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記事】:暑假的童年
2020/10/24 23:30:59瀏覽1123|回應1|推薦29

張艾嘉 – 童年

很早以前,那是老家還只有平房以及祖母的小閣樓睡房的時候,房子旁邊有一大片花園,中間是一個大葡萄棚,說是葡萄棚,其實還種著桑椹。父親喜歡養蘭,在葡萄棚的水泥柱上掛著許多蝴蝶蘭。

葡萄棚下有一個圓的大理石桌,小時候學校放了暑假,這裡就是我寫暑假作業的地方。因為一向把功課當作遊戲,把學校當作遊戲場,所以一旦放了假,還真的有些悵然若失的樣子。

那個年代不作興補習課外活動,沒有今天各式各樣的補習班。如果真的有的話,家裡也是負擔不起。因此那本厚厚的暑假作業本彷彿是漫長暑假中的“救星”,那時的暑假作業本還訂了日子,每一天只有一兩頁,當然是不過癮。所以常常在暑假的第一個禮拜,我就在葡萄棚下把整本都寫完了。

寫完了暑假作業,只好把舊的《東方少年》雜誌以及哥哥的《學友》雜誌一本本又重新拿出來溫習。不知道為何緣故,小時候的我對於當時流行的漫畫書興趣缺缺,諸葛四郎大戰真平的故事雖然看過,但是想看下一集的好奇心卻是沒有。

老家的前面,是從前台糖小火車的車站。小火車往東通到外埔、月眉、后里,往西可以走到大安港。這個車站算是這一條線的最大站,車站還蠻有規模,候車室、票房、站長室,調車場一概俱全。車站前有一塊相當大的空地,白天裡熙熙攘攘的人來人往,但是到了傍晚,搭車的人潮退了以後,這裡就成了我們左鄰右舍孩子們的遊戲場。打躲避球的時候,我通常坐壁上觀,但是玩捉迷藏可是不後人。後來更長大些,這裡就成了我們打羽毛球的地方,不過那是後話。

住在基隆的大姑媽也會趁著暑假,帶著表兄弟表姐妹回娘家來。這常是暑假裡的高潮,一大票孩子們可以把家裡鬧翻天。童年的歲月就在孩子們的歡呼喧鬧中流逝。

張艾嘉 – 童年

池塘邊的榕樹上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 還在拼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 等待著放學 等待遊戲的童年

福利社裏面什麼都有 就是口袋裏沒有半毛錢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 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
隔壁班的那個男孩 怎麼還沒經過我的窗前
嘴裏的零食 手裏的漫畫 心裏初戀的童年

總是要等到睡覺前 才知道功課只作了一點點
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 才知道該唸的書都沒有唸
一寸光陰一寸金 老師說過寸金難買寸光陰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迷迷糊糊的童年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太陽總下到山的那一邊
 沒有人能夠告訴我 山裏面有沒有住著神仙
多少的日子裏 總是一個人面對著天空發呆
 就這麼好奇 就這麼幻想 這麼孤單的童年

陽光下蜻蜓飛過來 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
水彩蠟筆和萬花筒 畫不出天邊那一條彩虹
什麼時候才能像高年級的同學有張成熟與長大的臉
 盼望著假期 盼望著明天 盼望長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長大的童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5836481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2 04:16
您真是個好學生

暑假才開始沒幾天

功課都做完了

我聽到很多人是快開學

大家彼此幫忙趕做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