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距離,沒有接觸--遠距生活
2021/05/28 16:30:02瀏覽848|回應0|推薦22
  在這三級警戒的環境中,不管是遠距工作,還是遠距教學,都已經成為了遠距生活。在最近的遠距生活當中,工作和教學全都在同一個環境中,尤其是雙薪家庭,最近父母跟小孩都在同個空間。
  在最樂觀的情況下,成人仍保有自己的工作,一家四口也平平安安在屋子裡,卻無法和平相處……別誤會,我的意思是,很多幼稚園、國小的爸爸、媽媽,面對這些幼齡的小孩子而無法招架,所以最近很多梗圖,不外乎都是小孩暴走,家長失控的圖出現。那國、高中則是你想管也管不動,那就不要管了吧?(大誤
  在沒有疫情的時候,小孩子還可以丟到學校,而現在學校去不了,保母也沒辦法托育,親子全都得緊緊的綁在一起,渡過親密的時光……
  我並不是打算說風涼話,畢竟小孩子都已經長大了,而且將小孩一天24小時帶在身邊,而且還得工作的狀況,很久以前就開始了。當時會這麼做的原因也很簡單,剛好那時候在寫小說,在家就可以工作,還可以陪小孩,那時候小說的環境也還不錯,我就這樣決定了……
  結果,帶著小孩工作根本沒有想像中容易好嗎?雖然我已經做好了時間規劃,比如白天帶著他們,晚上等他們睡著之後,我還可以寫作,但是……這完全是大錯特錯的想法,因為通常等到晚上他們睡著的時候,也是最累的時候。不一起睡簡直是折磨啊!
  後來會想辦法讓他們睡著,就算再累也得起來寫稿的原因,是因為我知道,如果不寫小說,沒有跟出版社有些接觸,那就真正完全脫離了市場,所以那時候就算再累,每天也要想辦法寫一千字、兩千字出來。
  寫小說對我來講不是難事,如果靈感來了,那幾千字下去是很正常,問題是……當你在寫小說的時候,小孩突然醒了,或是要做什麼,而你不得不去解決的話,等到回到桌子前面時,剛剛要寫什麼?嗯……好像是這樣,對,應該是……就算是同樣的劇情,原本的感覺也走調了。
  剛剛講的還算是比較好的狀況,因為在短短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真的能寫沒有多少,再被打斷之後,很多想法都跑掉了,想要把它們找回來就要費一段功夫。所以常常被打斷的寫作進度,是最沒有效率的。既然沒有效率,那就回去睡覺吧!
  剩下的,就是抽個二十分鐘、半小時的時間,有機會就寫,沒機會就算了吧!所以一本小說要寫到兩、三個月,跟懷孕前寫作簡直不能比啊……
  那現在在家工作,被小孩打擾的爸爸媽媽們,同樣也是有這種困擾,雖然不至於要一天24小時,真的讓他們黏在身邊,但是……存在,就是一種威脅啊!(?
  如果孩子比較大一點,說得通的,不如跟他們討論一下,幾點到幾點間,大人要工作,請他們講話、看電視小聲一點,如果孩子比較小,還需要人家跟前跟後,免得他們爬上爬下,這就真的只能……給予祝福啦!
  因為網路的改變,「在家工作」這個名詞成為「遠距工作」,但對我來說,遠距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的很多資訊、很多資源,包括一些出版合作,都是現在所謂的「遠距工作」啊!
  遠距工作可以偷懶,也必須自律;可以放鬆,也得達到績效。遠距工作得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並且去安排,才不會對它無所適從喔!
  粉絲團同步發文,歡迎過來坐坐: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6329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