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實中的祥林嫂
2008/12/06 15:15:55瀏覽1248|回應0|推薦0

祥林嫂,魯迅小說《祝福》中人物。《祝福》是魯迅先生寫的反映舊中國勞動婦女悲慘命運的短篇小說。這篇名作,成功地塑造了祥林嫂這一典型形象,通過祥林嫂的悲劇,深刻地揭示了地主階級、封建禮教對勞動婦女的摧殘和迫害,從而揭示了舊中國勞動婦女悲慘命運的社會根源。

主人公祥林嫂的性格給讀者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祥林嫂是舊中國農村中勤勞、善良、質樸、頑強的勞動婦女的典型。她屢遭不幸,走投無路,最後在“年年如此,家家如此,今年也如此”的地主階級歡天喜地的“祝福”聲中悲慘地死去,這與封建地主階級殺雞宰鵝,大放鞭砲,乞求天神賜福形成了鮮明的對照,使故事的悲劇性更加深刻。

.....

 “這正好。你是識字的,又是出門人,見識得多。我正要問你一件事--”她那沒有精採的眼睛忽然發光了。

    我萬料不到她卻說出這樣的話來,詫異的站著。

    “就是--”她走近兩步,放低了聲音,極秘密似的切切的說,“一個人死了之後,究竟有沒有魂靈的?”

    我很悚然,一見她的眼釘著我的,背上也就遭了芒刺一般,比在學校裏遇到不及豫防的臨時考,教師又偏是站在身旁的時候,惶急得多了。

.....

只從鄙人2006年11月開博以來,學府那可是唯恐被揭了他們的傷疤,怕對他們鬧出什麼亂子來。終究看到鄙人單槍匹馬,於是乎放心大膽地對鄙人呵斥討伐。希望鄙人也落得祥林嫂的結局,看到鄙人在他們代表政府的官員強有力地鐵拳重擊下悲慘下場。

還好鄙人粗通點文墨,與之展開鬥爭。

“這正好。領導,你是識字的,又是出門人,見識得多。我正要問你一件事,就是---一個人做了壞事之後,究竟有沒有報應的?”

“那是,……實在,我說不清……。其實,究竟有沒有報應,我也說不清。”

學府好像不能完全回答,不然怎麼放任瘋子的的瘋言瘋語。

學府唯恐自己不能代表正統,干脆給鄙人扣上“瘋子”的帽子。葛洲壩旅遊學校領導罵人證據及網友的回帖

瘋言瘋語的,我們可是知識分子,送他去醫院。可是醫院也是需要辦理入院手續的,學府的領導碰到鄙人,不敢扭送鄙人去醫院,只好望瘋興歎。

鄙人大呼冤枉。誰是瘋子?

學府打出那麼多流行的口號橫幅,原來全是做給人看的。做給他們的上級領導看的。

祥林嫂的故事提醒了鄙人,鄙人是不會做祥林嫂式的上訪者。

鄙人要學的是魯迅先生。

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灕的鮮血。這是怎樣的哀痛者和幸福者?然而造化又常常為庸人設計,以時間的流駛,來洗滌舊蹟,僅使留下淡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在這淡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給人暫得偷生,維持著這似人非人的世界。我不知道這樣的世界何時是一個盡頭!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yan&aid=244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