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老人
2012/10/26 12:01:05瀏覽1531|回應4|推薦178









您終於卸下戰袍!


優雅的回歸故里!



永無倦棄的戰士啊,百年的征戰生涯

於歷史的長河,戎馬一生,搗練春秋

且戰沙場,於城南廓北,布施與鳥獸

戰戰烈烈的輪迴,百年後,再回來吧




我天真的盼望您和我父能奇蹟似的活回來

無可推理的輪迴,肯定是真,誰也說不清

另人疑悶的千年公案解開了鎖碼,我不信

竟以怯孺的口吻狡辯,以搪塞的語氣回嘴 




惶惶吶喊著:大樹下面好乘涼呵

養分來自千年樹叢的小草的吶喊




於是,我的生命也感染了濃烈的戰鬥氣息

戰死沙場,數百萬個回合,仍是一株陰鬱的小草




戰爭,或征戰,向命運的沙場,來它幾個回合叛變

您說:『我爹,獨獨鍾情男孩,打從小就以男孩撫我』

您說:『肉體來自母血,靈魂取自父的脊樑骨』 




我在不知為何而戰的年代裡生長

生長於不知何等年代的憂鬱征戰

 


有時......竟覺得悲戚!

這沙場,連個人影不見,就連『我』也不存在

而『我』,又是如何,只剩下精疲力盡的魂骨

含淚收拾這虛胖的人生,掩埋在頭顱大小的淨土




學學一隻魚,時而捲曲,冬眠裝死

學學一顆樹,時而向天伸展,供路人蔭涼




我像隻悠閒的貓,四下尋見「鼠輩之夢」如鬼魅精獵

這年代,鼠兒精明強健,這補夢的網,總是破裂難補




我早厭倦,男與女的搏鬥,也難信,左手可以擁抱右手

更早麻木,生命還有攻防的策略。將相已死,一卒難求




須臾間,鼓聲將息,將軍已退,戰袍束之高閣

父輩已歿,命歸清寂,那是昨日的糾葛遣捲

在無人的沙場,未曾留下倉促的內戰足跡

難以發動大規模的戰變,捍衛虛無的自由




但為何?總覺得精疲力盡,死過數萬遍個回合

那無敵可戰的霧夜,時時戒備,戎裝上鏜,您說

我們要扮演將相或小卒?需一心備戰?全城警戒?




備上戰馬,往死裡去!百年後,還會活過來

千千萬萬遍,僅僅一個日夜,就是一個回合




當世界陣亡,唯獨熱情,可死,也可活

僅留具古老的靈魂,在聖境裡高唱:

『所羅門王,聖殿裡的寶藏,加起來,也比不上

野地裡開出的百合花』




上戰場?罷!與鏡中的自己為敵

雄雄的活著,烈烈的死









今夜,燈下讀著,白馬寺的羅漢,開元的梁武

驀見,瘦俏之筆,上秦至天寶,唐代雍容的浮光綽影

欣聞,書頁封底,自民國浮出暗香來,四下燃麝 




那夜,自您走後,世界是如此的靜悄

我欲,折支小船,於闊別的廊前,燒寄

上書 『戰城南,死廓北,野死不葬鳥可食!』





願您,一路好走,於茫茫闊闊的輪迴

切記,輕踩黃路之後,再回來

接續,搗練,未盡的春秋!


《悼韋齋老人》1919-2012 









註引:「戰城南,死廓北,野死不葬鳥可食」-樂府古辭 

加註 : 此處「開元的梁武」,指梁武帝廣建開元寺有功,
        對應「白馬寺的羅漢」,並非指年號,請查明佛教史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walk&aid=6982353

 回應文章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集詩詞散文之大成
2012/11/27 00:45

簡直不敢再往前看了........

每一篇的作品 : 驚訝 ?!!

幾乎超出想像的 水準 -----

不是普通文筆可以寫成.......

這是如何做到的 學識修養--- ^!^

初秋《五臺山》(moonwalk) 於 2012-12-15 23:27 回覆:
謝您言辭溢美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妙好詩!
2012/10/29 08:04

起首兩句便展現妳洋溢的詩才!

全詩都令人激賞!

笑笑與詩中的老人年歲相差不多,吾歸去時有誰能

為笑笑寫出如此憾人的詩篇!

初秋《五臺山》(moonwalk) 於 2012-10-30 14:06 回覆:
笑笑伯!我家祖父母皆高壽 多半因吃齋念佛無所求吧  我想

晚輩例外 個個頹廢 都不成材 且滯美不歸 皆不孝...(唉 最近有點自責)

也請您多保重 祝福 健康100 

--初秋敬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憶老人
2012/10/27 14:29

感人又壯烈

在真實戰場與人生戰場中迴旋曲折

讓我想到身經百戰的家父

亦育我如兒

貴文寫的太好了,觸動我心

 

初秋《五臺山》(moonwalk) 於 2012-10-27 17:55 回覆:
霞飛客 --好美的名字 ! 另人聯想起 --中國近代第一位撰述

地理方誌的旅遊作家"徐霞客(音略同)

也謝謝妳的溢美之詞 ! 過獎

(上一代各個有成就 反而凸顯我們這一代的晚輩像小草
 
 也都甘願做個小草就是了)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st Listen
2012/10/27 10:36
妳選的音樂總令我十分驚艷,這位傑出的俄裔美國影視作曲家、鋼琴演奏家。趕快查一下資料,在一個網站上這麼寫著「當有人問及John Sokoloff如何形容他的音樂時,
 
他回答:”Just Listen.”」嗯,聽,就對了!希望世界和平,人類不要再愚蠢地發動無止盡的戰爭吧!

~~~少年輕狂,中年篤定,老年淡泊~~~
初秋《五臺山》(moonwalk) 於 2012-10-27 17:21 回覆:

John Sokoloff 的音樂仍保有一絲俄羅斯傳統民族音樂的影子

推薦--Alone這張專輯


(老人近半世紀教學筆耕--著作等身 就像沙場老將 如今已安息)

妳的message是指另一段西藏影片吧 ! 我很同意妳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