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是禱告,而是對話
2013/11/29 16:33:42瀏覽389|回應0|推薦4



昨天跟一位很年輕的慕道友聊天,繁忙的生活中,可以說他是很努力地上教會,

雖然他感到生活平安、喜悅,但他最大的困擾是: 感受不到 神對他禱告的回應。

當他看著別人火熱禱告呼求主時,

他選擇安安靜靜地為自己所立的禱告項目,一一禱告。

 

「應該是我太理性了吧。」他點點頭說。

 

「所以你如何禱告呢?」我說。

 

「嗯? 就是把我生活當中期盼的部分,考試的部分、比賽的部分……一一地跟 神禱告啊」

他說。

 

聽來沒甚麼奇怪的地方。

 

但那時,我突然想到一個比喻,

我說:「如果說有一對愛人,女生總是希望男生幫他做什麼,一見面開口就說:

 

『我想要這個、那個,買給我好嗎?

『拜託你幫我這個、那個好嗎?

『我好餓喔~~請幫我拿東西給我吃喔~~

『好累喔~你可以幫我做這個嗎?

  

日子久了之後,男生會開始懷疑她的愛情與誠意,可能會心想:

 

「公主~請問我是您的男僕嗎?

 

 雖然剛開始學習禱告,會像嬰兒啞啞學語,就像呼喊媽媽從叫餓要喝奶開始,

或總是像學步的孩子,一手抓著爸爸的手還是無法走穩,

但是父母孩子的根本是從愛開始。

 

 

與 神與主的交往也是從「愛」開始。

試著想看看: 如果是你想追求、想好好珍惜一輩子生活在一起的愛人,

你會想怎樣跟他說話呢?

一定會很想表達愛意與心情吧!

這是禱告的心。

 

 

我的老師鄭明析先生說:

 

<禱告>就是「與 神、聖靈和聖子的對話及談話」,

不只是對話及談話而已,「懇切地對話才是禱告」。

然而,一開始會不太清楚該如何跟 神、聖靈和聖子對話及談話,

所以只要像跟人對話那樣仔細地向三位訴說並稟告自己的情況和故事,

這樣就可以了。

要把跟人訴說的內容向 神、聖靈和聖子訴說、對話並懇求。

 

 

當然,也聽過有人這樣說:

 

「我呢~~不想跟 神求甚麼,那樣太貪心了, 神都知道啊~ 神給我就好了~

 

或是

 

「我又沒有給 神甚麼,我無法跟祂求甚麼……

 

諸如此類。

 

 

可是,這就像是就算你需要幫助,可是如果你不提出來,

想給你幫助的對方也無法自顧自地說要幫你甚麼。

 

禱告是我們要做的,給予幫助是 神。

 

 

 

不論是家裡的家人之間、朋友之間或是認識的人之間,

都會把自己的期盼告訴對方並懇切地拜託。

 

那時,如果聽的人覺得那拜託的內容是合宜的,

內心就會被感動而接受那內容。

而且他也會擁有跟拜託之人一樣的心情,並產生想幫忙的心。

然後他就會成為那拜託之人的身體而去幫忙達成那拜託的內容。

不論是家庭中的父母和子女之間、兄弟之間,

或是朋友之間、認識的人之間,

懇切地拜託並說出來的部分都會如此成就。

 

就像這樣,如果在 神、聖靈和聖子面前懇切地說出自己的盼望

或自己所期盼的事並禱告的話,只要是合宜的, 

神、聖靈和聖子聽了之後就會得到感動而擁有跟懇求之人一樣的心情,

然後按照那禱告來動工。

 

 神、聖靈和聖子動工的時候,會吩咐天使來動工,

會吩咐人來動工,會由 神親自動工,

或是會命令風、酷熱、嚴寒等各種萬物,把萬物當成使命者來動工。

所以不論是誰,只要來到教會,

就算是第一次來也應該要懇切地向 神獻上禱告。」

 

他如此教導了。

 

 

可是,禱告哪時、如何會成就呢?

 

 

「自己做了一年、十年也無法成就的事……

如果向全能的 神禱告並說出來,那麼在合宜的事情當中,

有些事情只要人禱告一結束 神就會立刻施行,

有些事情 神只會給予內心的回應並約定,

等到最合宜的時候就會動工而給予幫助並讓事情得以解決。

 

即使禱告了也一定會有「時機」,

意思就是有「那禱告成就的時機」。

 

然而,即使禱告了,但那若是不合宜的, 神也不會接納,

因此那禱告不會成就。

 

即使禱告很合宜,但自己若有罪,就會有因那罪而產生的刑罰期間,

因此 神不會接納。

所以應該要悔改罪並說自己不會再犯下那罪。

 神會接納合宜的禱告,因此那禱告會成就。

不過隨著「時機」不同,有些會立刻成就,有些過一陣子就會成就,

有些則要過很長一段時間才會成就。

 

因此要等待時機,要在那時機到來之前都度過感謝的生活,

也需要一再地禱告,這樣 神才不會忘記,本人也才不會忘記。

本人不應該忘記,這樣當 神隨著時機賜下時才會感謝地領受。

 

人的弊端就是一開始會懇切地期盼、禱告來等待,

那時的想法很聰明。後來時間一旦流逝,人就會忘記。

此外,如果禱告成就的時機延遲了,

人就會心想:「看來不會成就,看來那不合宜耶!」然後就放棄。

 

對人而言,沒有像不瞭解來生活那麼冤枉的事了。

因此無論何事都一定要瞭解才行。」他說。

 

 

 

禱告真的很棒不是嗎?

 

不過,我也聽過有人說:

 

「在我看來……禱告跟到廟裡跟神明拜拜一樣啊,

都是跟看不見的那位祈求說自己的盼望啊……

 

不一樣的地方很多啊。

 

拜拜,通常要買線香、投香火錢,如果願望達成了,會去廟裡還願,

可能投香火錢、吃素一年半載或蓋大廟等等。


 

禱告是,你用心靈與誠實敬拜 神 

“…when the true worshippers shall worship the Father

 in spirit and in truth…” (John: 4:23)

 

 

還有,

 

(啟示錄19:7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

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

 

 


 

 




Pictur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968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