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國立台灣博物館】恐龍展(土銀展示館)
2010/12/14 09:22:47瀏覽1534|回應0|推薦0

 

以前和老公約會的時候,經過台北市的時候,常常會到二二八公園走走。

每次進走過二二八公園時,常常經過一棟向巴洛克的建築物,上面寫著土地銀行。

不疑有他,因為上面寫著土地銀行,所以我一直以為它就是一家銀行,

而且我常常經過時,心裡還想著,這應該是全台灣最有特色的一家銀行吧!

 612-4.jpg

這一次,不想又再重導覆轍,

等到假日到時,才在找究竟應該要到哪裡去玩,過程中,浪費了許多的時間並且徒爭事端。

 

於是,我事先上網做了功課。

 我想著兒子常常囔囔要看恐龍,於是找到關鍵字恐龍展,

就樣一路的透過蛛絲馬跡google下去,發現了這個地方─土銀展示館,

我才知道原來這裡並不是銀行,而是具有歷史價值與意義的博物館,

 

這棟建築物的歷史可回溯到1921130林獻堂等人開始「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開始,經過了89年,中間發生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件,於2010131以嶄新的面貌,再度呈現於世人面前。

 

目前裡面有三個常設館,分別為恐龍展、古蹟修復室與土銀行史室。(http://www.taiwanmuseum.tw/tw/public/public.aspx?no=383)

 

入館的門票全票是20元,除了可參觀土銀展示室外,還可憑門票進入台灣博物館,我個人覺得是物超所值,而且值得一看在看。

 土銀館裡面還設有哺乳室(需置服務台登記請人員帶領使用),我們一干人等進入土銀展示館時,先到了哺乳室最萬全的準備。

進入哺乳室後,老公幫小毛包尿布,小毛姨幫小小毛換尿布,我拿著照相機,心理想著:「天啊!我的兩個小孩都還要使用哺乳室,他們還真小!」

整裝完備後,我問坐在推車上的小小毛,恐龍怎麼叫,小毛回答我:這樣叫

SANY0428.JPG

然後,我們叫小毛做了一個小豬嘴拍照。

SANY0422.JPG

首先,我們先進入土銀行史室,在進去行史室的入口,就有現代補褶機體驗,小毛拿著工作人員發的補摺紙進行補摺,發現跑出來的補摺紙上,存入的金額為"展望未來",我想這意味著,補摺紙上的金額,還需要靠位來你的努力。

SANY0429.JPG

進入史室,裡面紀錄著早期早期的銀行帳冊、放款號碼牌、行員手冊、土地測量儀器、土地改革史籍、公地放領手冊...等,當時舊土地銀行總行金庫樣貌,這是金塊。

SANY0430.JPG

還有銀元,因為這裡照相不能使用散光,所以照片都照的不是很清楚。

SANY0431.JPG

我拍了裡面的這一張"大東亞共榮圈要圖",心中深深的對日本這種侵略的想法與念頭嗤之以鼻,怎麼能以侵略別人土地而滿足自己的虛榮而不覺得羞恥,反而覺得是一種正義?

值得慶幸的是,這張地圖是在史室館裡面,不是在走出我家巷口的書局或是在學校教室後面的看板上面看到。

 

SANY0434.JPG

小毛很認真的再看帳冊,我想她還分不太清楚帳冊跟錢的差異,他嘴巴還說,這是15塊錢。

但是,在此之前有舊鈔100元,是綠色的,小毛竟然正確的告訴我們那是100元,但我深深的知道,他應該是矇到的,畢竟這舊有的100元連我都快不記得了,小毛又怎麼會知道?

SANY0438.JPG

下面是金庫空間,狹窄的走道兩側,貼著封條的木櫃內,存放著早年的銀行結算表、帳冊、國庫股票登記簿、地價結計明細表等文獻,雖然我沒進去過現在的銀行金庫,但看到過去的金庫,不難推測出現在的金庫戒備應該更森嚴。

SANY0439.JPG

小毛與小毛姨在金庫前照了一張,拍照的我心裡想,如果這金庫在我家後院,那該有多好?

SANY0451.JPG

小小毛與老公。

SANY0452.JPG

看完了行史室出來,有一條長長的走道,走道中展示的許多古生物的化石。

SANY0469.JPG

穿過走道,就是小毛最愛的恐龍館了,一進入恐龍館大廳,映入眼簾的是三隻巨大的恐龍,分別是長頸龍、暴龍,還有一隻我忘了是什麼龍,也是很大隻的懸掛在展示的上方。

小毛一看到恐龍就傻在那,我跟他說:「你看這恐龍好大一隻,他的一隻腳,就跟你一樣大ㄟ...。」

小毛他嘴裡一直唸唸著:「我喜歡小的恐龍,爸比喜歡大的恐龍。」(一點都不陌生的台詞,只要我們去看什麼東西,就把"恐龍"取代掉就是小毛會說的東西,像是:我喜歡小的"長頸鹿",爸比喜歡大的"長頸鹿";我喜歡小的"飛機";爸比喜歡大的"飛機")

 SANY0490.JPG

站在一樓大廳抬頭往上看還有一隻巨大恐龍的化石。

SANY0474.JPG

通往二樓的走道上展示的許多恐龍的頭骨化石。

SANY0482.JPG

還有許多動物的標本,有鹿、松鼠、貂...等等。

SANY0491.JPG

二樓展示各式各樣的恐龍蛋,不同的恐龍,蛋也長的不一樣,因為我拍的實在不清楚,所以只挑一張拍的比較清楚的照片。

除了恐龍蛋,還有展示兩隻非常大的長毛象化石。

SANY0499.JPG

恐龍館再往上一層樓就是古蹟修復室,這裡紀錄著這棟建築大大小小的建築之美,包含建築裡的雕樑畫棟,還有這棟古蹟的修復過程。

展示區的中間放有記錄片,放映螢幕的正前方還會不停的投影這棟建築的形狀,各式各樣的斗拱、樑枋,不停的左右移動著。

SANY0525.JPG

小毛對於紀錄片的內容一點都不感興趣,反而是對後面投影出來的建築形狀非常有興趣,小毛的頭隨著螢幕左右搖擺,開心的很,完全不想離開。

三樓的展示區我們沒有待很久,畢竟建築藝術對小毛來說還太困難。

SANY0535.JPG 

(小毛2Y5M21D;小小毛10M9D)

moony的PS:如果要來這裡參觀還是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因為開車來停車位不好找,而且停車費也不便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469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