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緣、隨瑗
2009/03/09 11:59:36瀏覽1495|回應2|推薦9

隨緣、隨瑗

 

三月五日清晨自紐西蘭返台,

到達桃園國際機場已近晚上八點,大雨傾盆。

 

牽手瑗說:「真好!我們是『富雨人』(台語)

把雨從數萬公里外的南半球帶到北半球的台灣,

旱荒缺水之苦,將可獲解決」。

 

我莞爾!

 

誠然!但這場雨,來得真是時候,

但卻把我們困在台北家,難於出門!

 

今晨趁著天色好轉,雨也歇了,

特地到久違的台北街頭溜躂溜躂,

以解思鄉之苦,同時解解饞。

 

牽手問今天去那裡?在那裡用餐?

日本料理或台菜大餐或道地台式小吃?

 

心中突然閃過,今天是三月八日,原是婦女節,

心想既是婦女節,就該由當家作主,隨牽手意思吧!

於是回答:隨緣!隨瑗!!

 

牽手瑗聽了一樂,滿臉笑容說:

你早該隨瑗了!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原是修持的一種功夫,讓您能真正「活在當下」,

以您的智慧,不起貪瞋癡慢疑,

平常心、歡喜心、平等心

來面對、拿起、處理與放下每天一切事事務務,

讓心性仍保持寂靜!

果如此,

生活即修行,修行即生活

每天活在當下,道業仍日進。

 

 

「隨瑗不變,不變隨瑗」

這是今天心中閃出的智慧之光,

怪不得牽手笑容滿面。

 

與牽手,瑗,結婚已超過三十年,

兩個孩子在國內接受中國文化洗禮後,

到國外分別受完高等教育,

建立他們的人生觀、世界觀與知能。

已分別創業,也為大女兒辦完婚事,

該是兩老真正可休閒、互相依持,相依為命的時刻。

 

想到退休前的公務生涯,既繁忙復辛苦,

兩個孩子的教養,家裡的打點,

都是牽手在教學之外,親手處理,甚為辛苦與難得。

 

總忘不了,牽手問我:

孩子是怎麼長大的,你知道嗎?

慚愧再三!

 

深深慶幸,也許我的福報稍好,

在壯年就「能捨」、能「看得開,放得下」,而能提早退休,

在為國家、為民眾服務、奉獻之餘,

到海外盡我教養子女的責任,

(我告訴牽手說:孩子在成長為

真正『大人』前,是需要父親的教導與作榜樣的」。)

同時享受閒、舒適與再學習、再奉獻的退休生活。

 

遂後,牽手也退休,夫妻倆人在此同盡責任,同享怡然退休生活。

而今孩子們的成長與成就,令我們夫妻寬懷!

 

想到家裡的事,牽手都是尊重我,

但決策雖然正確的,但偶仍然會有失誤、未盡滿意之處。

此時牽手就會說:「何不聽聽我的意見?

 

牽手確有智慧之語,確有遠見,確有許多值得相隨之處。

夫妻同心,其利斷金

今後,我該做的應是: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隨瑗不變,不變隨瑗」

隨緣,隨瑗

隨瑗,隨緣

 

朋友,您說呢!

 

(2009 03 08 於台灣台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乖乖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2/09/24 11:35

作者是一位有福報的人,夫妻情深,子女成器.

幾世修來福德.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3/10 01:25

祝   賢伉儷有個美好的假期!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morgannz) 於 2009-03-10 09:31 回覆:

謝謝!

也祝福您們 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