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豆詞
2012/10/19 16:35:50瀏覽1336|回應5|推薦98



三大男高音之一.卡列拉斯 Jose' Carrerase






西班牙的Jose Carrerase所唱的"紅豆詞"

中文咬字發音算精準,不愧是優秀歌唱家



  一位學音樂的朋友,幾年前寄給我這張專輯
當時覺得Carrerase已聽麻,古典正如此,讓人
又愛又膩

  我一度沉迷新世紀和異國情調,想著音樂必須帶點
罌粟花的味道


  像紐約魅惑年輕人一般的頹廢張狂,而在波西米雅族
和BoBo族之間遊走多年,任何傳統正式,或太過規矩
方正的口味很難滿足我聽覺上的好奇

  那緣由是...
只因最近新開一個部落格,想放上我認為特棒的音樂

  當然...
也正是自我感覺良好那派,不為何,只為喜歡就愛了

  同時.....
也拉談老祖母時代(我家姥姥的美食獨方)和PoCo生活
藝術來分享 

  於是開始翻箱倒櫃,循著線索找上youtube卻意外發
現了這個驚喜

  感謝好友Frences,經常寄些令人驚艷的音樂給我 !





  而Carrerase自從癌症痊癒後 歌聲似乎比以前更好

  當義大利帥胖子遠行後,美聲三帥,共同出現演唱席
的景況不再,令人欷噓無限!

  幸有遠見,將三人合作演唱的DVD全數收購

  但不知為何,竟獨漏這張紅豆詞的專輯!難不成相思?
不再相思了? 看來或許是 !





 如今讀起曹雪芹的詞...

恍如湖畔雪夜覓鴻爪,來時無心,去無痕,共教天地無言

舊時歲好,唯有夢裡尋它,芳蹤,故里之慨然罷了



《紅豆詞》


詞:曹雪芹
曲:劉雪庵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

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

忘不了,新愁與舊愁

嚥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

瞧不盡,鏡裡花容瘦

展不開眉頭     捱不明更漏

呀啊 ! 恰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呀啊 ! 恰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Like drops of blood fall endless tears of long
By painted pavilion grow willows and flowers untold
Sleepless at night when wind and rain lash gauze windows
can't forget the sorrows new and old
Chocking on rice like jade and wine like gold
turns from the wan reflection in the glass
Nothing can smooth away the frown
IT seems that the long night will never pass
Nothing can smooth away the frown
IT seems that the long night will never pass
Ah! Like the shadow of peaks we can always see
Like the green sream it flows for ever on
Ah! Like the shadow of peaks we can always see
Like the green sream it flows for ever on




*附註: 

英文詩詞翻譯擷自youtube網站,部分語意內容有誤
雖不盡理想,但中國古典文學,翻譯成英詩難度頗高    
必需具備優異的中英文雙重理解能力,才能完整表達詞義
非專業者,不臻理想,難以掌握! 節錄於此,僅作參考
不盡之處,敬祈格友見諒!  --初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walk&aid=6956669

 回應文章

問流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首歌
2012/11/03 21:08

這首歌 年輕時候很喜歡唱

我告別年輕歲月太久了

早就忘了這首歌的存在

感謝您讓我回憶往昔

往昔是有一些甜美的回憶

初秋《五臺山》(moonwalk) 於 2012-11-03 23:53 回覆:
流雲太客氣了 

很高興認識您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這幾個字......
2012/10/29 18:19


初秋《五臺山》(moonwalk) 於 2012-10-31 14:13 回覆:
謝謝你的圖文分享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10/20 10:26

第一次聽Carreras唱中文歌是在他的「Passion」專輯裡收錄的「在那遙遠的地方」,聽得出來他真的非常用心,克服咬字的障礙,感情意境詮釋都很傑出,我謮過他的自傳,對他有更深的了解之後,更加欣賞他。附上影片,妳一定也會喜歡!他的「紅豆詞」當然是極品!


~~~少年輕狂,中年篤定,老年淡泊~~~
初秋《五臺山》(moonwalk) 於 2012-10-20 12:31 回覆:
Dear Melosa:音樂才進行一分半鐘,就開始淚奔了啊 !
也許是飄泊太久,我一直是個不停擺盪的人,生不了根的
"遙遠的希望"對我而言是永遠停留在遠方讓人崩潰的想望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鮮
2012/10/19 18:45
Carerras 用中文唱紅豆詞,感覺很新鮮。這般咬字練習要花多少心血呀!
一位西班牙友人曾告訴我,學中文對他們而言是如「天書」般的難!
初秋《五臺山》(moonwalk) 於 2012-10-20 01:21 回覆:
拜漢學家所賜,"紅樓夢"在歐美學界知名度很高
而目前在美國又掀起了一股學習中文的熱潮
想必是中國世紀到來,廣大的市場誘因所致!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思
2012/10/19 18:07

一顆南國紅豆

千年不盡相思

初秋《五臺山》(moonwalk) 於 2012-10-20 00:15 回覆:
謝多硯坊的註解分享,簡單兩句詞
卻能令我這篇隨興塗鴉的篇幅增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