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條件,大代價
2013/09/08 17:41:32瀏覽266|回應0|推薦2

「小條件,大代價」

不知怎麼,聽到鄭明析先生說這句話時,

「以小搏大」浮現在我的腦海,就像應聲蟲一般叫出來。

其實,身為處女座的人是最不喜歡投機的(雖然他們說:投資是理財)

有趣的是,「以小搏大」的英文單字Leverage 是個財經用字:

這是衡量一家公司的資金槓桿的另一種方式。

用來表達企業的資源由負債提供的比重,其比重越高代表資金槓桿越大。

由於負債來源的資金,是負擔固定的利息費用。

站在股東立場,企業營運獲利良好時,可達到以小搏大的效果

但遇到投資獲利不如預期時,甚至發生虧損時,

嚴重者就是營運中斷,走上清算或破產一途, 使得股東投資化成泡沫。(ref.1)

寫到這裡,相信大家都發現,

即使這世上真有「以小搏大」成功的例子,

但多少也能感受「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因為以小搏大的代價,很可能就是「全盤皆輸」。

所以除非是要給你的人,本來就是存心要給你,

才可能會發生「小條件,大代價」這種事。

想這句話時,突然想到聖經上有個浪子回家的故事<路加15:11-32>

故事大意是: 耶穌說有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求父親把歸他的那一分家產給他,

然後起身往遠方去,在那裡將分給他的財產揮霍一空,

餓壞的他去當放豬的,看到豬食恨不得搶來吃,

他醒悟過來說: 我父親有多少雇工、糧食充裕,

難道我在這裡餓死嗎? 我要回去我父親那裡!

向他說: 求您原諒我,我不配當您兒子, 求您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當他回家時,他的父親在遠處看見,就跑去抱著他的頸項,

熱切地與他親嘴,並宰了肥牛犢慶祝他回來,

又把上好的袍子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 把鞋穿在他腳上。

就像這樣,我以為這浪子醒悟後,

回家跟父親悔改後所得到的 才是「小條件,大代價」。

馬太福音<7:7>又說到: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 尋找,就尋見; 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到底有誰那麼好? 你求得合宜就給你? 你尋找就讓你找到? 你敲門就給你開門?

其實,只有那本來就想傾注一切對你好的,才會如此做。

其實,這道理很容易理解的。

「你們中間做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路加11: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

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加11:13>

如果是本來就要給我們的,只要我們立下小小的條件,

就能夠得到遠遠超過條件辛苦的代價。

鄭明析先生說到,雅各用一碗紅豆湯就從哥哥以掃那邊買下了「長子權」,

進而從父親以撒那邊得到長子權的祝福,之後一生都順利亨通。

他說:條件如同「金錢」, 所以如果立下條件,就如同付錢的立場。

但是我覺得要有錢才能付錢,現在即使先刷卡買來享受了,

月底還是要付錢還卡債, 要付錢,

是因為付了錢,東西才是你的;

付了錢的東西,你才會珍惜。

為了付錢,你必須賺錢、也必須管理錢。

肉界生活如此,靈界也是如此,

禱告在靈界看也是在做事,也是立下條件。

因著一個人禱告,只要有人立下、遵守那條件,

世界的命運都會被扭轉!原本會發生的戰爭也不會發生。

就像是在巴黎一件要價百萬的名牌包, 只要有人付得起錢,

整間店都可以買下來。

「小條件,大代價」 這就是立下條件的偉大與可怕。

pictur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838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