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ke A Picture
2009/03/23 19:55:17瀏覽586|回應2|推薦5

  我的興趣是攝影。

  自從爸爸讓我透我觀景窗看這個世界後,我就喜歡上攝影。只是我好幾年後,才發現自己拍出來的東西跟別人的作品有多麼的不同,就是我知道有「幽靈」、「鬼」、「魂魄」這些名詞的時候。

  小時候,是爸爸幫我洗相片的,可是出暗房的卻不到二十張,他說:因為底片有些曝光了。這情形不只發生一、兩次,幾乎給爸爸沖洗的照片,都有底片曝光失敗。我總覺得奇怪,明明是按照爸爸教的放進底片,也小心的操控光圈,我從沒懷疑爸爸的經驗,因為他是名職業攝影師、沖洗師。

  直到我央求爸爸教我怎麼沖洗相片、直到我可以單獨一人待在暗房,我才徹底頓悟──

  我拍出來的全都是靈異照片。

~*~

  「雖然說是靈異相片,但看起來倒是挺溫馨的。」社長肆無忌憚地把腳放到桌子上,輕浮的搖著手中的幾張相片。唯一的社員──我──沒好氣的瞪著他。似乎是被我的殺氣掠過,社長縮起脖子,帶著笑容說:「哎呀,真可怕。」

  攝影社,別名又叫「幽靈社」,是個空有社辦的社團,維持在社團人數的最低限度上,行「攝影」之實者,只有我跟社長。不過社長已經徹底把社辦變成他在學校的個人空間,其中一個櫃子裡頭,底片和零食擺在一起,書櫃上的攝影書籍跟漫畫搶位置,他甚至搬來了一張躺椅。

  「放──輕──鬆──」社長放慢語氣,活像個心理治療師。「不然會長皺紋喔?」

  「我才不管會不會長皺紋,我只想拍正常的照片。」

  「這個話題我們也談過很多次啦,既然妳拍的出來,也看的到他們,那就是正常的東西嘛。」

  「嗯,是正常的喔。」紹啟突然出聲附和,讓社長點點頭,露出「妳看~」的笑容。

  「閉嘴!」

  我一巴掌往紹啟的額頭揮過去,卻一如往常的撲了個空,手停在他半透明的頭裡。「唔唔──這樣真的很奇怪欸?」紹啟拼命向上看著那隻在原應是大腦位置攪動的手。

  「閉嘴!」

  我攪動紹啟的大腦,牽動著思緒。原應是大腦的位置、原應是活生生的人、原應跟我上同一所高中、原應死亡、原應躺在墓碑下……究竟為什麼?

  紹啟在國三畢業前夕車禍身亡,我不在案發現場,但確實有參加他的告別式,也曾自己到他的墳前祭拜。剛升上高中,我第一次走進攝影社社辦,就看到他穿著國中制服,和社長談笑風生,用早料到會如此的臉向我打招呼。

  我奮力抓起書包丟向他,他驚訝地蹲下閃避,因而打中社長。「你閃個屁啊!」社長遮著臉怒罵道:「你到底有沒有身為幽靈的自覺!」社長……就算紹啟沒有閃,你反應不過來的話,還是一樣會被打中。

  紹啟身已死,靈仍在世。

  「好啦、好啦,別再欺負人家了。」社長提起我的手,紹啟膽顫心驚地退到一旁。

  雖然能再看到紹啟很開心,但同時確認了我們的世界已經徹底分離。

  「啊啊,對了,」社長想起了什麼,轉向我問:「我不是有提到一個關於幽靈的攝影?那個比賽快要截止囉~如果有拍到好作品,就拿來給我看看吧。」

  想到那莫名奇妙的比賽我就氣!我冷冷地說:「靈異照片還有分好、壞嗎?」

  「像是那種充滿怨恨的靈體,就不太好。」社長一提到幽靈,就變的相當正經,「壞東西很容易就被拍出來,所以像妳拍出來的那些就更顯珍貴。」紹啟瞪大眼睛,天真的說:「小璇好厲害,可以輕鬆的拍出好的靈異照片!」

  「閉嘴!」

  紹啟整個人縮到社長身後,只露出無辜的大眼。「我、我才不會因為苦情記而上勾!」我連忙把頭撇到一旁,這傢伙從以前就只會用這招……

  「嘛,在我看來,妳吞了鉤子還游的挺開心的。」社長吃吃竊笑,還聽到紹啟小聲問:什麼意思啊?

