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鮭魚的分辨羅盤
2016/01/27 18:33:22瀏覽308|回應0|推薦14

看著窗外一望無際的樹林,我想著在野地上,如螞蟻這般的昆蟲會藉由觸角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在海上的魚群也會藉由神經細胞知道自己要走的路,但如果矇住人們的眼睛,使其往前走一陣子後,再轉身往另外一個方向走,如此幾回,恐怕很難找到原來的路。


所以當人們初期帶著熱心、熱血、熱情遇到一個目標、一件任務、一個人的時候,是不是走來走去幾回後,就會混淆了本來的目的地呢?

鄭明析先生在書上寫:

「若『認知觀的方向』改變,『目的地』就會改變。」

小時候我有一個夢想,我想環遊世界。
大一點時,我想要成為環遊世界的作家。
更大時,我想要成為可以支持我環遊世界的作家。

再更大一點時,我以為要擁有穩定、正常、固定的工作才能達成環遊世界跟作家的夢想。所以我轉回頭了。


後來,發現擁有那樣的工作,就算薪水不錯、前景尚可,卻無法環遊世界也不太可能成為作家,除非等到離職或是退休年紀,那也可能遊不動全世界。


所以我又轉身了。




這一次我以著鮭魚體內的生物羅盤找到了最初來的地方。科學家終於在鮭魚、綠蠵龜、鴿子這些生物上發現了他們回家不會迷路的原因。他們體內的奈米磁粒子使他們在地磁導航下能分辨出方向。

據說鮭魚能在4千八百公里遠的洋海居住3-4年後,為了產卵,能正確無誤地回到自己出生的河川。鮭魚能判別海洋水團中的溫度、鹽度或河流中特有的味道,憑著這些訊息,鮭魚會回到孕育自己誕生的故鄉來產卵,途中會遇到許多未知的困難,不論是企圖掠食鮭魚的鳥禽或人類,或是因著刮傷而感染、潰爛的身軀,加上不覓食,只是一心一意地想要抵達目的地,縱使將全身的營養體力耗竭,似乎在所不惜。即使是一尾鮭魚,從出生之後,移居到遙遠的海洋國度成長、生活,時候到了仍然沒有忘記自己的目標。

 

我想著鮭魚擁有的分辨力,也想著他寫的:





「若轉身,『方向』就會改變。因此原本正確的看起來就會有問題。」


「需要分辨的能力。只主張一方吧!
若知道<東方>而只對準東方,那麼<西方、南方、北方>都可以對準。
人也是如此。」



過去人們能選擇太少,需要花很多時間、金錢尋找好人、好東西、好地方,甚至好未來。但現在的問題是,人們推薦所謂的「好」,事實上又不見得是「實在好」。「選擇」變多、「建議」變多,但「真正能選擇的」卻還是少,甚至更需要花精力做出「正確的選擇」。


所以我確實需要分辨回家路的奈米生物羅盤,將它安裝在腦裏面,綠蠵龜也是這樣。


「是分辨的智慧。若剖開來看,就會看見內在,所以能夠分辨。」


生物羅盤導航系統提醒我,他說過的這句話。




 
photo credit: 50's Vintage Michigan Fishing Stream Trout Artwork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4496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