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五四:平民-訪民-刁民-討說法
2009/04/28 16:02:36瀏覽519|回應1|推薦0

有感而寫

191954五四運動,人們為了尋求真理,高呼“德先生”與賽“先生”,他們的意思是民主(Democracy)與科學(Science)。

“德賽兩先生”在中國的發展,迄今為止,最明顯的標誌就是“科教興國”戰略和“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的方略。

有人說,中國的百姓受儒家思想影響是最溫順的安分守己的平民。不是刀架在脖子上,家園被毀,他們是不會起來造反討說法的。當他們的討說法時,無不下跪,大呼:冤。

有誰知道他們為此付出的一切,家不像個家,人不像人,為了一點希望,終日在上訪的路途上。反正豁出去了。

碰到強勢權利衙門,驚堂木一拍,大膽刁民,少不了500棍的殺威棒,劈頭蓋腦的一頓好打。服不服,不服,再來加500棍。公文上大印一戳,此人有病,反社會,發配某某地。

麻木的圍觀者,爭先恐後地圍觀,知情者同情者無不搖頭,無語,什麼世道?

刁民出來後,媽媽的,家也沒了,幸福的指數也沒了,光棍一個。不服,繼續上訪。

總有憤憤不平者,要打抱不平,為之在呐喊,為之傳唱。

等到終有一天,輿論四起,上面的欽差持尚方寶劍追查起來,一級壓一級,強權衙門吃罪不起,推卸責任,拋出幾個替罪羊來,保住自己的烏紗帽。

可這樣不幸的幸運人兒又有多少?

魯迅先生為什麼棄醫從文?因為他看出國人雖有強健的體質,且有麻木的奴性思想。為官者以大老爺自居的官本位陋習。

科學與民主,我們喊了多少年?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yan&aid=2895345

 回應文章

路过
博主,我看你要到精神科看看。
2009/04/29 08:54
我是在外地的宜昌人,也是葛洲坝旅游学校毕业的学生。没有看到像你这样的人。你想达到什么目的? 把学校搞臭?你来当校长?社会是现实的。不知道你是什么身份?有什么委屈,你可以到北京上访。不要躲在网络背后这样发泄不满,丢脸知道吗?做个敢做敢当的人!
墨言(moyan) 於 2009-05-01 17:38 回覆:

如果问题解决了,还会写吗?

在其他博客里同样也有这个学校的学生对学校的评价。

你知道学校的名称是葛洲坝旅游学校?还是宜昌市第26中学?你能告诉我吗?

记者为什么要曝光?请问。

如果你受到不法伤害,你会怎样?

网络举报同样也是一种最便捷的方式,同样引起相关部门注意。

国家预防腐败局

每天派专人搜集网上反腐舆情

如果动辄对举报者扣以“精神病”的帽子,那么你在这个学校接受的教育,是否也是“精神病”教育?你一定是“精神病”患者的介绍者。

感谢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