  「你們通通給我閉嘴、閉嘴、閉嘴!」……真不知道我的臉紅成什麼樣子,社長乾脆放聲大笑,紹啟仍是一頭霧水。

~*~

  社團時間結束,我匆匆抓起書包,拿出相機掛在胸前。「小心慢走。」社長笑到眼眶含淚,還是短暫的忍住笑,向我道再見。而紹啟……

  「要回家了?」他問。

  「我想繞個路拍拍照再回去。」

  「那……路上小心,請幫我向伯母問好。」

  「如果真這樣跟她說,她會嚇死吧?」我苦笑著說。紹啟慌張地取回這個招呼。

~*~

  我跟紹啟是青梅竹馬,不過我是「竹馬」,而他是「青梅」。該怎麼說呢……那傢伙天生就柔弱,對女生會喜歡的東西很有興趣,休閒活動是烹飪和裁縫,比我還像女孩子,就算哪天他對我說:我喜歡男人。我也不會覺得奇怪。

  他車禍那天後,我就沒再見過他的母親,只從新聞報導上知道,他是莫名奇妙的突然衝進車陣,才會發生車禍。

  我西邊照照、東邊拍拍,心不在焉的想著紹啟的母親,他們一家似乎辦完喪事後馬上就搬離原住所,不知是怕觸景傷情,還是有其他原因。升上高中也三、四個月了,從沒聽紹啟提起這些事……

  走著走著,我居然走到紹啟發生車禍的地方。比原定計畫還要遠了許多啊……我嘆了口氣,要往回走的時候,我看到塑膠皮球一蹦一蹦的跳到車道上,後頭跟著一個綁著雙馬尾的小女孩,一台小客車彷彿沒有看見她,疾駛而過──

  「紹啟!」笨蛋的身影重疊在小女孩身上,我忍不住放聲大叫。小客車沒有停下來,路人皺起眉看了我一眼,又匆匆離去。我氣喘吁吁蹲下來,像剛盡全力跑步一般,拼命的告訴剛才大喊的我:那不是紹啟、那不是紹啟、那不是紹啟!

  我再抬頭一看,半透明的小女孩抱著半透明的球,傻愣愣的站在車道上,過了一會兒才回過神,四處張望後,彷彿剛剛才發現自己擦傷般的大哭特哭起來。雖然說是幽靈,但終究是個孩子。我站起來往車道走去,一邊思考該怎麼若無其事的讓小女孩離開那裡。

  一個半透明的身影從我面前躍過,落在小女孩身邊。

  「那傢伙……」

  紹啟拼命安慰著小女孩,最後在綠燈亮起前,一手拉起小女孩,另一手抱著小皮球跑回人行道上。

  「啊,是小璇呢。」發現我的紹啟對我露出微笑,我假裝沒看見他,走過他身邊時,用只有幽靈聽得到的聲音說:「跟上。」

  紹啟牽著還在抽噎的小女孩,沒辦法走很快,我只好就近找了個公園,一看到長椅就馬上撲上前坐定。「嘖,真是嚇死我了。」我用力伸展身體,攤在長椅上。紹啟和小女孩沒辦法坐在椅子上,他們倆人隨意盤起腿,坐在空中。紹啟用制服幫小女孩擦乾眼淚,又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她。

  小女孩不哭了,她認真地盯著紹啟。「大哥哥,我看過你,就在那條路上。」小女孩說。

  紹啟笑了笑說:「我以前都會走那條路。」

  「不是!」小女孩搖搖頭說道:「大哥哥……我看到一個叔叔鑽進你的身體。」

  我猛然起身,而紹啟的臉龐瞬間轉白。「是抓替死鬼嗎?」我憤憤地問。

  「我、我不知道……」小女孩被我嚇著,顫抖著小小的、半透明的身軀。

  「該死的……」我咬牙切齒地緊握著拳頭,紹啟從剛才就白著一張臉,看著地上不知在想些什麼。小女孩看了看我,又看了看紹啟,越來越覺得無聊的她,沒來由地問:「大哥哥,可以陪我玩嗎?」

