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地的種子
2016/01/15 15:58:12瀏覽524|回應0|推薦16

當人們看到靜謐的大地常驚嘆:How peaceful!

聽到這樣的形容,我忍不住思考:「什麼是和平?什麼是世界和平呢?」聽起來像是一個人的事,又像是非得要大多數人一起的事。



我不由地google「世界和平」,看到「世界和平會」基金會,它寫到「世界和平源自於內心的和平,內心和平奠基於兒童時期」、「兒童內心的和平,是世界和平的基礎。」


沒錯,和平跟內心有關,而且從孩子們的內心就可以開始打造世界和平。
我曾看過一本講述和平的書,是本令人感動的小書冊,叫《「步向內心安寧」--和平使者生平自述》。作者自稱Peace Pilgrim (和平朝聖者, 1908-1981),她說「所謂的朝聖者,就是有目的的旅人。我是個朝聖者。我會一直走,走到有歇腳處才休息,走到得到食物吃的時候才吃;我會繼續流浪,直到人類學會和平之道為止。」


很多人喜歡享受漫無目的地流浪,我也是。




但她流浪的目的是「和平」。


她出生於鄉下農家,同樣追逐物質金錢的滿足,後來她查覺自己生活是「賺了錢又糊裡糊塗地花掉,並沒有任何意義」。有一天她終於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在她以步行傳達和平訊息的準備期間,她花了十五年準備自己,之後近三十年,二萬五千英哩以上,她開始了為世界和平而走的朝聖之旅。她親身傳達和平的理念與訊息,接觸旅程中遇到的無數人們,她以著簡樸的方式,像和平傳教士般,以著兩隻腳走在世界每個角落傳達和平。


她說:「唯有在內心得到安寧的人夠多時,我們的社會才會祥和,才不致有戰端。」


又說:「追求內心安寧的動機必須是兼善天下,也就是服務、奉獻,是捨,不是得。人生的奧秘就在服務與奉獻。」


說到「奉獻」,我聯想到出現在猶太土地上、奉獻出自己肉體的耶穌。據說耶穌是兩千年前, 神派來這地上的救世主。我的故鄉也有許多傳說,傳說中 神常常會派來幫助人類的使者,有時是動物、有時是昆蟲、有時英雄。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想到耶穌就想到這句話。那「安息」,聽起來也會讓人感到內心安寧與和平。



鄭明析先生在書中提及救世主耶穌,這麼形容了。


「在電影電視上,人們說這個人是他的救世主,基督徒也常用這個單字,但實際上,兩者的意思不同。」


「世上所說的救世主是在某個專業中最厲害、最有成就的人,像英雄般沒人能比得上,但信仰上說的救世主,是最能夠像父母一樣來教導我們,也因為是照顧我們像照顧子女,所以用像對父母一樣的方式來稱呼耶穌,如果沒有像父母的思想和愛,沒有辦法成為救世主,沒有辦法救援我們。世上的愛人有時會丟棄我們,但救世主卻不會丟棄我們。」



『我絕不撇下你,也絕不丟棄你。』耶穌說過這句話。


到底這世上誰能保證一輩子都不會拋下另一個人呢每個人身上的擔子已經夠重了。我只看過有個媽媽後頭扛著沉重的行李,前胸背著一個孩子,手上還牽著一個孩子跟提了袋子。如果,現在警報器響起,馬上要逃難,前面有一列火車很快要行駛出發,拖著這麼多東西根本跑不動,請問這個媽媽會丟掉哪些,奮力衝過去絕對不是孩子。


也看過不少情人則是互道珍重再見、各奔前程「不要彼此耽誤時間,我們各自跑吧」





「耶穌首先去愛人們,解決了人們的問題與困難,拯救人們的生命。讓我們能相信 神、保護我們、醫治我們傷口、安慰受傷者的心情,也成為每個人的朋友來引導我們,救世主所走上的道路就是這樣,這是很大的犧牲。


如果要掌握權威和得到名譽,不會去做救援的事。救出溺水的人時,被救出水面的人並不會覺得你是一個很偉大的人。」


這教我想起人魚公主的故事:被救起來的王子,不明究理地以為第一眼看到的鄰國公主就是救了自己的貴人,深愛著王子的人魚公主,也只能靜默地待在一旁,期盼王子能平安活下來。







「如同一粒麥子落地死去,從那裡長出新芽而結實數百倍一般,由於地上救援者犧牲而死去,所以從他身上長出生命的新芽,生命的歷史興起了。」 

他這麼寫了。      


原本帶著神的愛來到弟兄面前的耶穌,最後卻在猶太弟兄們的叫罵聲,伴隨著羞辱,被釘上十字架。他的猶太弟兄,寧可釋放殺人犯巴拉巴。然而,被如此對待的耶穌,還是為了弟兄向天代求原諒。
我不禁思忖:「到底,他的內心是有多麼和平又有多少愛,才能接受被這樣對待,卻還是繼續愛到底? 

傍晚搭車時,正想著晚餐要吃甚麼,突然聽到這句話: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這是聖經裡的句子,卻像是從一個男人口中傳來的聲音。我咀嚼那句話,不太理解那句話出現的理由。

隔天,我突然體會那句話的意思。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於是,我將你的擔子也背了起來。」原來,這是耶穌背了十字架的理由。


假如我們也可以學習到愛與犧牲,因而生出和平的心,那麼,與身俱來的孤獨、空虛與恐懼就會逐漸消失,笑容也會變多。就算肉體過的日子並不如想像中「舒服」,卻是充滿「得到」的幸福。










photo credit: God_Supplies_no_verse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4364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