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息吧,Fifi !
2010/03/04 15:11:17瀏覽1114|回應2|推薦20

安息吧,Fifi !

Fifi是我們家的寵貓,今年已九歲。

九年多前,女兒M在路上撿回出生不久的牠,然後像許多貓媽媽、狗嬤嬤、狗爸爸一樣,細心的呵護牠,讓牠逐年的成長,並為牠取當年最受歡迎的名字 - Fifi,於是Fifi成為我們家的一員,女兒以及後來結婚的女婿R,視Fifi如己出,九年來如一日。

昨天早上,聽到R的驚叫,牽手與我趕到我們讓Fifi獨享、舒適的SPA房,發覺Fifi已躺臥地上,安詳的往生。我細審Fifi及周遭情形,並無掙扎或嘔吐物,顯然是在無痛苦下,或許在睡夢中安詳的往生。

我馬上為Fifi,先念了三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而後再為牠作了三皈依,"皈依佛、歸依法、皈依僧,轉畜牲身"。遂後為牠念往生咒,祈求佛菩薩、護法、空行、衛神眾,能護持Fifi安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因業因需再投胎轉世時,也能轉生到人道以上的好人家。在念往生咒中,看到Fifi雙眼仍半睜,乃請R將牠雙目闔上,也許,Fifi尚有一絲掛礙,還無法瞑目。

看著女兒、女婿哭腫的眼睛,我說”生物均有一定的壽命,Fifi已九歲,在妳們細心呵護、照顧下,一路陪妳們走來,相信是一隻幸福的貓了,牠已九歲,也算老貓了,時間到了,是牠回家的時候,綜看整個情況,Fifi是在安詳中往生,這是難得的瑞相,世間本無常,妳們不要太傷心,Fifi該回家的時候,要好好的讓牠回家,別讓牠掛礙,而捨不得走。妳們應該多為牠禱告,讓牠好好、毫無牽掛的到牠該去的地方去,到佛堂虔誠的祈求佛菩薩保佑Fifi……。

“為Fifi找個好地方安葬,讓牠有好的歸宿!",於是我想到距離基督城約40分鐘車程,去Akaroa 路上、美麗的Little River,女婿媽媽的life style休閒農場,那裡環境優美,Fifi如能在那裡安葬,那麼大的開放空間與美麗的花園、農場,真是個樂園、天堂。我請女婿徵求他媽的同意,經首肯了。女兒紅著眼問我及牽手道”為什麼Fifi不能葬在我們的花園裡,這樣就不會離我太遠了?”我首肯,後來討論到埋葬地點時,她選定Fifi最喜歡去的地點,排水較差,且終有一天,我該會把一手規劃、興建的房地賣掉。於是我說”花園裡每天需澆水,潮濕對往生的生物(人或動物都一樣)不好,且有天賣掉房子,新主人如對花園重新規劃或整地時,怕挖掉或驚動到骸骨。”於是,就決定讓Fifi在美麗的休閒農場落土為安了。

女兒與女婿特地到街上買了一棵玫瑰花及Fifi喜歡的東西,我找了一塊乾淨的白布,包裹Fifi,一如對待往生的人一樣。也到佛堂祈求佛菩薩保佑、護持Fifi往生到好的世界去。女兒與女婿也到佛堂禱告、祈求。

黃昏女兒從Little River婆家打電話回家,說已把Fifi埋葬在農莊內”愛心玫瑰園”中,臨入土前,Fifi已毫無牽掛的闔上雙眼,”Fifi真的走了!

Fifi走前一天,毫無跡象,看不出有任何病痛或不適,活躍如昔。那天傍晚,女兒、女婿難得的提前在黃昏六點多時刻下班回到家,Fifi也隨同下班回家,我正在花園裡澆水,牽手問道”Fifi可上花園嗎?”,"sure !",於是Fifi就到花園裡,一如往常一樣的消遙自在。我站在大門入口走道上,牠還過來在我腳上,摩蹭兩圈,好久以來,我沒讓牠有這機會,難道牠已自知時日,提前來跟我道別?只是,我看牠健康狀況良好,作息、活動一如往常,那想到,隔夜Fifi竟已往生!

在紐西蘭,是貓、狗的天堂,幾乎家家戶戶的養有12隻貓,每隻都需掛有頸圈,寫上主人的名字與聯絡電話,如出家旅遊或商務,則需託人照顧,或送到貓旅館。平時除貓食、貓沙外,還需打預防針、除蟲,生病得看獸醫師,甚而美容,貓爸、貓媽們可真照顧貓兒無微不至,視如己出。

Fifi走進我家,是在2002年初,是我不在基督城的時候,經女兒央求、牽手首肯下,成為家庭的一員,之前,她是與朋友共養在朋友家。後我結束上海的工作回到基督城時才發覺多了一隻貓。女兒曾央求我讓她養貓,我因需台灣、紐西蘭兩頭跑,且女兒學業、事業兩頭忙,同時,回想到在台灣時,她曾收養一隻帶病的小流浪狗 - 小小,經我與牽手兩人,送請熟識的獸醫師悉心治療後痊癒,但遂後的照顧,卻落在仍為事業、家庭奔波的我們夫妻身上,移居紐西蘭前,送給人領養,卻因車禍死亡,讓我們難過再三。

Fifi是隻善解人意的貓,在老家時,把她當家貓養,可在家裡四處走動但不可外出,我在佛堂作功課或與師兄們共修時,牠會靜靜的坐在佛堂門前,跟我一起做功課,我總覺得牠有慧根,也許,在這數年中,牠也修持得很好!

