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春山居圖,是一部動人的電影。
2011/07/02 00:00:53瀏覽2618|回應18|推薦212

↑ 這分割圖是從網上抓來的,它並未依原作的順序排列。




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
是中國美術史上最傳奇的一件作品,它流傳了661年,經過元、明、清三個朝代;被人覬覦掠奪過、被人痴狂愛過、慘遭火焚過...
它從火中被搶救後,一分為二,從此分離360年。
600多公分的長卷《無用師卷》在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50多公分的殘卷《剩山圖》在浙江省博物館;2011年6月,這失散360載的兩段,終於在台北故宮合璧展出。

光是聽這樣的故事,顛沛流離的一件傳世巨作,背後光怪陸離的曲折故事,就足以令人驚嘆連連。這是比《達文西密碼》還要精采的故事。

《富春山居圖》在明朝曾由畫家沈周收藏,後因沈周請人重新裱褙,而被奸人掠奪高價賣掉。
沈周失去這件寶物,雖然無比痛心,不過卻很豁達的想:「也許黃公望在冥冥間做了這樣的安排。」於是就憑記憶繪寫了一幅《仿富春山居圖》。

後來《富春山居圖》輾轉傳到董其昌手中,董其昌晚年,又將《富春山居圖》高價賣給宜興收藏家吳之矩,後來畫作傳給了兒子吳洪裕。吳洪裕極愛此畫,收藏四十年間,朝朝暮暮都懷抱著這幅畫,癡情狂愛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吳臨終之際,交代家人將此作火殉,幸好被侄兒從火中搶救出來。

六百多年來的轉折易主,到乾隆皇帝的收藏贗品(幸虧乾隆收藏的是贗品,否則這件真跡也將遭受題滿了乾隆墨寶的命運),及至乾隆發現真跡出現時,竟命臣在留白處題跋,反指真跡為仿作。

這些精采動人的故事,都在故宮展出。我建議還沒看過的人都要去看看這件傳奇的曠世巨作,仔細閱讀那些充滿了玄機和故事的題跋。不只是欣賞黃公望藉山水回顧他的一生,畫出千年來四季更替的悠悠山水,反映出畫家胸中塊壘。

那長卷,緩緩展開如流動的影像,當下,我覺得,那七百多公分的長卷,不是繪畫,是電影。




↓ 排隊看富春山居圖的觀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53797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春山居圖
2011/07/18 13:08
非得親眼看 , 才知道 為什麼元明清人會迷成這樣.  故宮也非常盡心喔 , 搜集了豐富的相關書畫一起培陪展 , 可真是個曠世機緣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7-18 22:13 回覆:

其實所謂著迷的人

也就是那一小撮

也許因為皇帝重視

人民也就跟著起舞了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民間無捐贈畫作或建立博物館的概念
2011/07/16 20:16
如不是乾隆如此附庸風雅,我們也許看不到目前這些擺在故宮的名作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7-17 00:30 回覆:

你說得也有道理

也許因為皇帝愛書畫

對老百姓也有一種提昇教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雀 躍 ﹗ 在 5月 9日 ﹐ 看 到 UDN顏 士 凱
2011/07/08 01:28
格 文 傳 出展 出 消 息  在台北車站「神品」《富春山居圖》。
真 羨 慕 你 親 眼 已 經 看 到 動 人 的 經 典  。 也 請 看 你 的 訪 客 簿 ﹐ 忙 也 無 妨 ...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7-08 21:00 回覆:

住在台北很有福氣

常有機會看到神交已久的藝術

謝謝妳的點名

我晚點再寫.....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今對比在陋室銘
2011/07/07 06:23
陋室銘 -- 劉禹錫

