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穴來風?
2007/07/21 22:41:21瀏覽318|回應0|推薦12
空穴來風?




本不想予以理會的,誰知你一而再再而三地追逐糾纏,逼使我不得不對此事件作一二簡略的回應。先論解散家族一事,非是我逃避,抑或懦弱。而是,因了我的自私。因為,我這人個性較懶,一向不愛與人爭。是以,想以解散家族的方式結束那些無謂的爭端,藉以平息這場風波。可我沒去顧及到家人的感受,這點確實錯在於我,是我一意孤行了些,在此,向大家深深的一鞠躬,道聲抱歉。也同時謝謝所有關愛我的朋友們,在這滾滾紅塵裏,有你們攜手結伴同遊,我永不會寂寞。


再論回詩一事。我貼於家族公佈欄的那篇《鏡湖》,早已明確地表明了,我回詩複文的立場以及原則,我也一再地要求過大家,去閱讀和熟記公佈欄裏的文章。我回詩,大多是出於禮貌互動,或有時,真的與原作者的作品產生了某些心聲共鳴。如果,日後有人不希望我回,抑或不希望別人回,肯請明示,以防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再次回看了我回X的那首詞,我實在不知我到底錯在哪里,除了格式一同外,有重複到兩個辭彙:“紅塵”和“多情”。如果,就因為這兩點,你就認為我罪莫大焉,罪不可赦的話,那我唯有對你付之一笑了。我之前已說過了:“古詩古詞都有它的一定的格式,何謂[填]詞,就是要人依照詞牌的格式,撰寫出詩人自己思想中的那番意境。作詩填詞實乃陶冶情操,抒情遣懷,怡情養性之事,何來“拘泥” “仿傚”之有。再者,既然詞牌名乃人所創,今人也可再創新的詞牌名隨任他人填之。更何況《燭影搖紅》本身就是一個詞牌名,當然要依照詞牌名的格式回復。”而你的觀點卻是要我回詞牌名的詞,不能去依照詞牌名的格式,而要我另自創格式去回!這是甚麼道理?!若講與人聽,可能也會詒笑大方的吧。

如果,借用她原詩的格式就是“仿傚”了,那我實在是覺得你有些小題大做跟無理取鬧。縱觀網路上,幾乎都是如此回復的方式,更有甚者……簡直就不勝枚舉。曾經就有一位網友回我的詩,幾乎用了我原詩的一半文字,他能將原詩掰成那副模樣,我只不過是覺得好玩罷了,實在不解你的那些忿忿不平從何而來。還有一次,有一位網友引用了我的一篇文章,到他的家族分享給他的族人,沒有注明原作者。如果換作是你,我想,你可能就會認為他的行為是一種剽竊,而大肆吵鬧一番了。而我,只不過是客氣地提醒他是否忘了注明出處。而他後來也照做了,彼此依舊其樂融融。退一萬步講,就算哪天,真的有那麼一個人,拿了我的作品去,署上他自己的名字去發表,我也不會去跟他生甚麼氣。因為,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終究也不是你的,巧取豪奪不來的。騙地了一時,騙不了一世,瞞地過別人的眼,瞞不過自己的心,更瞞不過那個天。因果絲毫不會爽之,自己造的因,必定會自己去食那個果。

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一些個性。因為不同,世界才會因了它而美麗。我從不強求他人一定要去改變些甚麼,抑或是不去改變些甚麼。最多,我只能給個建議對方,而他取或不取,依然在他自己。我想,這應該也是做人最起碼的相處之道,人應該多些包容心,尊重對方的同時也尊重了自己。

在這裏,我由衷地感謝你曾對家族作過的一些貢獻,水月銘感五內,點滴在心,渴望有朝一日能夠湧泉相報於你。在當下的這一刻抑或在往後的日子裏,你心底如何看待我,對我來說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高興快樂就好。此乃肺腑之言,若有半分虛假,天必譴之。公道自在人心,說再多亦是無用。

最後,套句老話:道不同不相為謀。因為,本來回詩複文乃一件附庸風雅切磋交流之事,不想,卻搞到今日這般不堪的局面,好生令人揪心扼腕頓足。如果你實在是不喜歡,這個家族的經營方式以及這邊的風格,那就唯有請你自便了。唯有,請你另謀高就,我也怕寒舍太過簡陋而曲了你的大駕。你高興留下,我無任歡迎,你樂意要走,我也不強求。說出這句話的同時,我心底依然感到萬分惋惜,實乃不得已矣。因為,我希望本家族的氛圍是愉悅的,平和的,而非如此這般的漫天硝煙。





水月隨筆
07.07.1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moon1022&aid=110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