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端地生活
2013/07/13 17:31:36瀏覽310|回應0|推薦5


 

鄭明析先生最近說了關於「極端」的話語。

 

其實光看「極端」這個字眼,

可能會有不少人說:

「喔? 我不喜歡極端,我喜歡中庸。

其實,我本來也是這樣想。

 

可是聽完話語後,發現我們其實都生活在極端之中。

朋友相約吃到飽,一定很容易吃到酒足飯飽,甚至超過平常的食量,

多出胃的容量,即將滿到喉嚨的程度,才開始喝茶或吃甜點;

嗜好熬夜逛網路、看電影、打電動的人,也是非得耗到肚子餓到咕嚕叫,

眼皮快撐不開,或隔壁家的雞鬧鐘已經叫了許多回,才肯歇手;

喜歡出國逛街血拚的先生小姐,一旦抵達目的地後,

絕對是不吃不喝逛到底、買到手軟、提到兩手滿滿都是袋子,

才能稍微坐下喝杯茶吃個午餐……

 

當然,努力念書背單字、準備檢定考、研究所、國考的人們,

也是如此極端努力地準備,直到考上為止。

 

就算甚麼事情都不想做,只想好好睡上一覺的人,

也是盡全力極端地睡,

直到太陽曬到眼睛張不開的滿意程度啊。

 

所以我的老師才說: 「人活在極端。」

既然都在極端,那麼不是這端,就是那端。

要不是往好的一方前進,就是急速或緩慢地往壞的一方前進;

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若不是往努力的一方前進,就是往懶惰的一方前進。

查看我們每一分每一秒的生活就可以驗證。

 

要不是喜歡就是討厭,不管是漸漸喜歡,或是漸漸討厭。

我內心也咕噥著說。

 

那麼,人為什麼那麼喜歡極端呢?

 

他說:


「人不論處在哪裡過生活,

都希望能在度過極端的生活時極其享受喜悅。」

 

「人必須要處在極端來生活才會感到自我滿足、覺得過癮,

所以會以『極端』為目標來行動。

 

爬山時也會一邊朝著山頂的極端上去,一邊感到滿足,

因此會以山頂的極端為目標,想盡辦法爬上山。

必須要走到山頂才會因為再也無處可走而說:

『征服了!』並享受喜悅。

 

工作也要做到見底的極端才會喜悅又滿足。

人如此處在極端來生活。

若沒有處在極端來生活,就不會有喜悅和滿足。

 

發血氣也是處在極端發出血氣後才會自我滿足,

之後因為再也無法繼續下去,所以會做結尾。」

 


 

原來

是因為:

 

「人的內心喜歡「極端」,

這是因為得要處於極端才會感到滿足。」

他說。

 

人果然是為了得到滿足而生活的。

不論是努力地好好過生活,或是努力地不好好過生活。

果然沒錯。

 

但不論誰都無法否認:

「善的極端的結果是永遠的祝福,

惡的極端的結果則是永遠的滅亡。」

 

「指南針總是會指向兩極。

要瞭解目的地才能正確地選擇。要瞭解才能正確地選擇。」


 

當選擇了正確的路之後,一定要也要極端地前進,

才可能會看到目的地而抵達終點線。

聖經教導「你要盡心、盡性、盡意」

鄭明析先生透徹地剖開:

  

「必須在極端中思考、在極端中判斷、在極端中選擇,

才能毫無迷戀地做到最好。

盡心、盡性、盡意地全力以赴之處就是『自己極端的位置』。

 

每個人都有『自己極端的界限』和『極端的位置』。

必須達到那位置來思考、判斷、選擇並行動。

應該要試著做到自己潛能的盡頭再說做不到啊!

 

為什麼做到一半就說做不到呢?

為什麼自己都還沒試著盡全力去做,

就說我可以或我不行呢?

試著盡到自己最大的潛能和力量去做吧!」

 


說到這裡,希望大家也跟我一樣改變了先前對「極端」的看法,

得到了解「活在極端」的益處。^^

 


「必須處於極端來做,人們看了才會驚訝。」

他說。

 

 



pictur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793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