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皆綠 ,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
我的白話翻譯
山不在於高聳,有山神廟就有名。水不在於深,有支流蜿蜒匯集此處,這地方便有靈氣。
這雖是簡陋的房子,只要我的品德高尚,也就不感覺到簡陋了。
我交往的都是那些博學多聞有學問的人與他們談笑風生,只於那些不識字沒學問的人,我是不跟他們有所來往的。平時就彈奏樸素的古琴,閱讀珍貴的佛經。沒有嘈雜的音樂擾亂兩耳, 沒有官府公文勞累身心。我現在所住的這所小屋,就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雲的玄亭一樣。套一句孔子說過的話,「這有什麼簡陋的呢?」
~~
☆我的評語:真天下之自我感覺良好到了酸腐刻薄,無恥不要臉到極點之文章。
尤其這一句「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只跟博學之人談笑風生,沒學問的我是不跟那些人交往的,多酸呀!擺明的就是瞧不起那些沒知識的人,而且罵人還不帶髒字,用「白丁」二字,多文雅呀。知識份子是不用「白痴」來罵人的,那只會髒污了他的學識。就算被貶官到只居住斗室,公事也不辦,平時就扶弄彈奏古琴,讀讀佛經,淘養心神。吃乾抹盡民脂民膏,納稅人得養這種無恥官員。劉禹錫還自比諸葛亮,還拿孔子的話來合理化他的不要臉行為,還沾沾自喜。

不妨請拿這篇文章與現在所處的社會現象對比。
唐朝,劉禹錫(772年-842年),我懶得算到至今是過多久,一仟百來年有吧。至今仍是國中二年級國文課本教材,是得考試的。
教育部拿這種文章繼續在學校的生產線上製造一堆腐儒,

台灣根本毫無藍綠問題。試問一位綠党的病患會不給藍党的醫生看病嗎。這是小兒科的問題與答案,怎就那麼多人想不懂。我以為媒體與報紙一直挑撥意識形態上的問題是很卑鄙的。
這一句「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不就是把眾多煩擾病根說明的最清楚。
在台灣資源多的人壓榨資源少的、社會地位高的看不起社會地位低的、軍公教瞧不起做工的、北部人看不起南部人、信義區的看不起萬華區的、遇到洋人便諂媚逢迎,遇到東南亞的外籍勞工馬上轉換冷冰冰的撲克牌愛理不理……。

劉禹錫與黃公望同樣都是在官場失意。一個被貶官安徽和州當刺史;而一個是下獄到了五十歲才出獄,在江蘇、浙江一帶賣卜雲遊。一個是以居斗室,受民脂供養不辦事而自我感覺良好不以為恥;一個是隱入菜市街口,替云云眾生,無論貴人不論白丁,釋疑解惑。

中國文化有其許多優秀的文學,只不過被很多王八蛋給搞髒了,以致愈讀愈混蛋。
古今對比的去看待中國文學時,不得不慎。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7-08 21:02 回覆:

呵呵

你又憤世嫉俗起來了


兩坪牢房等馬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很大不就成了害很大嗎?
2011/07/05 15:14
對居處都市叢林的我來說, 那青山綠水是五十年前的事
山水清涼寧靜感存於心中即可, 不要妄想擁有,
吳洪裕的痴狂自私,乾隆的穢眼毒筆(不是慧眼獨具)
真是愛之簡直就是害之
幸好像這樣的皇帝不多
否則, 故宮博物院成了印章筆跡鑑賞院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7-06 21:53 回覆:

你的境界很高啊

山水可以存於心

相較之下

我寧選吳洪裕的痴狂

因為在他心中認為天下只有他最愛富春山居圖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被同年叫好叫座的「阿甘正傳」搶盡風頭
2011/07/05 03:25
當年的七項提名,被同年叫好叫座的「阿甘正傳」搶盡風頭,結果是空手而回

小說家史蒂芬金在美國的文壇評價是正反兩極。就算他在2003年得到「美國國家圖書基金會」的「終身成就獎」。美國文學界裡所謂維持「西方正典」(The western canon)的學者,直指這是「可怕的錯誤」,甚至該年獲得年度小說獎的七十二歲作家雪莉,赫札德,不買這位五十六歲小老弟的帳,在九百位來賓面前毫不客氣的對記者冷言。

美國主流文學界是沒辦法肯定他;或定義他的作品是廉價的藥房小說。

妳想想到了2003年美國文學界還對史蒂芬金是存這種眼光看待。
而刺激1995想在當年得獎,就阿婆生囝~~真拼咧!

