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霹靂以後的一次爭吵(2005吳濁流兒童文學首獎)
2011/04/04 11:25:08瀏覽290|回應0|推薦3

這大概是宇宙大霹靂以來,千載難逢,不!萬載難逢,不!不!不!億載難逢的天文奇觀了。

不僅僅是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將連成一條線,連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也會連成一條線;四珠連線已經夠難得了,百萬年難得一見,何況是更不得了的八珠連線。可這還不稀奇,最奇妙的是,這八顆步伐快慢不一,有急驚風,也有慢郎中,八輩子打不到一起的星星們,竟然要和他們的老祖宗----大太陽,在亙古沉寂,廣漠無邊的虛空中,手牽手連成一條直線,搏命演出一場世紀絕倫,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絕無僅有的天文秀,這,難道不是宇宙間一件可遇不可求,不得了、了不得,天大地大的大事嗎?

為了這次的演出,自以為是全宇宙最美麗的女神,「維納斯」的化身,金星,除了拼命秀出她的純白潔淨、吹彈可破的美麗肌膚外,更把自己化妝成天空中除了老太陽以外,肉眼所能看見最明媚最耀眼,最晶瑩最亮麗的「明」星,以吸引萬方注意的眼光。

至於身材原本就不是很棒的水星,也使出渾身解數,將自己打扮得超級水水的,期許在盛會中,像「水銀」般的亮麗惹眼。

如果連金星和水星都有這種想法,更別說神秘的不得了的火星了。一身火紅的穿著,熒熒如火;行動鬼鬼魅魅,更是令人迷惑。目的無非也是要爭取大眾的眼光吧!難怪大家都說她是「惑」星。

還有那些本來就醜醜的類木星球,像是天王星和海王星,為了這一次的聚會,更是把收藏在密室裡億萬年不肯展示的家當,全部穿戴了出來。天王星平時輕易不肯示人的「九層細腰帶」,海王星海藍藍變幻莫測的「冰晶冠」,這些壓箱子的寶貝,這一次,她們全準備秀出來。

對了,木星當然也抹上了她聞名遐邇的「大紅斑」;土星更不用說了,早早就戴上了她最最引以為傲的「腰帶光環」。

身為同台演出的一份子,身為老太陽最寵愛的女兒,地球,當然更是從五千年前就開始準備這一次難得的聚會了。

「可惜啊!一場難得的盛會,竟然被金星一句無關緊要的話打散了。」海王星越想越氣,越想越嘔。

    事情到底怎麼發生的,回想起來,無非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無關緊要的小事,只要大家少講二句話,根本不會演變到今天這種不可收拾的地步。

    事件的導火線其實很單純,只是誰來當「對齊點」這件小事而已。

    說真的,九星連線可是一件前所未有的大事,稍有差錯,一切就前功盡棄了。大家彼此又隔了這麼遠,像是天王星的距離,就有土星到太陽的兩倍遠,如果不找個東西做對齊點,不管是向右看齊、向左看齊,或者是向中看齊,怎樣都好,九珠根本不可能連成一條直線的。

因此,誰都想當這個貴為樞紐的「對齊點」。

問題是,誰來當「對齊點」比較適當呢?

    「嗨!好久不見。」木星親切的和火星打招呼,「妳覺得,誰當『對齊點』比較適合呢?」木星開門見山劈頭就問。

    「當然是妳了!太陽系有誰比妳塊頭大?」火星和木星是鄰居,本來就走得近,感情自然很好。

「妳一站出來,目標最明顯最好認,大家都很容易對齊。」

    木星原本就眼高過頂,目空一切。整個太陽系,除了老太陽外,論體積,根本無人可以和她相比。因此,私底下早就認定,除了自己,再也找不到第二個更適當的人選了,木星問這些話,無非是要引君入甕,遂自己所願。

    金星早就看不慣木星自以為是的嘴臉,第一個跳出來反對。

    「也不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長像。」金星嗤之以鼻,「整天轉來轉去,一點都不安份。看看水星多斯文,兩個月才轉一下身。那像她,一天轉身二三圈,一點都不安份。愛秀,也不是這樣秀法。」

    「說得也是。如果光比體積,土星也不小啊!」水星附和著,「土星還戴著美麗的光環,目標更明顯。依我看,土星還比較適當呢。」

    「不!不!不!我不適合。」聽到水星推薦自己,土星謙虛推辭。

「我的密度只有地球的十分之七,質量卻是地球的九十五倍,大家看到我,會以為我是漂浮在太陽系的大汽球。我的光環雖然美麗,但太薄了,每隔十五年,又會變成水平狀,好像消失了一般。」

    「我看地球比我更適合。」土星建議說。

    「為什麼?」金星問。

    「地球是一顆美麗的水藍色星球,也是整個太陽系中,唯一有生命的星球。太陽每天從東方升起,西方落下,朝陽和夕暉把天空染眩成美麗的萬紫和千紅。」土星解釋道,「沒有比地球更適當的人選了。地球是充滿生命的有機體,不像其他星球,亙古長夜,一片死寂。」

    「地球是老太陽最寵愛的女兒。」海王星補充說。

    「地球是從太陽算過來的第三顆星球,無論是從水星看過來,或者是從海王星看過去,地點都極為適中,因此,我推薦地球當『對齊點』。」土星繼續解釋她的觀點和看法。

    大家仔細想了一下,覺得此話有理,正想一致推薦地球當「對齊點」時,木星還不死心,提高嗓音大聲說:「土星說的都沒錯,地球的確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星球。但是大家是否想到,是誰?把成千上萬的垃圾排放到太空中?是誰?汙染了整個太陽系?難道不是地球嗎?」

