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金針花之戀 3-3
2011/10/04 13:45:05瀏覽1428|回應5|推薦67

(金針花美姿-日出後)

花蓮金針花之戀 3-3

                --初秋花東訪友賞花渡假之旅

原見陳常監就覺得很面熟,30餘年前基於工作下,就知道赤科山的農戶,多數是在1959年八七水災中,家、田園受毀損下,老遠從嘉義遷移到東部這僻遠的山上開墾、討生活的。在茶敘中,陳常監提到,他就是那個時候跟父親一起來的,那時候他還是小孩子,故鄉老家就在嘉義縣竹崎鄉緞繻村,還真巧,我們小時候還同村呢!陳常監說他記得我,在民國60-70年間,因工作需要,我們單位為他們闢建了農路,加上遂後的輔導、補助,而終讓赤柯山有了今日的成就,他對政府、相關人員心存感激。人的機緣,並不是偶然的,當人能無求的付出,當你能真正放下,則有一天,當機緣再來臨時,您會感到很欣慰。

(赤柯山金針園)

(赤柯山金針園)

陳常監是區內民宿的創始者,也是地方的領導人物,除了在縣農會擔任要職外,也是赤科山區金針研究班的班長,為了地方的發展,他團結農民,他向政府、農會爭取地方的建設,不遺餘力,真是地方難得的領袖。他溫文儒雅,談吐有方,有兩子一女均有成,長子在山上配合經營民宿,次子在農委會地方分處任職,長女已婚,育有一女,極有成就。他目前有農地十餘公頃,其中約9公頃自行耕作,種植金針與茶樹,他在次日送我下山時,特經其農場,指給我看,說這連結的這一片,都是他的土地,除自作外,其他農地委請他人經營。

(獵)

(赤柯山金針園遠攝山頂景觀)

品賞他的好茶,我極為訝異竟有極好的高山茶品質,他說,赤科山闢建開始時,農民是種植金針,而後,試著種茶,茶園海拔約在900公尺以上,溫差大,下午常有雲霧纏繞,果真是個好茶區,故他的茶對我這喜愛、品賞高山茶30餘年的愛好者來說,可真喜愛、讚賞有加!我問陳常監,是如何增進製茶技術的,他說,就他而言,他邀請了許多西部茶區的製茶師傅來傳授功夫,終於有了卓越的製茶技術,在年年比賽中,拿下了許多「特等獎」等獎項;只是,我對當今的茶葉售價,如春茶$1,300/斤、冬茶$1,600/斤,感覺偏低,陳常監也覺得無奈,也許台灣茶區太多,新茶區若非海拔極高(太高海拔基於國土保育,實不宜種植),加上外來的茶如越南、大陸充斥,實極難獲得應有價格,或許在行銷、包裝上再加強,才能提高售價。有感於他茶品質的優異,我次日下山前特別買了春茶、冬茶各半斤(雖然,我此次回台灣,準備的茶葉已夠我回紐西蘭喝好久了),我私心想向好朋友推薦這質優、價廉的赤科山高山茶。

(雨霧下的金針採收園)

(剛日出後金針之美-滋潤)

敘敘舊,聊聊新,是來此意外收穫,但我另有一項翼求,就是好好的品賞赤柯山金針花、記錄下她的美。陳常監特別提到要帶我去看看明晨賞星、看日出的地點,也是在此民宿的另一對,很好心的說:「明晨如果是星星滿天,則我們4.30 am集合,我開車帶你們上山賞星、看日出去」,萍水相逢,真是感恩!

(剛日出後金針之美-相隨)

(金針之美-誘惑)

次日,上午4.00 am摸黑起來,果然是星星滿天眨眼,一掃昨天的雷陣雨。一行四人到達山上看日出地點,天仍灰暗,他們用著手電筒光,架好腳架,調好光圈、快門,就等著晨曦一步步透露出光芒,我因行李多(六天假期呢!),沒帶腳架,也摸黑找好點,一切就緒。太陽總沒讓我們失望,天邊雲彩在其慢慢露出臉蛋當兒,瞬息萬變,而面前的金針花也才慢慢露出他的美姿,我們該都拍下了不少他的英姿;遂後,來了一團攝影團,寂靜的清晨,可變熱鬧了!

(赤科山日出之美與攝影團獵取鏡頭)

而後,趁著晨曦剛起,金針花色彩豐富而美,我們一路看到好景點就停下來拍,甚麼三個石頭(說是赤柯山的Logo)、汪家古厝農場,採金針美景,一一入鏡,後來到了8.00 am,才驀然驚覺,再不回去宿處,肚子將更抗議不歇,且擔心早餐被用完了呢!可不是嗎?稀飯已一乾二淨,留下的只是乾飯,佐以豐盛小菜,還是美味一食。沒想到同行的先生,是咖啡達人,他自帶精選(委託進口咖啡豆)、自烘培、研磨的咖啡,用他自帶的高山高壓瓦斯爐,烹煮、分享我們與陳常監與大公子,這杯咖啡加上他的解說,該是我品賞過最精緻、最有品味的咖啡了,可惜彼此未留下資料,只知道他從事廣告業,同時已浸淫攝影5-6年,是攝影達人。

(歸)

(逍遙)

天可真有不測風雲,約9.30 am又起霧了,我喜歡拍金針在雲霧中,那份飄渺、神秘的美,於是我又在陳常監家附近拍了一些美景。由於關心著六十石山的民宿究有無confirm,故今早再與吳秘書連絡時,他人已在台北促銷文旦柚會場,他說:「六十石山的民宿還是訂不到,雖然透過輔導農民的富里鄉農會,結果或因是周六,仍無法挪到,我已訂好玉溫泉(安通),並安排好帶你們上山,且已請陳常監送你們到溫泉旅館,好好享受吧!」,感謝陳常監一路開車送我們到玉溫泉,安頓好已近12.00 am