前年有一部電影叫「迷霧驚魂」,也是改篇自史蒂芬金的小說。
這部電影有威廉高汀「蒼蠅王」的結構
當時看「迷霧驚魂」,覺得這部電影的製作成本不高,可是戲劇張力卻像蜘蛛網那般,把我給定住了,天啊!有辦法拍出這種劇情。全片幾乎九成在一家超級市場為場景拍攝。校長可以去找找這部電影。

好的電影劇本家。太重重重重要了
台灣這方面的專才,恐怕是零。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7-06 22:15 回覆:

阿甘正傳是很好

可是刺激1995也不致於抱個鴨蛋回呀

史蒂芬金才華洋溢 他獲得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

文壇就是有共同怪現象

容不得叫好叫座的作家

像村上春樹在日本文壇的處境也差不多

絕大多數日本文藝評論家一致對村上春樹採取漠視和否定的態度

其實說穿了就是嫉妒心作祟吧

迷霧驚魂我沒看

我對驚悚片有點怕

可能年紀大了漸漸心臟衰弱不堪負荷驚悚了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罰跪
2011/07/04 10:25
不學他老子當敬業的國家經營者
挖之刮之搜盡天下寶物為一人享
意猶不足學小狗尿牆術以示其私
將千古佳作當成他的私人連絡簿
可厭之至!
該像秦檜一樣幫他雕個像
放在故宮之外跪著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7-04 22:46 回覆:

也許搜刮千古名作不算是禍國殃民

皇帝心態嘛

總認為自己的墨寶也足以流傳千古

還沾沾自喜哩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船是自由
2011/07/04 04:24
舒先生繼承父母豐厚家產,恐是流言
他也不是靠領退休俸外加十八趴來支撐寫文章過日的
在聯合文學雜誌2008年8月號,文藝營裡與青少年的談話記錄中,
一段對話說明靠兄弟姐妹接濟的文字。這是很明確的。

這幾年舒先生的書本是銷售的很不錯。想他口袋有變的比較深吧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社會不大允許一位「晃蕩遊民」提筆寫文,還寫到專欄兼出書
雜誌提到他過往總輕筆帶過,要不就以「現職為作家」替他戴一頂文藝頭銜
出版社與報紙還是會有社會觀感的考量吧。

黃公望也是。去監獄待過,與鼠蟻蜈蚣蟑螂棲生,要洗澡嗎?想的美!能擦擦澡就很不錯了,吃三餐嗎?白日夢,一日一餐喝米糠水吃硬到跟石頭一樣的乾糧就不錯了,夏天熱死你,冬天凍到四肢發僵,還有心神意志的終年折磨。五十歲出獄後得在派出所被登記有案底的列為更生人,後當道士兼算命仙,說是雲遊,用現在社會來認定也是「晃蕩遊民」,二十一世紀的黃公望如果睡在台北火車站地下室停車場也許還會被警察踢。

看黃公望富春山居圖,不得不讓我想起一部老電影刺激1995裡主角安迪。從惡臭排水管爬了五百碼滌盡罪惡迎向自由,逃獄成功後。依著海風開著紅色敞篷車前往墨西哥芝華塔妮歐,在被人稱之為沒有回憶的海洋的蔚藍岸邊,一間旅店一艘陋船,過他後半輩子

富春山居圖裡畫著四季、畫著小船
電影裡也以船做為句點
船是自由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7-04 23:18 回覆:


這可怪啦
我前兩天才在臉書上提到這部電影(刺激1995)
倒是沒把它和黃公望連結到一起

我每次看這電影都感動到不行
這電影在當年提名七項奧斯卡獎卻全部槓龜
令我忿忿不平

你說得不錯

船 是自由

中國文人在失意時

總是回歸山水

一人獨釣一江秋

一片冰心在玉壺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梁文道(梁)對 舒國治(舒)的訪談裡一段
2011/07/04 02:20
梁︰我發現你剛才講的自然和真實還牽涉到另一些東西,那就是選擇。冷氣這個東西在東南亞家家戶戶都有,但是你選擇不裝;或者說吃飯,我們去肥前屋吃鰻魚飯,大家都還會叫甚麼烤鰻肝、蛋捲,甚至剌身。但是你就是只吃鰻魚飯。

