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煩惱?還是執著?
2010/08/23 13:25:55瀏覽468|回應0|推薦10

什麼是執著?對於外面的事情,成敗、得失、是非、人我,放不下,就是執著。有了執著,就是煩惱的根源:深的執著就是大煩惱;淺的執著就是小煩惱。自己作主,想辦法在心念上放掉執著,就能解脫煩惱。

那天一位長期一起種菜的友人,這期沒有繼續租地耕種,問他為何不再租地,他只是淡淡的說不想種了,要放淡執著。心中很疑惑,我們因為興趣才來種菜,因為種菜才彼此認識,現在卻認為種菜是一種執著困擾他要放棄。那我呢?種菜、學口琴、玩布等也是煩惱嗎?(那是我的興趣,不認為是負擔)

現今已是8月下旬了,9月開始已入秋,依種植時令要開始換季,整地、下肥、播種、移苗最後收成,一年兩次的循環,這是他的煩腦嗎?

沒來種菜以後就很少來菜園了,菜園裡少了一位談得來的朋友,心中很…不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osandy&aid=434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