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太陽鳥
2010/10/23 10:25:18瀏覽3390|回應2|推薦95

睡到半夜,兒子躡手躡腳來我房間,聲音像卡在喉嚨一樣,
梗著小聲音的跟我說︰『媽咪~發生一件事情,小黃死掉了。』

我還在酣睡,很制式回答一聲︰『喔~死掉了!』
兒子再說一次︰『妳這些天什麼時候看過小黃?她死了ㄟ!』

『小黃?有看到阿,好好的,昨天我放羅百吉那首舞曲,他還跟
著嗨勒。』還在迷糊中的我這樣回。

『可是小黃死掉了,我要去跟她玩,發現她蹲在角落,不知哪時
死的,我們都沒有注意她生病,小黃死掉了!』兒子再強調一次

『怎麼可能?才看見她好端端的,只是這幾天特別忙,沒有放她出
來玩,我放比較嗨的音樂總會聽見她配音,怎麼可能?』這下完全
清醒了~我。

『妳要下樓看她最後一眼嗎?』現在才注意到兒子眼眶的淚。

我跟著兒子下樓,心情很沉重,小黃是一隻太陽鳥,卻很受大家疼
愛,雖然她是兒子養的三隻鳥內唯一一隻不會學人說話的鳥,可是
她很乖,每次我們叫她,她都會回,每次聽見舞曲她就啾啾的跟著
嗨,像在配音一樣,而且他紅通通臉頰,黃色的羽毛,像極了皮卡
丘,只要我們開門聲音,叫最大聲歡迎的就是她。

我下樓看籠子內,兒子還沒有移動小黃,我猜他心裡很不捨,很難
過,不知道怎樣處理他養的愛過的動物?小黃蹲在籠子她最常蹲的
角落,像在睡覺,沒有仔細去瞧她,看到她嘴邊有螞蟻,想說她怎
沒甩掉螞蟻而更注意看,才會發現她真走了,那麼幽雅,那麼文靜
,要不是兒子想靠進去逗她玩兒,也許我們都會認為她在睡覺。

要兒子跟我念佛號,我雙手從籠子內把她身體捧出來,兒子這才開
口,我們把她埋在哪?不知道她怎會死?要是知道她生病我會帶她
看醫生的!甚至連她是否生病都不知道?我知道兒子內心有很多問
號,但是最重要的是讓他參與死亡的課程,無論多愛,生離死別是
人生裡面必經的考驗。

我們念了一些佛號,禱告她脫離苦海前往極樂,甚至祝福她再投胎
往好命的人家而去,兒子在我花圃旁很努力的挖著土,我們用一個
面紙盒,內鋪著柔軟的紙巾,上面覆蓋著土地公金,說是讓她旅途
可以購買自己喜愛的飼料跟玩具,然後頭朝她住的地方有其他兩隻
鳥的方向,葬下,蓋上土推,上面放滿左手香植物,讓她一路好走

兒子是一個重感情的男生,借由這個機會我告訴他,人是感情的動
物,千萬別養寵物,養了,人的心就會牽掛,會放感情,一旦寵物
有問題,一顆心就跟著起心動念,糾結傷感,像這樣。

我也安慰兒子,愛她,就祝福她,第一次看見小寵物走時,竟然是
如此優雅,她會好命的,生有我們全家愛著,走時平靜高雅,不像
一般小動物的翻仰趴著或垂頭,跟兒子保證她走她該走的路,我們
只能念佛誦他一程。

兒子會難過很久吧?我想。把一隻小鳥從嬰兒該始飼養,到這幾年
放下感情不少,也或許他因為這件事,更懂得珍惜身邊的一切,包
誇還活著的另外兩隻,會更用心陪伴,也不再會隨便飼養寵物了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ey365&aid=4526878

 回應文章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10/27 11:28

聽妳說從小養到大,這更加讓人不捨,如同和家人一樣深厚的情誼。

鳥的壽命可以活多久?像牠這樣是壽終正寢嗎?

園丁阿容(money365) 於 2010-10-27 14:56 回覆:
兒子從鳥嬰兒還沒長毛時就自己用手養~聽說壽命是20年
不過她走時享年五歲多而已
我安慰兒子~相由心生~看她走得如此優雅~像在睡覺.蹲著~表情跟活著一樣
絕對是他處有更好的環境等他投胎~兒子聽了會比較釋懷
我其實很自責~沒在他走前去注意去發現他是否生病?
如果知道他有任何問題去救她~去盡力~就算救不活她!至少有心理準備
他這樣走~讓人措手不及~畢竟是一條生命呢!~家裡一份子走了~心裡很難過呢~更多不捨~只是還要在兒子面前裝勇敢..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牠一路好走!
2010/10/26 22:55
小黃長得好可愛,看起來是很乖巧的太陽鳥,是自然死亡嗎?祝牠一路好走了。
園丁阿容(money365) 於 2010-10-27 11:13 回覆:

對阿~小黃是一隻很可愛的太陽鳥

他臉邊紅似兩片腮紅~我們都把她比做比卡丘

每次我們放搖滾或嘻哈舞曲

她總是跟著嗨翻天~記的她走前一天還跟著音樂啾啾叫

那晚兒子要跟她玩~以為她蹲在那在睡覺

還故意鬧著要跟她玩兒

仔細看才知道她走了~跟睡覺依樣

沒感覺她生病.也摸過她肛門附近

沒有卡蛋因素~就這樣走了~我跟兒子都很自責

也很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