舒:你的眼光要像閱人無數你很想請個人幫你做點電腦的工作,你一看,你知道有些人可以,有些人不行。你要訓練出看得懂這個世界的一雙眼,你就看得出除了鰻魚飯,其他東西不用非得要吃。我覺得我們這些在慌亂的時代出來的人,就像一個軍官,要守?一個堡壘,要等無線電呼叫援軍過來;如果他們不過來,你就要自己想辦法,要趕快做決定。我生於困窘的年代,我們看事情有我們一種乾澀感,不必再錦上添花;我的選擇是,太多事情,太多可能,那還要再加花嗎?他們說我這種週刊的專欄應該寫下去,因為現在好多人只看這個東西,好多人本來不看文學的,因為你,他看了這些,所以他也想知道怎麼樣把人生寫得好。我說我很感激,但是,寫了一年半,我想可以了。就說我兩年多前,戶口裏常常只有一千多塊台幣,我現在能夠一年賺兩萬多美金的年薪,已經太厲害了,那我要怎麼辦?我要一下變成二十萬嗎?不用,差別非常少。

梁︰那你當年在美國流浪的時候,講不講究吃?

舒:當然不講究吃。我真不知道那些年中我吃了甚麼,而且我都不知道那些時候我在車上是怎麼睡的,幾點睡的,怎麼睡?的;根本就沒想,因為一定都睡?了。

年輕人的心性很流放,「啪」的一下到這邊,「啪」的一下又到了那邊,不會守?一個東西不放。畢竟守?一個東西不放,是生活不好的味道。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文學雜誌2008年8月號 文藝營青年對舒先生的訪談
2011/07/04 02:15
時 間:2008年7月10日
地 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台電大樓後「巫雲」
訪問人:鄭順聰、陳維信、Coolchet、陳逸華、劉梓潔
記 錄:劉梓潔

Q3:你數十年的閒蕩生活,想必受到許多的挑戰與壓力。你是如何度過,有怎樣的力量或是信仰在支持你嗎?

A:不做事,只晃蕩,照說沒有人做得到。假如有了一點錢,然後去晃蕩,世界上也沒有這樣的一種人。通常一直無所事事,苦哈哈地,不知道是在作創作,還是在浪費生命的人,終於過成了一種可叫做「晃蕩」的形式。但那一定是自然而然,而且很不堪的過法。
一下昨天又過了,你今天還在呼吸。而今天的煩惱只能留到明天。它是一種往下賴的生活方式。它的要求就是你不能對於窮與那種困太快察覺。如果一個人很快就察覺到自己的窮困,那麼他連第一天的浪途都不會進入。

我當然要受到一點家裡頭兄弟姊妹的接濟,而且必須很少也能賴很久,否則不是人家不接濟,是你自己會越來越自覺。

不自覺也就是糊塗,鄭板橋說的「難得糊塗」的糊塗。因為糊塗,才會有大的膽子。沒有人真的膽子多大,他的大膽是他的糊塗。但我是一個糊塗的人嗎?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個精明的人,但是大膽也是天生的,或者稱為莽撞。

我常常和各位這樣聊天,我想我說自己膽子大,大家應該可以有同感吧!你去看,外頭的人跟你講話,很少有人這樣。大膽來自特別的血緣,更是需要很好的早年時代來相配合。有一種年代是沒有大膽的,假如它太過文明的話。大膽是你看待事情的敢與不敢的程度。
我的生活並不是一個信仰,所有事情都不是用信仰支撐我。我跟全世界在路上無家可歸的人一樣,逃避使得人進入流浪。但並不是逃避一個確切的事態,像是逃兵、逃婚、逃債。一定是有件事有人一定要去做,然而你逃避,你不做,然後演變成晃蕩。天下之大,那我到底是要做什麼?這個狀態,稱之為晃蕩。

Q:會受到朋友或親戚的質疑嗎?

A:我開始晃蕩,當然是我的父母已經不在了。但我懷疑我父母親在,未必不准我這樣。至於朋友,台灣不是香港,台灣多的是閒來閒往的無所事事之人,我慶幸我生在台灣,所有我的朋友,我沒聽過任何一個會問說:喂,舒國治你是不是該去找個工作了?之類的話。因為他們壓根不在乎。當然也會有在乎的人,但那些人恰好不是我的朋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