  忽然被指名的紹啟有點驚訝,他的臉恢復一點血色,兩人走到遠方,開始玩起傳接球的遊戲。

  所以說……紹啟並不是莫名奇妙的衝進車陣,而是被一個該死的幽靈附身,身體不受控制,被拉進死亡之中。我看著玩球的兩個幽靈,總覺得這景象很微妙,於是我拿起相機,按下快門。

~*~

  「我堅決反對。」我不曉得昨天我回家時,紹啟和那小女孩玩球玩到什麼時候,而現在他們居然雙雙出現在社辦。社長一副小女孩老早就待在這的樣子,對我露出「幹麻這樣」的表情說道:「不然妳想天天看到她被車撞嗎?」小女孩──好像叫做凌兒──轉過頭看著我。

  想起昨天的景象,我啞口無言。洩怒似的把昨天洗出來的照片丟在桌上,社長興致勃勃的挑著照片,喃喃說著:「這張有幽靈呢……啊哈!這也有!」根本就不是以挑好照片為主。

  「嘻嘻……這張倒是不錯啊。」社長從照片堆裡挑出一張,讓紹啟和凌兒瞧瞧,兩人似乎很驚訝的樣子。

  如果我沒猜錯,那就是昨天他們兩人在玩球的照片。凌兒不小心把球丟太遠,紹啟為了接球,身體彎的過頭,居然摔倒了。

  「挺生活化的,要不要就用這張去比賽?」社長問。

  「我才不想要一個笨手笨腳的幽靈得獎。」我板著臉回答。

  「唔唔……」紹啟只能發出這樣的聲音。凌兒歪著頭。

  ──攝影社,真的要變成「幽靈社」了。

~*~

  「紹啟昨天說要出去散步,原來是去找妳啊。」社長掩嘴笑著。

  紹啟帶著凌兒去學校探險,出門前,我還特別交代他不准帶任何半透明的東西回來。

  「只是湊巧的吧。」我聳聳肩,繼續和作業力拼。

  「哎,我聽紹啟說,走著走著,他聽到某個人喊他的聲音,就順著聲音跑過去,就看到凌兒坐在車道上大哭著。」社長帶著意味深長的笑說:「那時候,妳就在附近對不對?」

  我仍裝作沒事的樣子回答:「可能是他聽錯了吧。」

  社長一副想玩我玩到底的樣子。「啊啊,我想起來了,他是這麼說的:『我以為那是──的聲音。』」

  不知道是誰的名字,被門外一聲狗吠給蓋掉,接著是紹啟和凌兒混亂的叫聲。

  「啊!不行、不行!會被小璇發現的!」「噓、噓!」

  「果然撿了什麼東西回來。」我瞇起眼,看著門。

  「哈哈哈哈……這不是挺好的嗎?」社長笑道。

  「閉嘴!」

~*~

  會不會覺得有點熟悉呢?本篇正是由「照片」、「相機」、「幽靈」這三篇集結而成的。賦予各角色名字──雖然很隨便──算是中短篇。會不會再出續集,還是未定,感覺很像序章之類的東西,所以說不定哪天心血來潮,這部就會被特別獨立出來也說不定?(不過我姐說我一定會荒廢掉)

  另外,特別開一個「中、短篇存放地」,以後有名有姓的中、短篇小說都就放在這裡。如果看到新開的類別,那就是長篇「預定」哩。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38&aid=2774827

 回應文章

楓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集
2009/03/23 20:30

我期待這篇的續集,

他的開頭讓人感覺整個架構很有趣

很想知道接下來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慕(mu38) 於 2009-03-23 20:36 回覆:

唔唔,剛出爐就有人期待續集啦,讓我有點壓力 XD

現在的我沒辦法馬上給妳答覆啊。

可能在不知名的某天會突然出現吧?我不確定 XD


妳親愛的姐姐
也沒有一定啦XD
2009/03/23 20:16
妳要打破我的猜測阿~
慕(mu38) 於 2009-03-23 20:37 回覆:
老實說我有點想就順著這猜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