影鏡和聲波探測儀,再把帳篷蓋上,點上了兩個瓦斯爐,哈!我們在攝氏 10C 的斗室內釣魚!史蒂夫告訴我許多有關他祖先如何移民來這、本地人如何越冬、, 印第安人和野牛的故事。他說這里最冷時可達零下攝氏 -60 度。這么說今天零下 10 度是小兒科了!

風雪太大看不見日出,我倒看了看,我們所拖的大大小小的設備,史蒂夫告訴我,這些釣魚設備可要數千美元!哇!好貴的魚!帳篷外面時而吹風,時而飄雪,只有史蒂夫阿拉斯加的血緣的小狗 – Michi 一點都不怕冷,到處亂跑,讓大地還有生命的感覺。 今天可是陰曆大年除夕,我卻硬往風雪里鑽,自討了一個很不同的年!

在水中攝影機和聲波探測儀水看到和魚就在 20 英尺深處‘漫游’,對我們的紅色‘餌’視而不見,即使我們有精密的儀器,在 2 個小時的捕撈時間,我們仍然毫無所獲。我則以趕飛機的藉口收攤。此行雖然未釣到魚,還好漁翁之意不在魚,見識一下雪釣的‘風情’該是此行的最大收獲,也在我人生旅程中註下難忘的一筆冬冷玫瑰緣。【註】史蒂夫回家拿了兩條上次釣到的Walleye 和兩磅野牛肉【baffallo]相贈,以免我空手而歸的尷尬。

其實南達科他州并非我印象中的荒涼,它是美國最大產金之州 ( 金礦在本州西境羅倫斯縣 ) 也是美國黑麥產量第一州。還有利用玉米研制生物質燃料乙醇的研究與應用,舉世知名。如今全球污染、變暖,化石能源日漸消耗之際,可再生能源正積極開發,南達科他州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 我在南達科他州的加油站看到一加侖賣兩美元的 E85乙醇時,為南達科他州在再生能源開發上的進步,身體力行,驚嘆叫好!人不可貌相,‘地’也真的不可斗量!本州箴言是 :" 上帝之下 , 人民自治 " Under God, the People rule.

南達科他州的州花是又野又漂亮,生命力特強的藍色麟鳳蘭花【 Pasque Flower 】

 
pingJan2008 205pingJan2008 200

PingJan2008 202pingJan2008 197

麟鳳蘭花【 Pasque Flower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1603870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
2008/03/12 06:45
的確是大雪覆蓋下﹐湖與陸地已不分﹐
我家老爺差一點就要到南達科塔教書了呢。

~ 嵐奈兒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釣寒江雪
2008/02/13 12:13

哇!

好棒的經驗

非一般人能體會

台灣從年前冷到現在

昨天新竹室外10度  今天9度

許多人已冷到受不了囉

更何況是 零下10度喔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內存知己
2008/02/10 03:09

很難得的經驗.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奇
2008/02/09 23:32

玫瑰和雪釣

似乎毫不搭軋

卻連結成奇妙的緣份


Neil
難得的經歷, 不平凡的人生
2008/02/09 14:27
You are a really little big Man!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冷玫瑰緣
2008/02/09 09:35

謝謝分享雪釣獨特經驗!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經驗
2008/02/09 07:45
很棒的一個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