(赤科山雨霧下金針園)

(剛日出後金針-羞澀)

由於未訂到民宿,無法拍攝金針山晨昏美景,又跟旅館服務人員溝通後,知道可雇用計程車作半日遊,約4小時、$2,000元,而後下了一陣雨,無法下午就前往,乃約定次日一早上山拍照。這次的度假在台東部份,由於早在七月時就趁機網標了,位於台東池上鄉的日暉渡假村3日遊,除我倆外,還有14位好朋友同行,且原就知道該渡假村有送半日遊(網上有幾個選項,包括六十石山),於是與仍在台北的朋友和渡假村多次聯絡,朋友們一致決議要往六十石山一遊,於是我在晚上請旅館取消了次晨之半日遊之約。

(六十石山金針園)

(六十石山金針園)

(共生)

第四天,中午在池上車站會合,到達日暉渡假村後,一問所送半日遊不包括六十石山,網上所說的半日遊雖包括六十石山,但那是自費的,每人收費$750。最後,上網查詢後,16人訂了兩部小巴,每部收費$2,000、半日遊,每人僅花了$300

(展姿誘人-日出後)

(泣訴的金針-雨後)

(六十石山金針美姿(日出後))

第五天,上午10.00,大家分搭乘小巴上蜿蜒上山,到達景區,但見金針花期已過,留下的是稀稀疏疏的花朵,我們是來晚了,或許由於海拔僅約300公尺,是故,較赤科山的900公尺,花期確是早多了!雖然如此,慕名而來的遊客仍多,車道壅擠。出發前,我特別拜託司機,表示我們許多人想好好拍攝金針山景緻,請好好帶到各好景點,不料司機僅帶到中途一景點,就要我們下車拍照。後來,我聽到兩個司機的對話:「要帶他們上山頂景點嗎?」、「山頂塞車,我才不會笨到帶他們去呢!」我心一沉,我知道上最高點沒望了,而那是好朋友們一再交代,絕對要前往的景點。我果真失望了,基於花期將過,我就不同他們理論了!寄語同好們,下次,您租車上山,除價錢外,絕對要講好時間、停那些景點,然後再確定租車、事後給錢,別當大頭了。同行好友說,他們朋友的攝影團,在台北預先租好車,一早搭火車(該是8.00的太魯閣號)到富里車站,然後搭出租車上金針山,拍完照後,黃昏或晚上再搭車回台北,滿意得不得了。

(六十石山金針園一景)

(浸泡過硫磺水後曝曬之金針-顏色鮮艷,最好勿食,買烘乾機乾燥顏色自然者)

日暉渡假村位在台東市近郊的池上鄉,基地廣大,號稱五星級的渡假村,果然,他設施完善、除大樓外,有100多間的Villa,中設有泳池、外有森林步道,內有溫泉SPASauna和健身房與球類運動等,堪稱是好的度假勝地,唯一可惜的,他雖附有早、晚餐(Buffet),但或許因人多,菜色不夠精美,且附送的牛排似乎不是每塊現煎的,而是加熱的(也奇怪,每塊大小、形狀都一樣),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

(日暉渡假村全景)

(荷園殘荷映錦鯉)

(森林步道蝶戀花)

(生態池上小憩)

本文似乎是流水帳,又臭又長,果然,但請諒解我只是藉這個機會,描述一下對這些老朋友們熱誠接待的感受,同時表達我對他們無上的謝意!來,賞花吧!!

謹以此文獻給我文中所提的花蓮好友們,謝謝您們!

(2011 09 17 於台灣台北)

(赤科山三石頭區金針園美景)

(獵-美美的照片就是這樣來的)

 

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3/09/12 18:08
Dear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morgannz)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花蓮金針花之戀 3-3」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賞/金針花盛開,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很漂亮了
2011/10/07 13:05
沒上山頂能看到這麼多美景也夠本了!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的饗宴
2011/10/07 07:25

旭陽、金針花海,真是美的饗宴。

照片拍得真好,張張經典。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morgannz) 於 2011-10-07 11:48 回覆:

謝謝光臨與指教!您過譽了!

把美的事物,與大家分享,是種樂趣哩!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蓮金針花之戀 3-3
2011/10/05 21:17

如夢似幻, 滿山遍野燃燒的澄橘,

秋與豐收的寫照, 美的饗宴!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morgannz) 於 2011-10-07 11:49 回覆:

真是秋的饗宴!

感謝光臨與指教!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金針花海
2011/10/05 12:19
那清晨拍的幾張山景
真美!

心裡想著 現在
可是台灣爬山的季節呢

美麗的金針花海
今年
我恐怕是要錯過了....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morgannz) 於 2011-10-07 11:54 回覆:

今年的金針花海,確實是錯過了!

明年花海還會到來,也希望花蓮縣政府會再補助農民,將一些景點區的金針,不採收,保留一片美美的花海,供遊客攝影、賞花,其實因觀光帶來的無形、無窮收益,豈是每公頃補助$100,000,所可比擬。

賞花需趁早預訂民宿哦!

感謝光臨與指教!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醉在金秋
2011/10/04 16:14
從金針到太陽,從田野到豐收,在在都是大自然的愛,讓人感動的金黃!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morgannz) 於 2011-10-07 11:56 回覆:

感謝您!

也許其歡攝影的人,該最喜歡晨昏,因為色彩豐富,景色優美!

感謝光臨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