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許願
2011/04/21 06:30:07瀏覽204|回應0|推薦3

    小菩薩最近好累好累,感覺自己快要癱了,整個人像要虛脫了一般。他覺得,自己應該好好休息休息,到「天外天」快快樂樂度個假,或者到「地外地」靜靜參個禪,讓身體和心靈得以復元,這樣,他才會有體力繼續服務人間的善男和信女。

可是,小菩薩的心腸太軟太軟了,休假這種話,他實在說不出口。大家這麼崇拜他,把他當大菩薩般供奉,又是山珍,又是海味的,已經讓他感激不盡了,現在還為他雕塑金身,升級為金菩薩,讓他連休息一分鐘的念頭,都不敢想。

「我怎麼能讓大家失望呢?」金菩薩總是有求必應,盡其所能達成大家的願望。

其實,善男信女求的,對金菩薩來說,並不是一件頂困難的事,求幸福,求健康,求圓滿,這些都是卑微的願望,他相信,每一位菩薩都會樂觀其成。

比較讓他困擾的是,父母帶著子女來求「考試必中」,還把學生證和應考證押在金菩薩那裡,非要他應允不可,簡直是強「菩薩」所難。有些父母還添了所謂的香油錢,一副「錢給了,接下來看你了。」的態度,說難聽點,根本就是在綁架他。

「天下那有這麼便宜的事。」金菩薩越想越氣,「那個大名鼎鼎的胡適博士不是說過:『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的話嗎?連這個道理都不懂,可見不是很用功,這樣還想高中,未免也太…..

「可是,我怎麼能把他們這一點點卑微的希望都剝奪掉呢?」金菩薩就是硬不起心來拒絕,他的心真的太軟太軟了。

這一陣子人間風行買彩劵,人人夢想一夜致富。因為金菩薩總是有求必應,自然地,他的廟前變得門庭若市,人群絡繹不絕。那些想發財想瘋了頭的善男信女們,多到讓他疲於奔命、應接不暇。

「唉,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三更半夜時,佛堂前總是會聽到金菩薩的嘆息聲,「有因才有果,如果不努力工作,不努力充實自己,整天只想著發大財,如果我還讓這種人得錢財,變富有,那,豈不是太不公平了?人間還有公理嗎?可是,話說回來…..」金菩薩面有憂容,「菩薩不就是為了救苦救難才生在這個世上的嗎?如果我救不了苦,解不了難,不是有虧菩薩的職守嗎?到底應該怎麼辦才好呢?」

金菩薩原本笑口常開,一副快快樂樂的歡喜模樣,現在為了全力滿足人們的願望,整天茶不思、飯不想,漸漸變得寢食難安,愁眉不展。

一天夜裡,金菩薩愁眉苦臉在雲端漫步,正想著怎樣滿足人們的願望,又不失人間正義時,忽然看到遠方,好多好多的流星正往人間急速奔去。

「對啊!我可以向流星許願。這麼多的流星,一定可以達成我的願望。」金菩薩歡喜極了,立刻閉上雙眼,誠心誠意地許下他的願望。

第二天早上,人們在金菩薩廟裡的庭柱上發現一副新對聯,對聯亮著閃閃的金光,聯詞是這麼寫的:

上聯:「你也來求,他也來求,叫我為難。」

下聯:「也要許你,也要允他,我很頭疼。」

橫批:「自求多福。」

「啊哈!這正是我要的。」金菩薩高興喊著,「流星說出了我的願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11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