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那月感恩所有幫助的人
2008/12/12 12:45:36瀏覽444|回應0|推薦1

紀念在天堂裏的父親母親

(那年那月 感恩所有幫助的人)

父親生前告訴過我,別人幫助過你,你一定要回報別人。我很不以為然。有時看到他逢年過節,準備東西去拜訪別人,對他的處事原則,總是強烈地抱怨。

父親年輕時,在建湖北丹江水利工程報到上班時,一位上級領導也是北方人,當時的領導大多是南下幹部,很是表示父親,母親的戶口,也是在這位領導的幫助下,解決了。

在60年代四清運動(清思想、清政治、清組織、清經濟)時期,父親只是做文書記錄的,多虧那領導的敏銳政治眼光,及時提醒了父親。父親很是感激,也暗暗地幫助過人(大約過了20、30年後父親遇到了他幫助過的人,那人才知道是父親幫助他躲過一場災難。)也許就是那時,父親提出了由幹部轉為工人的申請,退出了那場最後被認為是亂搞鬥爭、打人、亂搜查、重點集訓、亂扣帽子、亂立罰規的運動。

當然還有一個更深的原因,饑荒。

3年災害時,老百姓都吃不飽肚子,父親和那位領導偷偷在丹江右岸的一個荒地,開荒種地。當時,那可是冒著“割資本主義尾巴”要批鬥的時代,總算渡過了饑荒。也許有了這層共患難的關係,父親總是拜訪他,不管那位領導退休在位不在位。

1992年,一個冬天夜晚,我去學校一個朋友家玩,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個學校讀初一的小男孩,吃力地拖著一個大紙箱,箱裏裝著衣服。不時在歇氣,加上路燈昏暗,很是可憐。他說,被後媽趕出來了,準備去一個親戚朋友家。

我本意想讓他把箱子暫放我家,沒想到父母讓他住在我家了。母親給他下了雞蛋麵條。這一住,可是一星期。父親通過學校找到了這位學生的後媽,也聯繫到他在湖北?堰的生母。當然,孩子家裏大人之間的事,父親不便參與。只是想讓孩子回到屬於自己的歸屬。

這孩子最終退出了我家,母親為了這孩子,還和父親爭吵起來。後來聽說他失學了。他學習原本不錯。

一次在路上,碰到了那孩子的後媽和在外營點上班歸來的生父,他後媽對他生父,指點著我,也沒到招呼。我回去抱怨了父母,真是多管閒事,沒落好。

1995年,我家打官司,也被一個警察騙了200元。父親不知從哪打聽到宜昌軍分區干休所一個原來在軍隊當過政委的河北邢臺人,父親和我拜訪了他家,當這位老軍人,聽到父親述說在法庭上,警察幹部說的話(我們葛洲壩比較特殊,說錯一句話,寫錯一個字是常有的事,人民日報也有出錯的時候)時,大怒。他給父親寫了紙條,要我們去找當時市裏的公安局長......。

我家當時住在臨時安置房一樓,父親沒別的愛好,喜歡種菜,我的母親,有時我們飯都吃完了,她磨磨嘰嘰地才從地裏回來,我們總是說她一天到晚,在地裏扒來扒去幹什麼?我們又不是沒任務?一些老師要菜吃,父母總是挑好的給他們,我家的房子也成了一些老師的自行車存放處,我真是很恨那些老師,這是你們自己家嗎?有的自行車過年居然也放在我家裏。一次病弱的父親起早給一老師開門拿車,被風一吹,搞感冒了,那老師說聲,對不起。就再沒存放了。

在我父親被人打時,那些老師為什麼不能幫幫忙?

2004年,辦理4#樓房產證時,學校亂收費。一些老師對我說,你父親在就好了,他懂。其實那時我很生氣,媽媽的,想讓我父親替你們出頭,一群懦夫。

但我還是提供了我父親留下來的一些數據和我所知道的國家政策。

......

直到現在,我也是做父母的人了。才體會到那年那月父母的不容易,他們也沒什麼特別的愛好。做父母哪怕吃在多的苦,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快樂。

2006年為了我家的事,我在網上尋求幫助時,一些網友伸出了援救的雙手。

是這些網友打開了我曾經封閉的心裏。

讓我感受到了:人間只有真情在。

雖然我的網絡舉報生涯還沒有退出。

但我一定會堅持下去。

在很長的時間裏,我也會偶然想起那小男孩,也許他現在27、28歲了,他還好嗎?

在很長的時間裏,在宜昌夷陵廣場附近,我看見了那位高大的老軍人,也許他早忘記了我。我很想代表我已去的父親,對他說聲:爺爺,您好嗎?還記得您曾經幫助過的人嗎?

那年那月,感恩所有幫助過別人的人。

好人有好報。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yan&aid=246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