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低處會下雨,在高處則會下雪
2016/02/04 12:14:43瀏覽318|回應0|推薦10

冬天下雪時,因為雪不停地下,踩過的足跡,不久就會重新再覆蓋上靄靄白雪,再等一下,走過凹陷的地上,又變成新鋪平的一樣完好無缺。當雪停了,積雪漸漸融化,人們開始走來走去,泥濘越來越多,白色的雪地變成了一灘灘的爛泥。




人來人往時,大約會遇見兩種腦:讓人和睦的腦時常抱怨、不平不滿的腦小時候我以為「和睦」沒什麼了不起,就是悶不吭聲、凡事忍耐,不然就是當個和事佬,本來以為敢說、敢吵好像才更勇敢、有本事,後來發現根本不是這樣。
「使人和睦」在人類的世界中,是極具心靈療效的芬多精,屬於珍貴檜木級人才。

「和睦有多重要」比去米其林星級餐廳吃飯重要。和睦的氣氛會讓你吃得愉快、消化好,反之亦然,不如站在路邊攤前吃串燒,跟陌生人瞎聊。




法國18世紀知名作家莫泊桑被譽為「世界短篇小說之王」,雖然因生活過度放縱而早逝,但創作了三百多篇中短篇小說,還留下一句話:


「不知謙恭和睦的人,不但會遭到物質上的損失,還將因此失去生活上一切的情趣。」

我以為最尷尬的一件事除了站在台上忘了帶演講稿、上廁所後忘了拉拉鍊外,就是身處肅殺氣氛,手足無措的時候。如果當時有人能化解干戈,就是救人無數的救火隊。

鄭明析先生在書上寫:「如果要說在這世界上,生活過得最理想的人,可以說是『愛兄弟、使人和平、和睦』的人。在天、在人面前都能這麼做到的是偉大的人。」

可是常常我連自己的怒火都澆熄不了,哪能成為救火隊呢?

倘若暢快地全都說出口,內心就不會鬱悶,是吧?
可是,結果卻變得更不舒暢。
本來只想要一個解釋、一個公道,或表達我的情緒。但全部「說」出口後,卻衍伸枝節、殘局,等著收拾。比不說更辛苦。


「即使發生令人感到不滿的事,還是一定要使人和睦,這樣才會將那件事改變成和平的命運。」
「即使是遭遇令人不滿的事,也要帶著微笑,以愛使人和平才行。」


好吧,就算我沒天份當救火隊,也要學會澆熄胸中的怒火。
但問題在哪呢?

「若因著自己經常感到不滿的個性,結果原本期望以喜悅收場的和平結局,就會因此變成不滿,連自己也會陷入悽慘的命運。生活中也因此常常有憎惡、爭吵、爭執與戰爭。」

「不滿的個性」?「個性」?
我可不想因為個性「導福為禍」
「那怎麼辦?」


沒預期下大雨時,可以練習感謝,轉晴變得酷熱也練習感謝,記得帶傘也感謝,忘了帶傘也感謝。感謝」也要練習。
」開始說感謝您、謝謝您






自己的口開始做之後,一個人、兩個人、跟其他人相處時該怎麼做呢


他這麼寫了:

「夫婦之間要有和平,父子之間、百姓與主權者之間、民族之間或全世界都要有和平。擁有使人和平的個人、家庭、民族,就可以達成和平的世界。


但其實,連個人、家庭都不容易達成和平,因為只解決屬肉的問題,卻沒解決心靈的問題,所以不容易做到。首先在 神面前,要過著和平的生活,這是能夠解決心靈和平的方法。」


原來是從我自己開始。


「在低處會下「雨」,在高處則會下「  」。<腦的想法>也是如此。」

當我看到書上他寫的這句話,我突然瞭解了甚麼是「和睦」。


我在旁邊也這麼寫下:

倘若我想法淺薄,只看當下,無法忍住怒氣而宣洩出來時,如同站在較低處,得到的就是流動在地面上的水,反之,若能為彼此、為群體著想來達成和睦,就像站在高山上,會觸摸到靄靄的白雪。


當雪變成水,在地面流動時,所經之處,都成了泥濘。





photo credit: DSC_0281.JPG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4582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