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心小品】人同此心?
2009/04/25 22:31:52瀏覽1096|回應1|推薦20

俗語說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並不見得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

我們每個人成長的境遇不同,能夠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能力不一樣,對周遭環境的反應也就廻然而異。

有一位好朋友,爲人風趣,對朋友也很熱心,他自己的事業家庭都很順遂,經常自信滿滿,是一個樂觀、健康的人。美中不足的是他的口頭禪。他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那有可能?」

不管你說的是國家大事,或是你個人的經驗,只要他不認同的,當場就囘你一句:「那有可能會這樣?」有時候,我真想囘他一句,你又不是我肚子裏的蛔蟲,怎麼知道沒有可能。

有的人因爲沒有經歷過同樣的事情,或是沒有體驗過同樣的感受,如果再加上缺乏想像力以及缺乏同理心,沒有辦法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沒有辦法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很自然地會覺得 --「那有可能?」

盧雲神父在他的《負傷的治療者》一書裏提到同理心(empathy)的重要性。很多醫護工作人員認爲在情緒層面,不要介入病人的私生活,擔心因此影響了醫護判斷的客觀性,也造成自己心理上的負荷。盧雲神父從他自己的經驗,體驗到醫護人員的兩難。因爲要真正的關心病患,就要能夠有同理心,就要能夠設身處地的為病患和他們的家屬著想。可是這樣做了,自己的心理和情緒也可能因而受到創傷。

同樣的,在日常生活裏,我們對他人言談中自己不熟悉的事情,不要驟下定論,認爲萬萬不可能。因爲這樣做了,等於否定了別人,摧毀了人與人間溝通的橋樑。

但願,我們都有一顆溫柔的心,能夠學著開放自己的心靈,開拓自己的同理心,增長自己的同情心。我們先接受了別人,纔有辦法真正的關心別人,即使因而加重了我們心上的負擔,甚至因而可能受到創傷。

但是我們不會因此憂心。因爲,我們有個最好的模範,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一個負了傷的療者。

(讀盧雲之二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2886776

 回應文章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的心
2009/05/18 11:10

「但願我們都有一顆溫柔的心﹐能夠學著開放自己的心靈」﹐說的真好﹐也是我試著去學習和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