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春車
2006/10/11 07:40:11瀏覽505|回應1|推薦10

理論上,我的辦公室是在離家兩個多小時車程的鄰州 P 市。因爲我的工作性質常常需要出差,老闆也不在乎我住在那兒,只要求我在不出差的時候,每個星期到 P 市的公司總部上兩天班,也參加業務會議。十幾年的上班日子就是這麼過了。

到 P 市上班的日子,我一早到家裏附近的租車公司取車,開兩個小時的車到 P 市,當天下班住一個晚上旅館,隔天繼續在公司上班,到了下午三點鐘打道回府,以便在租車公司關門以前還車。十幾年下來,租車公司上上下下都認得我這位老主顧,不僅在作業上給我許多方便,也常常主動給我調升汽車等級。這些年下來,大概什麼好車都開過了。

在租車公司上班的缺點是工作時間太長,成家的人需要犧牲太多家庭生活,也因此員工大都做不長,這幾十年我不知道看了多少新面孔。今天早上就是個例子,我照平常的時間走進租車店,沒看到經理的影子,只看到一位年輕的小姐在店裡, 「 早,歡迎光臨。 」 她熱絡地跟我打招呼。 「 經理呢? 」 拿駕照給她的時候順道問著。她說,經理家裏有點事,晚些才會來。 「 進公司多久了? 」 我隨口問著,她說才一年,照著公司對新進職員每半年輪調一個分店的規矩,這是她的第三個分店, 「 昨天是到這個店的第一天。 」 她這麼告訴我。

這麼多年我已經養成習慣,不問他們要給我什麼車,反正不會太差就是。今天也不例外,等到她把鑰匙給我,告訴我車型的時候,我才知道這位小姐沒有給我升等。大概是還不認識我老主顧的身份吧,我心裡這麼嘀咕著。

把公事包和簡單的行李放到後座,進了車,發動引擎,習慣地把左手伸到車門上的控制板,想把車窗放下來,卻抓了空,原來沒有窗子的電動開關。不只沒有升等,還給了我一部陽春車,連窗子的電動開關都沒有。趕緊看看有沒有 CD 音響,還好,至少還有音響。再查查定速行駛裝置,果然沒有。這一下,心裏是真的不舒服了,因爲如果不設置定速行駛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我很容易超速拿罰單。

五分鐘後,車子開上高速公路,一方面眼觀四方,一方面還要隨時注視著速度表,生怕一不小心,超過速限加十。這樣戰戰兢兢地開了兩個半小時,總算平安抵達辦公室。但是已經是心身疲憊了

由奢入簡,真是難呀!下了車,我這麼想著。

〈心情隨筆之十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486024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大好人
2007/12/17 04:23
岫老大太好講話了﹐新來的小姐不知情﹐你可以教導她呀﹗來回就是五個小時的車程﹐這樣的心理壓力(開陽春車怕超速)也是太大太久了。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12-18 01:26 回覆:

嗯,内人也是這樣說我,不過我現在不會當天跑來囘了,所以還好。

跟老美做生意還有一個好處,還車的時候,他們都要問車子好不好用之類的,我當然據實以答,毫不客氣,這以後,他們就知道給我的車一定要有訂速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