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作自己的家
2006/09/27 17:11:58瀏覽795|回應0|推薦18

      曾經聽說,長得像動物的人,那是一種特殊的格,好比某某企業家長得像猴猻,兩岸頭頭有長得像蛇的,鱉的,貓熊的,也有台灣黑熊,不管怎麼說就某ㄈ方面而言他們往往出類拔萃,相當厲害。我想,搞不好這些是具有靈性的動物修練千年而能成為人的,苦苦修練過的精魂與意志,一般人怎能相匹敵?

  我媽她的新丈夫,看起來,像隻蟾蜍。 

  我第一次看到他,他正毫無戒備地從書房裡漫步走出來,明顯地我使他震動了一下,然後他開口了,他說:呱----- 

  那天我就匆匆告辭了。


  這一次,到我媽她新丈夫的家之前,我的心裡已經先薄薄襯一層底,我想再見這個人的時候應該沒什麼好令人驚愕的了吧?至少就外型而言會是這樣的是不是。 

  另一方面,只要是我媽找來的新丈夫,就一定會是個經濟上闊綽的人,一定會是「有一塊也的」,事情終究是會這樣的,因為,她的頭頂上有那樣一支箭號。但是他,還是個私立學校的副教授,這我就沒想到了。 

  除開體態上的弱處,大體來說,言語上他倒算得上是位相當禮貌的紳士, 面對著無言的我,他那大手攬了一下我媽的肩,瞪著我,說:「我非常、我非常,愛你媽媽。」 

  他瞪著我….,而我則專注在他下巴跟頸項之間那塊軟塌的蠕動區域。接下來大約有三秒,或五秒的時間,沒有人發出聲音,因此空氣凝滯緊張起來。我以為他還有話要說的,然而他突然轉過身去,兩條手臂大幅擺動著,啪啪啪踩著地板快步走進裡面去了。 

  在書房裡,我聽到他「咯----」地一聲,不久後,發出一句深深的嘆息。打嗝之後一陣子就是嘆息,嘆息之後一陣子又會打嗝,嘆息與打嗝,兩種質地殊異的聲音彼此交錯著。就這樣子,他埋在他的書堆裡,那寬長的堆滿書本的大書桌像是水溏邊雜亂的草叢,容納著一隻蟾蜍在那裡面輕鬆徜徉。 

  她說我不妨到處看看,把這兒當自己家吧,因此我在他們的宅寓裡四處走動參觀起來。在主臥室裡我看到五斗櫃上放置著一幀新照,是這兩個預備要過新生活的人的親密合照,在那裡面,我看見了一個半陌生的女人,她近四十了我知道,可是在照片裡她的動作是:微微吐出舌頭,輕輕笑著,好像說錯了一句什麼話似地撒著嬌。看起來,像是十三歲。 

我望著他那焦黃稀疏的頭髮,我媽跟阿麗年紀相差不遠,然而,阿麗有我,而我媽有的是這個男人。他的年齡有我的四倍吧?起碼有三倍吧。 

 

晚上在自己冷清的家裡唯一那面長穿衣鏡前,像在演說之前的練習般我百般拗口地說:『我非常、我非常、愛….。』 

  『呱-----。』 

 

 

( 刊於世界副刊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own2006&aid=46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