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之年
2016/02/21 18:58:38瀏覽208|回應0|推薦6

父母之年//

子曰: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

///譯:孔子說:父母年齡要知道,喜的是仍然健在,憂的是年歲衰老.

///參考:

范仲淹:子能以父母之心為心則孝矣.

李充:...然則獻樂以排憂,進歡而去戚者,其唯知父母之年乎! 豈徒知年數而已哉! 貴其能稱年而致養也.是以惟孝子為能,達就養之方 , 盡將從之節.喜於康豫,懼於失和.

四書廣解:行孝當及時.

按: 生命霎那短暫,當珍惜相處之時.尤其是生我養我育我長我顧我腹我之勞瘁父母.

按:仁是慈愛普遍於眾人,而其根本就在對待身邊生我養我父母之孝.以愛心耐心細心寬心歡喜心來服侍父母.

按: 真孝順,父母健康和心寧安慰都能獲得回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96&aid=4754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