我沒特別喜愛Fifi,因退休前這半輩子以來,我日夜為公務繁忙,家庭與孩子都是牽手辛勤照顧過來的,是故,退休移居基督城後,我把照顧孩子,以順利完成學業與就業,設為我首要目標,我告訴牽手說”女兒將大學畢業了,兒子也即將念大學,作為父親的我,需放下一切,來孩子如何成長為社會有用的人”。故除了教、養孩子外,我也享受我怡然的退休生活,學習我想學我沒時間學的事,打我在台灣打不起得球,我也把大部分時間奉獻給台灣僑社與當地社團。我沒心思再找樣事來讓我忙碌,於是Fifi沒得到我特別的關愛(但卻有全家其他三人的厚愛),而Fifi不讓人剪趾甲,地毯成了牠運動、拉筋的地方之一,沙發也留下了的爪痕。

也許,Fifi真有靈性,全家四人中,只要有一人的腳步聲、或停車聲,牠就會跑到大門邊,等待我們開門進來,高高興興的歡迎回來,對我尤甚,每次都會在我腳邊磨蹭好久、好久,以期取得我的喜愛,讓牽手與兒子、女兒吃起小醋來。

Fifi也天天遙望著窗外,也許外面花花綠綠的美麗世界,讓牠很好奇、好嚮往。一逮到機會,她就從門口、從窗台溜出去,躲開你,讓你找不著,有幾次,到了半夜,天冷,仍不見歸來,女兒急得哭了,拿著手電筒到處找。找到了,帶回家,還得幫牠把髒兮兮的身子洗頓澡,受傷了,還得帶去看獸醫師,我心想,養個貓兒子、當個貓媽媽,可真不容易。

Fifi都吃貓食,絕不會到處亂吃;牠大小便都使用貓沙,每天都清理(但仍有味道),如無固定品牌貓食、無貓沙,則牠必定餓肚子、憋尿與大便,是故,最後牠餓了、需解大小便了,牠一定會回來,也就較不著急了,只是貓有地盤、地域性,就怕Fifi被其他兇貓攻擊了。

Fifi在基督城住了三個地方(包括現在住家),記得,女兒從基督城遠到北島的首都威靈頓工作後,照顧Fifi的工作就落在牽手與我身上(其時,兒子在澳洲念碩士),牽手還真有耐心,一如照顧兩個孩子一樣,只是不知Fifi有否因媽北上工作,而鬱鬱寡歡,我就沒查覺了。

鑒於規劃、興建的房子即將完成,且Fifi會掉毛,有抓地毯和沙發的紀錄,少數朋友會對貓毛過敏,建議女兒將貓送給我們朋友、喜愛貓兒的女兒認養,女兒捨不得。於是要求我們搭機將送到威靈頓與她同住。內人與我為Fifi買了張機票,親自護送牠到威靈頓,清楚的記得,貓需裝在貓籠裡托運,或許與其他的貓共處一室,或許獨處,也許陌生的環境、飛機的噪音讓牠恐懼,在威靈頓機場行李轉運台,領到牠時,看到牠驚魂未定,且一直不理我們,遂後在女兒住處住了幾天,也都愛理不裡的,我想新環境讓牠陌生、隔久的媽媽也讓牠到需適應。

女兒與女婿訂婚後,設立了服裝設計工作室,專門設計高級男裝,MisteR品牌,行銷紐西蘭各地。回基督城後結婚,創立服裝設計公司,為求有所彼此照應,且節省一些開銷,乃經牽手與我同意,搬回家裡居住,於是Fifi又回到家了,只是家裡大、家具新,不允許在全家到處跑,因而Spa房就成了牠的專屬房。這兩年多來,初期,女兒上班前或上班後,女兒或內人就讓牠到自家花園裡逛逛、曬曬太陽,也怡然自得。

直到女兒公司穩定後,女兒嘗試帶她一起到公司上班,或許Fifi乖巧,看來彼此均滿意,於是每天帶牠上下班。而Fifi也每天早上,準備就緒,自行進貓籠,主人一起上班去,而假日,則又放Fifi到自家花園舒展筋骨與身心,也許,這樣的日子讓Fifi過得既幸福又愜意。而佛堂的經聲、咒語聲或許讓牠的修持更上一層樓。

昨晚,在Fifi落土為安後,我特別到佛堂裡,為牠做了晚課 – 四臂觀音,祈求觀音菩薩護持Fifi,也迴向給Fifi,遂後又誦了”往生咒”給Fifi,感謝Fifi帶給家人歡樂,也了結這一段緣。

女兒從Fifi出生不久,就抱養牠,一路走來,真是九年如一日,女兒常說,在她最低潮的時候,Fifi陪她熬過來。她視Fifi如己出,九年真不短,感情深厚,今晨看到女兒,仍紅腫的眼睛和無精打采神情,知道她一晚沒睡好,仍在哀傷的情緒中。昨晚,我也沒睡好(牽手也說她沒睡好)Fifi總在腦子裡轉,於是我決定今天為Fifi寫篇文章,以紀念Fifi,同時祝福Fifi安詳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緣聚則生,緣散則滅,Fifi你已走完你的一生,安息吧,Fifi!

(2010 03 04 於紐西蘭基督城)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節哀
2010/03/15 08:51

往者已矣生猶可追

教生教死莫過過往當下

這個過程已見長者風範

感佩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來去去的,人也是來來去去
2010/03/05 15:11

我也很喜歡貓,從小到大不知道送走了多少呢!

來來去去的,人也是來來去去

留下的,什麼也看不到,卻感覺的到

看的到的,什麼也帶不走

多麼幸福的相逢相會,那樣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