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詩 我看過的靈感的詩
2014/01/06 11:37:42瀏覽337|回應0|推薦6

談到詩,雖然從接觸文字開始,我就開始常常沉浸詩中,久久不能自拔,

國小時喜歡抽象又浪漫的外國詩句,

就像抄寫經書的僧人般抄下一句句泰戈爾,

國中時喜歡古代詩詞,如同搖頭晃腦背書的古人般讀詩,

後來接觸網路文學,開始讀新詩。

因為在網路寫作的習慣,導致出版第一本實體書時,

為了讓每篇文章看起來像篇文章,努力地增添文字跟標點符號,

儘管當時不免有多此以舉的碎碎唸。

直到開始寫綿綿不絕的中英論文,

才脫離了出手成詩卻難以成文的窘境。

 

所以詩對我來說,可以說很熟,卻又不那麼熟。

熟的原因是,它一出現我就難以躲開它所帶來的影響,不論是光芒或黑暗。

不熟的理由是,很多現在人說的詩與詩人,我都沒讀過也沒聽過。

 

但詩對我來說,是種思想、是活的東西。

更具體來說,是一個人,

讀詩的時候,

他貼近我到,可以聽見他的呼吸聲、心跳聲,甚至聞到他的氣味。

如果那是甜美芬芳的夏天味道、吵雜嬉鬧的鄉村廚房氣息,

寂寥廣闊的海潮味,或冷冽山稜的稀薄空氣,

我並不介意他貼得多近。

 

但若是臭水溝旁的死老鼠味,長年沒開窗加上壁癌的味道,

或擁擠的捷運上站在旁邊剛吃完大蒜又因牙齒口腔問題產生的異味,

倘若如同這樣的詩,

我會慶幸自己沒打開眼睛。

 

是詩?

或是屍?

端看你看了之後的感受,

如同吃了食物後,

是心滿意足、餘音繚繞不絕於耳,

或像

因吃壞肚子上吐下瀉、噁心好一陣子。

當然,不是每個人的口味都相同,

島外人常無法接受的香菜跟臭豆腐,

喜歡的人比比皆是。

 

但我想說的是,

詩是文字中如劍一般,比起短刃的刀文更能迅速地穿透心臟,

詩的好壞,會讓人產生力量或感到消沉。

 

此時我也想到預言詩與警世詩,

這樣的詩帶有歷史意義與神祕色彩,也頗有意味。

但是真真假假,就看後代人如何解釋(曲解或穿鑿附會)

 

前幾天看到關於韓國詩大事典的報導

我所尊敬的鄭明析老師也被稱為代表韓國詩史百年的詩人,

既然如此,就想分享幾首他的詩。

 

 

 

<生與死>

 

因著

屬肉之愛

肉身死去

 

因著

屬靈之愛

靈魂存活

 

 

<持續地>

 

稱為的單字

真的是 這世上

很可怕的單字

 

」這字 不論誰

只要是 去實踐

任誰都終究能

變成為超人啊

 

變化也會達成

體質也會改變

天國也 能進入

最終連 空提也

會達成

所以這

是多麼可怕的

偉大的單字啊

 

 

<無盡的事>

 

即使做到

夜深沉

仍看不到

事的盡頭

倘若做到

夜深沉

能看到

我事的盡頭

這怎能

將地球村各地

所有生命

全都救援?

 

現在憑肉體

做到這裡後

便是靈

該做的事

肉體暈眩不已

再也無法

做下去

 

要禱告

直到度過深而又深的

黑夜

 

<人生秋天>

看著西方

天空的黃昏

會感到

人生悲傷

 

但倘若

看著東方

天空的日出

會充滿希望

 

人生的

秋天

正在前進

 

 

 

我認為

好詩會像蓋章一般印在額上

讓人醒著、睡著都忍不住一直念著

拿來料理生活也好

使用在跟人生的困難搏鬥

或和平相處也行

所以才說

就像是一把利劍

入鞘或出鞘

都有他的時機與用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39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