    土星、火星和海王星聞言,大家面面相覷,覺得地球的確是太陽系的劊子手,「美麗的外表不能決定內容。」這句話果然一點不假。

    「如果地球是宇宙垃圾的罪魁禍首,是太空汙染的肇源者,地球就沒有資格當『對齊點』。」木星臉上露出鬼黠的笑容。

    「難道妳才適合嗎?」金星不平地說:「臉上一塊大花斑,站出來能見人嗎?鬼見了都害怕,難怪人家說妳是『太歲』星。」

    「妳說什麼?妳」木星漲紅了臉,大紅斑變得更加鉅大。

    「也不想想自己,身體那麼瘦小,動作卻像個大胖子。」木星氣死了,反唇相譏大聲頂回去。

    「有種再說一次,妳說誰像大胖子?」金星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她的窈窕身材,一聽木星罵她像大胖子,語帶威脅跳起來反駁。

    「二百四十三天才能轉一圈,難道不像大胖子嗎?」

    「是啊,我像大胖子,可是有人卻是超級拖油瓶」金星故意拖長聲音,「的媽呢。」

    「妳妳妳妳說誰是『超級拖油瓶的媽』?把話說明白。」木星氣得吹鬍子瞪眼睛。

    「每天帶著61個孩子出門,不知何年何月又會蹦出幾個,難道不是『超級拖油瓶的媽』嗎?」金星說。

    「妳怎麼可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旁的土星說話了,「我也帶著31個孩子啊!天王星有27個孩子,海王星也有13個孩子。」

    「『超級拖油瓶的媽』就『超級拖油瓶的媽』又怎樣?不像有人就是和別人不一樣,太陽竟然每天從西邊升起,東邊落下。可悲啊!」

    「抗議!抗議!」天王星拉長喉嚨大聲抗議,「誰規定太陽一定得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在我們天王星,太陽也是從西邊升起,東邊落下的。這沒什麼不好啊!」

    「就是嘛,西上東下讓宇宙多一點不同,不同也是一種美。不是嗎?」金星自我解嘲地說。

    「哈!哈!哈!笑死人了。東上西下才是真理,真裡就是美。沒聽過違背真理也可以叫做美的。」木星眼露不屑。

    「如果照妳的邏輯,天王星的自轉軸高達九十八度,每天頭頂著太陽轉轉轉,也是一種美囉?」木星繼續揶揄。

    「喂!喂!喂!兩位口水不要亂噴好不好」天王星嘀咕著,「我又招誰惹誰了?」

    「讓我說句公道話……」火星說,「我覺得,還是老太陽最有資格當『對齊點』。論體積,有誰比她大?論年紀,有誰比她老?論亮度,有誰比她亮?大家說是不是?」

    「問題是……」金星說,「老太陽太亮了,刺得我眼睛都睜不開,妳說怎麼對齊?」

    就這樣,大家妳一言我一語,刀來劍去,越吵越氣,越氣越吵,最後,問題的癥結點竟然歸咎於----老太陽,太偏心了。

    「老祖宗,為什麼木星的體格特別魁梧?我卻這麼瘦小?」金星不平地問。

    「大小是相對的,……」太陽清清喉嚨說。

「妳的身體是水星的二點四三倍,冥王星的五點一倍,妳自己說說看,到底是小還是不小呢?」

    「那,為什麼只有土星有耀眼的金色腰帶,其他的星球不是沒有,就是不容易看見?」

    「有金色的腰帶的確很美麗很壯觀,但是,妳有沒有想過,我也給了妳們別人沒有的東西啊!像是只有妳才能『啟明』,天王星穿著『十一個垂直光環』;還有木星的計『歲』,以及水星的司『辰』

    「妳賦予地球生命,我們都沒有,這太不公平了。」站在一旁的水星氣呼呼高聲抗議。

    「有權利就有義務,權利和義務是相對的。地球因為有生命,自然身負開拓太陽系新疆界的使命。……」太陽說,「何況,生命對環境帶來的影響是好是壞,還不一定,還很難說,妳說是不是?」

    「你你,最偏心的一點是……」天王星結結巴巴小心地問,並且把「偏心」兩個字特別用力大聲說出來,「為什麼你在別的星球都是東上西下,偏偏在我和金星卻是西上東下?」

    「這一點和我沒關係,是妳自己的問題。」太陽柔聲說。

「如果……妳肯調整一下自己的旋轉方向,順時鐘改為逆時鐘,我就一樣是東上西下了。不過……,我不鼓勵妳這麼做。」

「為什麼?」

「無論正轉或反轉,一切應該順天而行。任何人都不該為了自己的私慾,膽大妄為到以為可以逆天而行。」

    「可是……」金星還想辯解。

    「孩子們!聽我說。」太陽舉起手制止金星繼續發問,「這個宇宙,『自然』才是真理。」

    「就像這次的九星連線,找『對齊點』根本是多此一舉,外力無謂的干擾,有時反而容易壞事。」

大家聽老太陽這麼說,想想這些日子來的紛紛擾擾,都覺得此話有理。

「宇宙間的事事物物,自有其規律可循,唯有時機成熟,才能水到渠成。」老太陽語重心長地說。

「『天體運行,本來如此。』和誰偏不偏心,一點關係都沒有。」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05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